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0多公分长的猛犸牙片上刻着7000余字 这件金奖作品首次亮相重庆
11-17 20:16: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untitled1_副本.png

一块20多公分长的猛玛牙片、两张镶嵌小叶檀形成的臂搁上,雕刻着甲骨文、金文、楷、行、篆、隶、草等各种中国字体的汉字7000余个字,集成反映了中国书法的演变史。11月17日,在渝北区嘉州新光天地、新光里“2019重庆时光城市创意秀——璧山日”的活动现场,这件荣获“全国旅游产品创意设计大赛”金凤凰金奖的微刻作品,首次在重庆本地亮相。

untitled4_副本.png

专注微刻40余年 作品获金凤凰金奖

17日下午,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重庆市级非遗项目传承人潘启慧的展位前,不少市民围着一件微刻作品,不时发出阵阵感叹。要看清这件微刻“中国书法演变史”作品上的字,还需要借助放大镜。在镜片下,各种字体的书法映入眼帘,上面刻画着不同字体的古代诗词。

出生于1949年的潘启慧来自璧山青杠,专注微雕、微刻40余年,其微刻作品《清明上河图》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潘启慧介绍,璧山微刻工艺是以金、银、玉、象牙、名贵印石以及毛发等为雕刻材料,以诗词文章、国内外名画以及地方特色文化为主要内容,产品制作难度高,具有很高的艺术欣赏价值,小中见大、微中见精。

璧山微刻艺术,源于清代璧山来凤驿人氏翰林王倬。王倬工书法,擅治印,其印精湛,书法端庄,精微刻工奇绝。微刻迄今已发展到第六代传人,打破了父传子,子传孙的传统陈规,已经成为了璧山文化的一张名片。

untitled2_副本.png

“新晋”非遗项目受市民亲睐

在文化创意市集,观众还能体验璧山竹雕、璧山正则绣、丝韵阁旗袍、来凤小学“立体串珠”、福禄小学“中国结”等特色文化产品和技艺。

围巾、笔记本、手提包……这些正则绣文创产品吸引着市民驻足。今年9月,比山区文风小学“璧山正则绣”成功申遗,成为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现场,非遗传承人陈琦介绍,璧山正则绣的特点是艺重于工,针法灵活,表现力强。

陈琦是璧山正则绣的第四代传承人,系璧山文风小学(当年吕凤子在璧山办学原校址)教师,从小喜爱绘画和手工,五六岁跟着奶奶学蜀绣,后美术系油画专业毕业。陈琦于2014年成立璧山正则绣艺术实践工作坊,收徒百余名,如今还开发了儿童正则绣课程,正则绣社区教育课程等,让非遗有了更大的传承空间和可能。

untitled6_副本.png

开笔礼带市民感受儒家文化

沃盥、正衣冠、行四拜礼、行赞礼、读经典、朱砂启智、立志、启蒙播红、感恩礼……在“壁山日”活动现场,身着传统汉服的小朋友在启蒙导师的领读下,大声朗诵着“弟子规”,在启蒙导师带领下“正衣冠”、“点朱砂”、“写’人’”字,并展示璧山以冯时行、蒲国宝为代表的状元文化以及儒家文化。

“我还是第一次这么近距离观看开笔礼,这样的中国传统文化,我很喜欢。”家住渝北区新牌坊的市民周女士说,虽然自己的孩子还没到上学的年纪,但孩子上学时,要是有这样的仪式感,对孩子的成长来说应该不错。“这样的仪式,能向孩子传递着,他不再只是家里的宝贝,还即将接触到更多的人、事。”

同时,璧山区还为现场观众展示茶艺、旗袍走秀等传统文化表演。

据了解,重庆时光城市创意秀是今年重庆重点的大型城市形象推介公益活动之一,其以“城门通四海”为主题,以联动“一带一路”、陆海新通道和国际友城、驻成渝总领事馆为重点,综合运用群落式LED、数字屏幕造型组合、互动体验等方式,宣传展示重庆的山水特色、人文旅游和科技成果。

untitled3_副本.pn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