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QQ老骗术升级版来了!一招就可防骗还是有人上当
11-17 16:46:5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利用被盗的QQ号进行诈骗,这样的老式骗局,曾经让不少人上当受骗。不过警方发现,这一骗局已经“升级”,今年以来又有不少市民被骗。不久前,荣昌警方在“净网2019”专项行动中,打掉一个网络诈骗团伙,抓获6名犯罪嫌疑人。

又有人QQ上被骗

今年2月,荣昌区公安局昌元派出所接到市民王女士报警,称自己被诈骗3600元。

王女士说,不久前她接到“朋友”QQ消息询问,微信是否绑定了银行卡。她回复绑定了银行卡后,该“朋友”称其表弟受伤住院需要钱,将钱转到王女士的银行卡,请王女士帮忙微信转钱,并要走了王女士的银行卡号。

没过多久,对方给王女士发来一张转账截图,但王女士并没有收到到账短信。对方又称转账有两小时延迟,医院马上要交钱,要求王女士立即通过发来的微信二维码转钱。

王女士听说这是“救命钱”,就没有多想,直接按要求转款给对方。但后来王女士一直没收到到账通知,问了朋友才知道她QQ号被盗,要求转钱的并不是朋友本人,王女士这才报警。

网上学来的骗术

民警分析发现,多起类似冒充QQ账号诈骗案件均由同一团伙作案。这种“QQ诈骗”方式属于老骗术,许多市民已有警觉心理。不过嫌疑人并不是要求受害者直接转账,而是利用如今的微信好友汇款、代付、手机充值等请求,翻新了骗术,让受害者防不胜防。

荣昌警方经过4个多月的摸排,最后在云南一举抓获该团伙犯罪嫌疑人6名。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对自己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据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在网上看见QQ冒充熟人诈骗骗术后,觉得这种方法可以赚钱,就想利用这种方法诈骗,他们通过上网学习诈骗手段,在网上批量购买诈骗目标QQ号,然后利用盗取的QQ实施诈骗,谎称亲戚或朋友受伤住院治疗急需用钱,自己微信转不了钱,把钱先转给受害人,然后把PS的银行转款单给受害人看,受害人再把钱转到他们发的收款微信二维码上,收到钱后就把受害人拉黑。从去年9月到今年4月的半年多时间里,该团伙盗取QQ号600余个,涉案金额十余万元。

警方提醒:接到QQ、微信好友汇款、代付、手机充值等请求,一定要及时通过电话等其他途径与本人联系确认,切勿直接付款或转账。发现被骗,一定要保留好证据,第一时间报警。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