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智造重镇丨海尔COSMOPlat 助力重庆200家企业上云
11-17 15:05: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910571e49b732c5d45f8eecdc86678a.png

untitled_副本.png

不久前,青岛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解决了一个头疼已久的问题,纺机出现故障,维修人员打开电脑网页或手机APP,就能看到每台设备的详细运行数据,实现快速远程运维。

智慧运维成为现实,得益于海尔COSMOPlat平台的助力。日前,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位于江北区港城工业园区的海尔工业园见到,海尔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多边交互共创共享可跨行业、跨领域、跨文化复制,赋能中小企业转型升级。

据海尔COSMOPlat相关负责人(以下简称“负责人”)介绍,该平台今年将帮助重庆200家中小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将海尔服务流向中小企业,降低企业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

untitled3_副本.png

赋能建陶 企业利润增长了32%

对于传统中小工业企业来说,转型升级往往面临诸多问题,其中需要首要解决的就是上云实现网络化。而作为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全球首家引入用户全流程参与体验的海尔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就能帮助企业实现转型升级的第一步。

长久以来,建筑陶瓷行业能耗高、污染重、行业竞争激烈,是传统旧产能的代表之一。

建陶作为COSMOPlat赋能的15个行业之一,诞生了该行业首个物联生态品牌“海享陶”。山东淄博的统一陶瓷在了解到COSMOPlat海享陶给企业赋能方面的能力后,主动找上门来,希望借助COSMOPlat的力量进行全流程的优化。

“我们通过快速整合平台上的一流研发资源迭代出防静电瓷砖解决方案,极大提升了统一陶瓷的品牌溢价能力。”负责人介绍,同时,依据智能合约机制实现增值分享,平台不断优化创新。

统一陶瓷上平台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不仅产品质量有了显著提升,采购和销售两大模块更是让原料采购价格平均下降15%,并带来了1000万的大订单,在行业销量下滑23%的情况下逆增30%,企业利润也增长了32%。

如今,COSMOPlat打造的这一样板在区域上已由淄博复制到唐山、佛山,行业上向生活陶瓷和石材进行了演进,海享陶平台上汇聚的企业已超过1000家。

untitled2_副本.png

15个行业子平台 成全球最大规模定制解决方案平台

智能运维、赋能建陶只是COSMOPlat为企业赋能的个例。

据负责人介绍,目前,COSMOPlat已孕育出建陶、房车、农业等15类行业生态子平台,在全国建立了7大中心,包括山东半岛经济带中心,长三角一体化中心等,覆盖全国12大区域,并在20个国家复制推广,为全球用户提供衣、食、住、行、康、养、医、教等全方位的美好生活体验。平台已经汇聚了3.3亿用户、390多万家生态资源,成为全球最大的大规模定制解决方案平台。

海尔是如何实现跨行业、跨领域生态赋能,助力企业转型升级?10月22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海尔工业园看到,在重庆空调互联工厂大数据中心上汇集了车间所有的数据,包含质量、成本、交期、物流、安全等等,甚至全国各省市发货量也都能实时显示。

而在车间的每条生产线上都有一台智能管理终端,该产线的计划、完成率、报表、技术问题等等都一一显示,还能进行数据分析。

“简单来说,我们是通过将企业由原来的以自我为中心变成以用户为中心,将大规模定制的全流程实践进行软化、云化,沉淀出研发、采购、生产等七大模块构成的大规模定制解决方案。”负责人说,企业上云平台后,就可以享受海尔的“服务”。

以采购为例,海尔的一个小家电涵盖多个材料,当与平台上的企业出现耦合时,该企业可以在平台上下单,由集中采购为中小企业降低采购成本3-5个百分点,企业就实现了云端采购。

“此外,我们还有自己的物流,采购的同时也能配送上门,这大大节省了中小企业的采购、物流等成本。”负责人说,目前平台的主要任务还是帮助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实现信息化,今年计划完成重庆200家中小企业上云。

新闻多一点>>

世界先进 重庆这家新材料企业自主研发近40种金属添加剂

众所周知,用不同的金属材料进行配比,便可以生产出用途不同、特性不同的金属。但因为各种金属的熔点不一致,在合成过程中容易产生氧化物,导致产品质量存在缺陷。

位于江北区港城工业园区的重庆润际远东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凭借行业先进技术,将高熔点金属在低温下实现快速融化,并且实现收得率达到100%,就解决了这一技术缺陷。

据润际新材总经理付黎介绍,大多数金属元素均为高熔点金属,温度达到1300℃左右才能熔化。“传统的中间合金制造需要在熔炼炉中进行熔炉,而为了使高熔点金属熔化,熔炼温度就必须达到1300℃,这时低熔点金属就会被大量氧化、气化,生成的合金材料也就存在大量氧化物。”付黎说,这个过程耗时长、能耗大,环境污染严重。

成立于2005年的润际新材就是一家从事合金元素添加剂、硅粉体材料、晶粒细化剂等高科技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科技创新型企业。

经过15年的技术研发,润际新材颠覆传统中间合金技术,不需要熔炼,将高熔点金属在低温下熔化。“我们将金属原材料制粉,通过粉末冶金技术成型,将高熔点金属的熔点降到700-750℃。”付黎说,通过自主研发粉末冶金技术、利用物理、化学等原理,反复试验,将锰、钒、钛、铁、铬等金属的熔点降低做粉末合金添加剂,再进行合金时就能避免氧化物产生,还可以实现节省能源成本,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

“我们的产业也是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目前第二代粉末合金添加剂可以实现100%收得率,产品广泛供应宝钢、武钢取向硅钢等尖端产品。”付黎说,公司独创近40种金属添加剂,产品可应用于航空航天、船舶制造、交通运输、3D打印等领域。今年,中国有色金属协会专家院士组评审该公司产品整体技术世界先进。

据了解,该公司拥有20项发明专利和56项实用新型专利,70%的产品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品。2019年1—9月,公司销售量达到3.5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10%。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