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丨每顿饭只管2个钟头,渣滓洞监狱里的改善伙食斗争
11-08 09:36:09 来源:重庆党史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消息,在渣滓洞监狱每天只两餐,每餐后不到两个钟头就饿了。难友们怨气冲天,公推外号叫“张石匠”的张明泛同志为伙食代表,多次向说所方提出抗议,要求改善狱中伙食。大家积极响应,最终取得狱中第一次绝食斗争的胜利。

一日早饭后,张明泛在院坝中与牢房管理伙食的李事务长相遇,当即挡住他去路,准备与他说理:“最近伙食越来越不成话,所有的人都喊吃不饱。你们不能克扣囚粮,每天应按人头标准称足米,发足菜金……”。

张明泛外号“张石匠”,是个大力士,为人耿直,办事热心,又不怕得罪人,是“六一”大逮捕抓到狱中来的民盟成员,从事新闻工作,很有口才。因此由难友们推选为伙食代表,由他向所方提出抗议,要求改善狱中伙食。

李事务长见张明泛架势大,派头足,心里很不舒服,不耐烦地打断了张明泛的话,反问道:“你有什么资格质问我!”,说着一掌掀开了“张石匠”,打算扬长而去。

“张石匠”也非等闲之辈,他一把揪住事务长的衣袖,朝牢房这边拉,边拉边大声喊道:

“今天非请你向大家把道理讲清楚不可,为什么伙食越来越坏,定量不足,米和菜金哪里去了?请你向难友们公开账目!”

李事务长被当众质问,没想到一个犯人居然敢煞他的威风,恼羞成怒,反手就给张明泛一拳。张明泛见此人如此蛮横,也捏紧了拳头,顺手就是一盖锤,两人眼看着就要扭打起来。

“要求公布伙食账目!”

“请所方向全体难友作出解释,给予答复!”难友们一齐怒吼起来。

吼声惊动了渣滓洞监狱办公室里的管理人员徐贵林。他走出院坝,大发雷霆,快步上前拉走张明泛,声称要上大镣,一群特务连喝连拖地骂咧着,把老张推向外院的特务办公室去了。

张明泛提出抗议的事态扩大了,人也被带走了,这促使难友们立即商讨对策。大家当即决定:由何雪松、何敬平负责向各室联系,支持张明泛的合理斗争,以绝食来向敌人抗议,最终达到放回伙食代表、公布账目、改善膳食的目的。

凑巧,就在同一天中午,又发生了另一件事。

特务田凯宣布要求政治犯一律不准蓄长发,要全部剃成光头。剃光头在难友们看来是一种人格侮辱。一楼三室的孙汶石等早就看不惯特务蛮横无理的所作所为,眼看同伴就要被剃成西瓜皮似的脑袋时,隔壁牢房有同志悄声传话:“中午绝食,声援张明泛的合理行动!”孙汶石一接到同志,异常兴奋,立马还击特务道:“我们不吃了!”

果然,午饭时间一到,整所监牢中没有一丝动静,只有刺耳的哨声。看守所班长见无人回应,只有气得干瞪眼。

难友们的举动引起了特务李磊的注意。他喝退了看守所班长,召集各室室长到院坝开会,假装听他们表达意见。各室室长趁机提出惩罚张明泛毫无道理可言,一致要求事务长公布账目!争执到最后,李磊撕破了伪装,威胁道:“如谁再聚众闹事,查出煽动者来,马上交上级处理!”然后,强令散会,令各室来人提桶开饭。

此时,另一特务为邀功,向徐贵林透露孙汶石煽动绝食的“罪状”。在经李磊授意后,立马下令将孙和另外一人押往上级二处,并扬言这是“杀鸡儆猴”。押往二处的人全都没有好果子吃。

院坝里的小风波暂时平息。看守所班长又一次吹起了开饭的口哨。但是难友们依然半天没有动静。

到了下午的那一餐时,日头已经偏西了。而各牢室的难友们仍无动静,没有一人出来提饭桶。敌人这才似乎觉得事态的严重性,有点着慌了。

原来,由于上面二处有人搞鬼,下面看守所又吃空缺,层层贪污,加上近日抓进的政治犯越来越多,而伙食费和大米量却仍是原来的数字,牢里的难友当然就吃不饱了。再者,敌人内部也有因为分赃不匀而产生的矛盾。为了平息风波,以防上峰怪罪下来不好交代,特务们只好将错就错,拿事务长作替罪羊。晚饭时分,李磊召集各室室长开会,无可奈何地答应难友们提出的各项条件:

“每天公布账目;不给张明泛带脚镣,打电话给二处把抓走的孙汶石等人放回来,宣布二人无过,呈报上级批准后,撤换事务长。”至此,这场绝食斗争的风潮才算平息下去。

孙汶石等在“二处”关了一个星期,特务们想把“煽动绝食”的罪名强加在他们头上,奈何抓不到真凭实据,只好关了几天又把他们送回渣滓洞。待孙汶石等同志重返看守所时,狱中难友的这次绝食斗争已取得预期的胜利。

原标题:渣滓洞监狱里的改善伙食斗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