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城市交响曲有哪些声音?喇叭声 修桥声还有大气层的声音?
11-17 20:09:4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untitled_副本.png

17日,是山城科学院“开学”第二天,在科学院的必修课上,跨界艺术家带领小朋友,演奏了一曲“城市交响曲”,汽车鸣笛声、大气层的声音、城市的背景声,都一一呈现。

重庆现存最老古桥位于荣昌区

在这堂关于桥的必修课上,主讲老师——重庆交通大学教授、重庆市桥梁学术技术带头人向中富,带领大家走进《桥梁上的重庆》。他告诉现场的孩子们,目前重庆现存年龄最大的一座桥——施济桥,位于重庆市荣昌区。

这座始建于北宋仁宗年代(约1050年)的拱桥,是当时的保障通道,被誉为“川东保障”。

向中富说,由于重庆被长江、嘉陵江、乌江等分割成不同的区域,所以陆路交通关键在桥梁,即“桥梁上的重庆”。他说,目前重庆有约1.5万座桥。其中两座大桥至今都还是世界之最。

一座是重庆长江大桥复线桥,其桥主跨跨径330米,是目前世界上跨径最大的连续刚构桥,也属梁式桥。另一座是朝天门长江大桥,为中承式连续钢桁系杆拱桥,其主跨跨径552米,是目前世界上跨径最大的拱桥。

跨界艺术家带小学生演奏“城市交响曲”

听了向中富教授的主修课,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了解城市,跨界艺术家还带着小学生演奏了“城市交响曲”。

在建的桥梁,叮叮哐哐的节奏,是城市新谱的鼓曲。讲座现场,独立艺术家、POKO跨媒介studio发起人顾桃与独立音乐人、多乐器演奏者王国坤一起,结合城市影像、音乐、舞蹈互动等形式,为大家带来《城市交响曲》的艺术表演。

当然,孩子们也被邀请上台,和艺术家们一起演奏。

顾桃制作的艺术装置,其外形就好似一座桥,桥上有小汽车,每辆小汽车缠绕着铜线,铜线连接着电脑。当小朋友们触摸到小汽车的铜线时,就会发出不同的声音,桥梁也发会出城市的背景声音。整个演奏把城市里桥梁修建的声音、汽车的声音、大气层的声音,变成了音乐。

“我们山城科学院,也是跨界的尝试,希望给孩子们带来不一样的科普体验。”重庆科技馆相关负责人称。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罗薛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