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应对疫情时如何消除心理恐惧?这12个方法了解一下
02-10 10:46:4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每个人的心,疫情对民众的冲击直接、切近、现实、强烈。这种冲击具有卷入度高、时间较长、覆盖面大、不确定性、信息混乱、涉及生死等特点,可能会让广大市民产生恐惧心理。如果你感到恐惧怎么办?西南大学心理学部抗击新冠肺炎心理科普专家团队总结了12个方法消除缓解恐惧心理。

1.放松呼吸法

通过呼吸放松告诉我们身体是安全的,可以放松。放松呼吸比正常的呼吸更深更慢,呼吸部位更低,通常在腹部而不是在胸部。

简单易上手的方式:确保你舒服的坐着或者躺着,慢慢地闭上眼睛,通过鼻子缓慢地呼吸,可以把内视觉放在自己的腹部上,看到随着自己的缓慢而深度的呼吸,腹部在起伏,大约10次之后,就会进入到放松的状态。

2.诉说表达法

诉说表达法的核心是说出自己的恐惧。把自己的恐惧、担心、害怕说出来,表达出来,也是一种常用、易用的调适自己恐惧的方法。

在疫情下的恐惧,可能的原因是把恐惧隐藏起来,特别是有一定社会岁月的人,认为表露恐惧是可耻的,压抑恐惧的结果,恐惧可能加强了。

找一个值得信任的人,把自己的焦虑、担忧、害怕、恐惧说出来,就会发现,恐惧感降低了很多。

3.写述法

如果采用诉说表达方式觉得不安全,还可以采用写述的方式来缓解自己的恐惧。

采用纸笔的方式,独自写下自己的恐惧,通过这种方式表达,由内隐的方式上升到外显的方式,恐惧也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4.寻求心理支持法

在疫情下,可信任的关系是恐惧的有效缓冲器。

通过分析、寻找自己可以获得的心理温暖的、信任的、懂我的资源等等就可以获得心理支持来缓解恐惧。

5.安全岛法

安全岛法是指你可以在你的内心深处,找到一个使自己感到绝对舒适和惬意的地方,它可以是在地球上的某个地方。

如果可能的话,它最好存在于想象的、并非现实世界中真实存在的某个地方。关键的是,这个地方只有你一个人可以进入。

安全岛法是一种用想象法改善自己情绪的心理学技术,在恐惧时,找到一个仿佛是世外桃源的地方暂避一时。

6.经验掣法

经验掣是某个能够让自己感到安全、平静的一个物件、话语、姿势或情境等等。经验掣法就是在恐惧时,激活经验掣,重回经验掣唤起的温暖、安全和力量,从而化解恐惧。

例如“人生没有跨不过去的恐惧和害怕”这句话,就可以成为一些人的经验掣,当想到这句话,就会唤起自己的温暖感、安全感,从而调适自己的恐惧。

7.情绪降级法

所谓的情绪降级法,就是指不能一次性把强烈的恐惧转换为平静心安时,可以采用先把恐惧转化为害怕,再把害怕转换为担心,再把担心转换紧张,再把紧张转化为心安,最后把紧张转化为心安等形式,来调适自己的恐惧心理。

8.正常化接纳法

采用正常化接纳法让我们自己接纳恐惧。让自己认识到,这种疫情的特殊时期,我们感受一些担心、害怕、恐惧是人在特殊危机时期的正常化反应,这是特殊时期的正常现象。

9.风险分析法

在疫情下,为什么会这么多的担忧呢?

很可能在疫情下,产生了模糊、笼统的认识,导致了这种主观臆测。通过这种风险分析方式进行梳理,就会获得清晰的认识,降低恐惧。

但一定注意,这个方法不是对所有人都有效,对有真实风险的人,需要采用现实问题解决方式进行。

10.思想和行动融合的分离法

担忧、恐惧、焦虑都是对未发生的事情的一种预期。因此对疫情下,这种恐惧可以采用思想和行动融合的分离法来化解。

让自己领悟到,担忧和恐惧的事不等于已经发生和正在发生。就把思想和行动融合进行了分离。这样会缓解自己的担忧和恐惧。

11.朋友的问题法

采用朋友的问题法,可以问自己,如果我的一个朋友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会怎么给他讲?也会有一定的领悟,我们的恐惧夸大了,从而缓解自己的恐惧。

12.好运法

通过想法“还有更糟糕的,幸亏我还没有遇到”的启动,让自己认识到,自己幸好仅是害怕、担忧,还有更糟糕的,幸亏没有发生,我还是好运的,就会有一定程度的放下恐惧。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付迪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