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短时强降水来袭!遭遇道路积水、山体滑坡、泥石流……你可以这样做
06-12 09:37:4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短时强降水是指1小时降水量≥20mm的降水,一旦发生,有可能导致城市路面积水或内涝,以及山体滑坡等灾害。6月12日上午,重庆气象台发布了短时强降雨自救手册。

行人遇到城市路面积水及内涝 请这样做

1、地势低洼的居民住宅区,可因地制宜采取“小包围”措施,如砌围墙、大门口放置挡水板、配置小型抽水泵等。

2、不要将垃圾、杂物等丢入下水道,以防堵塞,造成暴雨时积水成灾。

3、底楼居民家中的电器插座、开关等应移装在离地1米以上的安全地方。一旦室外积水漫进屋内,应及时切断电源,防止触电伤人。

4、在积水中行走要注意观察,防止跌入窨井或坑、洞中。

5、河道是城市中重要的排水通道,不要随意倾倒垃圾及废弃物以防淤塞。

行车时遇到城市路面积水及内涝 请这样做

1、短时强降水发生时驾车出行应避开以往容易积水的地区和路段,建议对容易积水的地方提前了解,绕行为好,以免遭遇积水造成的交通拥堵或车辆熄火。

2、驾车市民应避开傍晚下班交通高峰时段,并慎重考虑晚上的出行计划。地下停车场是极可能被水淹的地方,请特别注意。

3、汽车浸入水中时,要摇起车窗,并打开所有车灯作为求救信号。如果车门打不开,一定要保证车内的人在水面以上。水漫到下巴的位置时,车内外的水压差会低一些,这时打开车门,深吸一口气游到水面上。如果还是打不开车门,就设法砸碎玻璃往外爬。

4、当出现道路积水内淓时,市政排水管道维护人员会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临时措施打开排水井,加快排水;为此,车辆在行驶过程中,请特别注意道路两側的排水井是否已打开,避免造成交通意外。

遇到山体滑坡 请这样做

1、遇到滑坡时,应保持冷静,不能慌乱。要迅速环顾四周,向安全的地段撤离。

2、跑离时,应向两侧跑。在向下滑动的山坡中,向上或向下跑是非常危险的。

3、如滑坡呈整体滑动时,应原地不动,或抱住大树等物。

遇到短时强降水引发泥石流 请这样做

1、在沟谷内活动时,一旦遭遇强降水,要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不要在低洼的谷底或陡峻的山坡下躲避、停留,以免突发泥石流。

2、野外扎营时,要选择平整的高地作为营址,尽量避开有大量堆积物的山坡或山谷、沟底。

3、发现泥石流袭来时,要马上向沟岸两侧高处跑,爬得越高越好,跑得越快越好,千万不要顺沟方向往上游或下游跑。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