首页 > 上游人物 > 正文
“大衣哥”朱之文: 全村一半村民因他学会做直播 同名度假村即将出炉
10-29 14:26:33 来源:上游新闻

4e65d0f12e95c7a88d3ab726b1adaab0.png

10月13日,一段“瘫痪病人要求大衣哥捐款治病”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再一次将“大衣哥”朱之文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2011年,朱之文参加选秀节目,一曲《滚滚长江东逝水》令他名声大震。2012年春节联欢晚会上,他演唱歌曲《我要回家》,成为家喻户晓的公众人物。

然而,“大衣哥”爆红之后,伴随着的却是各种争议和质疑。10月21日,朱之文接受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采访时说出了自己苦恼,“感觉自己就像动物园的动物一样,天天被人拍,家也像笼子一样。”他的理想生活是:早上能吃三碗稀饭,没人打扰,躺在自家院子的摇椅上,晃荡一整天。

798cfdeebf001246342646ea23261ee8.jpg

▲由于每天上门造访的人太多,朱之文和李玉华夫妻只能抽空吃早餐。摄影/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赵克 

来参观的太多 三餐时间都无法准点

10月21日,上游新闻记者来到山东省单县郭家镇朱楼村朱之文的家。一道红色大铁门,门上有一排钢钉。据当地村民说,这是为了防止有人爬墙专门安装的,门上还有“私人住宅、严禁闯入,请勿攀爬、后果自负”的标语。标语下方还留了手机号码,当然,打这个号码是找不到朱之文的。

记者见到朱之文时,他精神还不错。一头略显凌乱的头发,灰色裤子和老头布鞋沾满尘土,常见的军大衣变成了灰夹克。

“现在属于我的时间,只有每天早上9点之前,可以坐在椅子上休息,9点以后就有人来参观。”朱之文无奈地说,成了当地的知名人物后,家里正常的三餐时间都保证不了,快中午时才能吃早餐,而午餐要到下午才能吃上。

谈起最近的生活,朱之文表示,除了面对每天蜂拥而至的人,他还深受网络谣言的攻击。“我就是一个种地的,喜欢唱歌,粉丝来支持我,真的很高兴。但网络上各种没有根据的攻击,一开始可以不理会,但时间长了,是人都会烦的。”朱之文无奈地说,网上冒充他的人非常多,自己都感到惊讶。

朱之文告诉记者,他通过各种渠道澄清过一些事,但似乎没什么用,大家还会相信谣言。

“我什么社交软件都没有,公众号不是我的,我也没有微博,说了好多遍,但还是有很多人让我加他们的账号。我现在基本上就接一些公益演出和商演,用的还是老式诺基亚手机(非智能手机),也没有什么包装团队。

针对网传“瘫痪病人要求大衣哥捐款治病”一事,朱之文解释说:“那个人是我的粉丝,到我家来只是希望与我合影,根本没有什么要钱的事。”

“感觉自己就像动物园的动物一样,天天被人拍,家也像笼子一样。”朱之文说,他也想过搬家,但又不愿离开自己的土地。即便搬了家估计也清净不了,所以就打消了这个念头,“如果我能给大家带来快乐,让大家高兴就好”。

a3c2636b254e32da757cb8682c3c54a8.jpg

▲朱之文每天都要接待许多拜访者,对于合影要求他一般都会答应。摄影/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赵克 

妻子开直播成网红 准备发展儿子当经纪人

朱之文家中每天都有各种人登门拜访,每天都非常热闹。但私下里,在朱之文夫妇的脸上,很少有喜悦表情。

这九年,改变的不单单是朱之文,还有他的妻子李玉华以及他的一对儿女。

朱之文说,自己成名之后,正常生活被打乱了。“这几年我对家人,尤其是孩子亏欠太多。”朱之文感叹。

“虽然天天有人打扰挺烦的,但有时候苦中作乐也行啊,老朱不喜欢开账号,不如我开。”现在,妻子李玉华也是网红,已经有40多万粉丝,平时没事也做个直播可以赚点钱。

谈起当“大衣嫂”的感受,李玉华说,现在自己做点什么事情都会被当作新鲜事。

“家里厨房本来就小,每天一堆人都挤在里面看我做什么,我洗手、摘菜、添柴火,一边拍一边帮忙,经常弄得我忘记做什么。人越多院子里就越乱,鸡鸭狗天天叫,说实话邻居也有意见。”李玉华谈起这几年的生活,感觉对不住的就是孩子。除了谣言对孩子有伤害之外,她还担心这样的生活,会对孩子未来有影响。

儿子朱单伟,高高壮壮比较腼腆;女儿朱雪梅也很少外出走动。他们两人一个在楼上,一个在楼下,喜欢把自己关在屋子里。李玉华一直为孩子的未来感到忧虑。她说,给女儿介绍多份工作不去,说不喜欢见人。儿子天天躺床上,也不上学。

据了解,朱之文现在有意让儿子朱单伟做经纪人,出去演出都会带着他,但儿子好像并不感兴趣,一直在说有自己的事情要忙。李玉华告诉记者,女儿还经常和父母一起说说话,但明显感觉儿子不大愿意和父母沟通了。

c4a9740078f069ab945a523d6708a264.jpg

▲为防有人攀墙入室,朱之文家大门口安装了一排钢钉,并配有警示标语。摄影/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赵克 

村民起床第一件事:守在大衣哥家门口做直播

随着短视频的流行,原本村里靠种地打工的劳动力,这几年也玩起了直播,甚至有人每天靠直播可以赚上百块钱。而直播的对象,自然就是“大衣哥”朱之文。

张成军目前负责朱之文商业演出对接工作。据张成军介绍,每天来看朱之文的人络绎不绝,成了村子里的一道“特殊景观”。张成军坦言,自己也有账号做直播,目前也有了不少粉丝。据了解,朱楼村全村共2000多人,会直播的就将近一半,年龄最小的7岁,最大的有70多岁。

每天早上8点半,就有人聚集在朱之文家门口观察动向。当地村民说,直播最会赚钱的,当数朱之文的邻居朱西卷。他是直播最积极的一个人,但最近他家有事,露面机会少了。

村民还告诉记者,如果赶到周末或假期,来看朱之文的人,排队都可以排到村口。老朱有时候不在,或者不开门。有人还在用无人机上天参与拍摄。村民猜测,这些无人机可能是私人的,也有可能是媒体的。

“我们村很多人已经是直播达人了,每天的粉丝都在往上涨。”邻居朱单阔说,他从2017年开始玩直播,已经拥有了接近200多万粉丝,每天通过小视频也可赚到100元钱。他拍摄视频最火的一条,达到4600多万点击量,内容就是朱之文唱“夕阳红”的片段。

朱单阔说,现在村子里的人,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来到朱之文家门口,等着人多起来。

朱单阔还介绍,如今短视频平台大规模放开电商业务,拍朱之文积攒下百万粉丝的账号,开始开直播卖商品。

“去年也有电商来买我的号,出价8万,我没卖,卖了就没法直播赚钱了。”朱单阔告诉记者,朱之文大门上的电话号码就是他的。

“我就是一个热心肠,既然是邻居,总要有人帮忙的嘛。”朱单阔坦言,自从在朱之文家大门留下电话,他每天电话响个不停,最多一天就能接200多个电话。

711de31f3680e8eca503de1c89700bc4.jpg

▲朱之文的每一个动作,都会成为直播者拍摄的焦点。摄影/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赵克 

有人家门口搭帐篷睡三个月 说要拜师学唱歌

朱之文一直强调来者是客,所以对于慕名而来的人,几乎是有求必应:有要求拍照的,有要求合影的,还有要求他唱一段的。但随着人越来越多,他也逐渐遇到一些奇怪的人,这让朱之文夫妻哭笑不得。

有个人连续在朱家门口搭帐篷睡了三个月,天天说要跟“大衣哥”学唱歌。如果不开门就一直敲门,朱之文家的狗就会不停地叫,弄得全家人不能休息。后来朱之文发现,原来这人是希望自己能够给他投资。

“朱老师,我仰慕您很久了,能不能给我点时间咱们单独谈谈?”记者采访过程中,一位中年女子对朱之文说。朱之文让她和自己的经纪人去谈。果不其然,又是来要钱的。

“什么自己遇到困难了,自己被老公甩了,孩子没爹没娘需要照顾,也分不清真假。”朱之文告诉记者,不管是真的假的,自己不是慈善机构,彼此不认识就直接来要钱,也太过分了。

朱之文还说,这九年来,自己都不知道哪里跑来这么多亲戚,各种来认亲的,络绎不绝。

“这些都还好,有些事情是自己想都想不到的。”朱之文告诉记者,有让他去美国投资买羊的,有听说“大衣哥”在家里发钱跑来领福利的。“更有过分的,说是我的初恋情人,要和我旧梦重温的。”

“这些人都是拿我当摇钱树的,你们都有手有脚,为何来向我要钱呢?”朱之文说,这种骚扰已经成习惯了,真不知道以后的日子要怎么过。

1ec0cde36d0eb6ffd9c2d21a2a320a93.jpg

▲朱之文称自己什么社交软件都没有,现在用的还是老式的诺基亚手机。摄影/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赵克 

做什么都有人炒作 村支书称赞大衣哥贡献大

“我觉得老朱这人出名之前还行,出名之后又是修路又是捐款,总是感觉在表现自己。”一位来朱之文家凑热闹的村民直接说,人家有钱了,看不上咱们了,总感觉老朱家比同村人高人一等的感觉。

“其实上次造谣的事我知道是谁,只不过不愿意直接揭穿她罢了。”说起这事,朱之文感到无奈且气愤。“我什么都不做,有人说我们小家子气,给村子里做些贡献又变成了高人一等。之前网上那些流言蜚语谣言满天飞,多是网上不认识的人。现在同村的人直接在网上拿你炒作,给你造谣,心里不气才怪呢。”朱之文表示,可能自己在村子里有了些小名气,有人就看不过去了。人红是非多,甚至拿他的家人来炒作。

朱之文说,有一次儿子女儿出门买东西,村民就开始拿着手机拍,然后做直播,起的标题是“大衣哥的孩子会买东西了”。其实他并不希望儿子和女儿在公众平台上曝光,于是就警告了一下村民,然后自己就变成耍大牌了。虽然没有什么表面冲突,朱之文夫妇都表示,确实同村的某些村民和他们家,有了一些隔阂。

“我们整个村非常团结,老朱的贡献非常大,怎么会有矛盾呢?”朱楼村党支部书记朱于成对记者说,朱之文为村里做了那么多好事,村民们都为他点赞。

ff874cf6444e79048107070317e5f668.jpg

▲面对众多直播者,朱之文一般都会配合。摄影/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赵克 

村里规划建设大衣哥度假村 让他培训唱歌

“未来生活怎么样,我还真不知道。”朱之文告诉上游新闻记者,村里下一步打算以他的名字打造一个度假区,初步设想的让他培训唱歌。规划中的度假区除了培训唱歌,有山有水,还能垂钓,打造美丽乡村,让游客在闲暇时旅游度假。

按规划,“大衣哥度假村”即将出炉。但对于这一切,朱之文称自己没有感到快乐,反而忧虑重重。

“我可能在未来五年到十年不会离开朱楼村,我喜欢这片我生活的土地,喜欢这里的一切。”朱之文说,随着村子开发,这里显得越来越陌生,再也找不到以前乡村的味道。朱之文说,自己理想的生活是早上能吃三碗稀饭,没人打扰,躺在自家院子的摇椅上,晃荡一整天。但这种日子估计短时间内很难实现。

朱之文时常安慰自己,将每天遇到的各种奇怪的事当作茶余饭后的笑话说出来,也算消遣自己的一种方式。自己还得在这里生活下去,周围的人怎么看是否理解,对他已经不那么重要了。

每天晚上在人群离开之后,朱之文都会躺在沙发上,刷一下短视频,也算一种个人的消遣,但有关自己的视频,他几乎都不会去看。

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赵克 发自山东单县

69c42e9352c9377414f7d2508ec4d9dc.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