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李安摁下暂停键:只要有人投资120帧电影,我就继续拍
10-29 15:58:32 来源:第一财经

第一财经消息,每每面对媒体,李安脸上都是标志性的笑容,温文尔雅中带着一丝腼腆。

但一旦谈及电影,李安骨子里的冒险精神便显露无遗,从同性恋题材的《断背山》到采用120帧技术的《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李安总是将自己推到一个危险的陌生方向,喜欢他的人为他的每一次冒险兴奋不已,读不懂的人则陷入迷茫与怀疑。

这一次同样如此,李安带着新片《双子杀手》杀入国庆后档期,但该片在北美首周票房仅为2050万美元,反响平淡,烂番茄指数25%,IMDB 5.6分,进入“烂片”行列,也成为李安近10年评分最低的作品,上映10天全球票房仅1.2亿美元。

不出意外的话,成本1.38亿美元的烧钱大片,这次可能赔得有些惨。

所有这些营造的是《双子杀手》面临失败的氛围,而这背后需要探讨的是,功成名就的李安是陷入技术执迷而倒退,还是电影产业真的需要120帧的技术革新?

痴迷技术的李安

谈及技术,人们首先会想到的导演是卡梅隆,从《终结者》《异形2》《深渊》到《泰坦尼克号》《阿凡达》,CG特效与3D技术的运用完成了一次次蜕变,尤其是科幻大片《阿凡达》的成功,几乎改写电影技术市场,助推3D电影的狂潮。

而文人气质更浓郁的李安,在《卧虎藏龙》后陷入中年危机。这种危机曾被美国作家约翰·厄普代克在《兔子四部曲》中概括为,“一个人一旦有过一流的经历,就很难对二流的东西感兴趣。”

看似中庸的李安是挑剔的,他曾说,“我已经看到了更清晰的电影,一旦看到它,就再不能假装从来没看到过。”于是,他花费4年时间带来《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其中90%通过动画技术拍摄。2014年,李安开始着手技术试验。

一般来说,电影技术最好考量的题材是科幻类,但李安选择了战争题材——本·芳汀的《漫长的中场休息》,因为这部小说注重心理刻画,而高帧数更能够展现电影中的人物微表情与微技术。

遗憾的是,带着120帧技术创新的《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口碑和票房双败,烂番茄指数44%,全球票房也仅有3093万美元,因此被美国《综艺报》评为“2016年最赔钱的五部电影之一”。国外有些影评人很不客气,认为高帧率的电影丧失了“电影感”。

对此,年过花甲的李安也有怀疑,但他更愿意相信自己的眼睛,没有摁下暂停键,依旧尝试用一种不同的、更新奇的方式来做梦,“我们追求的是下一个媒介,我们应该采取小步走还是冒着巨大飞跃的风险?对我来说,我宁愿经历痛苦和幻想破灭。”

3年之后,还是3D+4K+120帧的技术组合,打磨并有着完整呈现的《双子杀手》杀入国庆后档期,以往甚少接受专访的李安几天之内一口气接受几十家媒体采访,但影片表现不佳,甚至有影评人认为,李安已江郎才尽。“《双子杀手》只是一部中规中矩的特工片,配不上这样的高技术,而唯一能见到李安影子的,是故事中人与人、人与自己的关系,这是李安电影里永恒的主题。”

120帧的争议

有人问65岁的李安,还会拍摄吗?他回答,只要有人投资(120帧电影),我就继续拍,当然如果它不卖座,没有人再投,我也没办法。

那投资人会投吗?

“是李安导演,肯定会参与投资啊,而技术层面,还是会为故事服务,任何创新都需要一个历程,一部两部败北,可以第三部第四部,有更好的内容支撑,我想不会一直这么丧的。”曾联系过李安团队的一位文旅产业基金负责人认为。

事实上,单纯从技术层面,《双子杀手》从一开始就注定了尴尬的命运,毕竟,当时全球只有5家影院能够放映这部电影的顶配版(120帧/3D/4K),为了照顾不同院线的放映能力,李安为这部电影制作了各种版本。

而120帧意味着一个体系的革新。

在电影胶片比较昂贵的时期,为保证画面的基本流畅度和成本的考虑,胶片时期沿用下来的是一个比较传统的格式——每秒24帧,而《霍比特人3》曾尝试每秒48帧的技术拍摄。

“120帧解决移动镜头快速的动作、连贯性,以及人物细微表情及情感的表达。要实现这样的速率,摄影机和双机放映机都得专门定制,银幕、音响也必须是最先进的,一套专门的调色软件造价几十万美元。”资深电影制片人王璐认为,当一块能放4K、120帧/秒的银幕都极少的时候,很多人对新技术的抗拒更多是本能反应,而李安所期望的创新实际是一个体系的革新。

至于高帧率影厅能否会成为未来的投资热点,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几位投资人给出了相对统一的答案,认为主要是这种影厅成本很高,单是一套CINITY影院系统售价在550万元左右,目前一些影厅升级没太大问题,但核心还是需要爆款的影片来引领市场,对爆款而言,技术的运用应该还是工具与手段。

原标题:李安摁下暂停键:只要有人投资120帧电影,我就继续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