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019年重庆人均GDP破1万美元 背后是重庆经济“新姿态”
01-20 20:18:2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019年,重庆地区生产总值23605.77亿元,增长6.3%。75828元的人均GDP相较与2018年的65932.7元增长5.4%,并且突破1万美元。

1月20日下午,重庆市政府、重庆市统计局发布2019年重庆经济运行情况:全市经济稳中有进,符合预期,经济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

从GDP、工农业、物价收入等一组组数据走势来看,重庆经济探底回升,经济结构调整初见成果,新经济开始发力,迎来重庆经济“新姿态”。

QQ图片20200120202207_副本.jpg

GDP增长6.3%

“新”繁荣,新经济开始发力

在2018年,重庆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363.19亿元,增长6.0%,突破两万亿元。而在2019年,重庆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605.77亿元,增长6.3%。

重庆经济探底回升,经济结构调整初见成果是如何实现,支撑重庆经济的动力和亮点又有哪些?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进行了梳理。

首先是工业,工业生产的稳定向好,结构不断优化,是重庆经济结构调整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全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6.2%,较上年提升5.7个百分点。九大支柱产业中除汽车外实现稳定增长,其中,材料产业和电子产业实现两位数的较快增长,增速分别为14.7%、14.3%。

重庆市统计局副局长秦瑶表示,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制造业也带动了“新”繁荣,增加值分别增长12.6%和11.6%,对全市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34.8%和42.1%。新产品产量保持较快增长,其中,集成电路增长5.2倍,智能手表增长1.5倍,3D打印机设备增长67.7%,卫星导航定位接收机增长62.3%,液晶显示屏增长36.4%。

其次,新兴服务业作为经济增长的“主力军”之一,也让新增长点不断涌现。从最新数据来看,信息服务业新增长点不断涌现,1~11月,全市规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228.70亿元,同比增长45.2%。互联网行业业务不断创新拓展,规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企业完成营业收入97.76亿元,增长32.1%。现代交通物流加快发展,规上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营业收入134.85亿元,增长63.7%。

人均GDP破1万美元

“新”生活,经济发展进入新水平

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也意味着重庆经济发展进入新水平,给老百姓带来“新生活”,例如,智能化产品或将更快更多进入我们的生活。

数字经济的繁荣,也助推着老百姓的“新”生活方式,消费升级持续推进,市场销售稳健增长。在2019年,智能化带动消费升级类商品实现较快增长,重庆智能化商品零售快速增长,可穿戴智能设备增长44.0%、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增长50.3%、智能手机增长37.6%。除此以外,从面上看,2019年重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也达8667.34亿元,比上年增长8.7%。

2019年,从物价、消费等数据走势来看,“新”经济对生活方式的改变也有迹可循。2019年,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上涨2.7%,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 “七涨一降”。交通建设的推进以及5G战略的推动,让除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1.4%外,居民生活提档升级,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分别上涨6.8%、0.2%、2.0%、0.6%、1.9%、0.7%和2.8%。

重庆经济进入“新”水平,2020年的物价走势,或许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

对于2020年物价走势的判断,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李涛明表示,2020年蔬菜、粮食等农产品生产形势稳定,价格不会出现大幅波动。

由于国内消费市场总体供大于求的格局未有大的改变,将一定程度上平抑物价上行。劳动力成本的刚性上涨,以及生产成本、流通费用、土地租金的持续上涨使得物价存在一定上行空间。

综合以上分析,初步判断2020年重庆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将呈现小幅上涨态势,上行压力较2019年有所增强。

居民收入2.89万元

消费水平持续提高

经济高质量的发展,最终也将落到老百姓的收入体现。

2019年,全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920元,比上年增长9.6%。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939元,增长8.7%;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133元,增长9.8%。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值为2.51:1,比上年缩小0.02。

钱袋子鼓了,老百姓的消费水平也顺势进一步提高。

全年全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0774元,比上年增长7.9%。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5785元,增长6.8%;农村常住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3112元,增长9.5%。

在2020年,重庆下一步如何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新”之一字亦需要我们不断探索。

秦瑶表示,总的来看,2019年全市经济总体呈现了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高质量发展态势良好。在2020年,将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八项行动计划”,全面做好“六稳”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确保重庆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