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以实际行动践行榜样力量 重庆“好人模范”支援抗疫一线
02-14 20:20:2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月14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文明办获悉,众多来自于我们身边的“重庆好人”、“感动重庆十大人物”等先进人物,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挺身而出,用点滴之力彰显责任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重庆好人”刘生容

订购2000只鸡苗助力脱贫攻坚

GetAttachment (3).jpg

忠县金鸡镇44岁的刘生容,是该县全民创业的“典型代表”。2018年12月被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文明办评选为“诚实守信”重庆好人。

本打算养鸡脱贫的贫困户,因为近期禁止活禽交易,只能继续观望。为此,刘生容利用自己会养殖技术,有广泛的网络渠道优势,从永川订购鸡苗2000只,准备疫情解除后发到贫困户手中。

刘生容介绍,这些鸡苗长大后每只大约3公斤,90%的成活率,贫困户的散养生态鸡每公斤30元,继而实现增收16.2万元。她所在的桂林社区78个建卡贫困户,届时可实现户均增收2070元。

看着一线防疫工作人员早出晚归、通宵值守,刘生容决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得知金鸡镇机关食堂物资告急,她还从自己存栏待售的100只生态肉鸡中拿出10只,送到了食堂。

“感动重庆十大人物”袁玉兰

带伤加入女子志愿队参与防控

GetAttachment (4).jpg

66岁的袁玉兰是万州区武陵镇人,40年前,她的未婚夫在战场上牺牲,她40年如一日地照顾准婆婆的生活起居,即使出嫁时仍带着老人,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你为国捐躯我替你尽孝”的承诺。为此获评2019年度“感动重庆十大人物”。

前几天,袁玉兰在家照顾婆婆时不慎摔伤,但听说镇上在招募疫情防控支援者,她贴了一张膏药就加入了武陵镇椅城社区女子志愿队。

虽然已是六旬老人,带伤上阵的袁玉兰做起志愿服务来却是满满的精气神。每天早上7点,她和同伴们一起街面宣传、巡查走访、入户宣传,并协助社区开展摸排,忙完已经天黑。

“全国最美家庭”家长陈明益

为一线环卫工人送去慰问物资

GetAttachment (5).jpg

南川区的陈明益一家人四代同堂,在这个有34位成员的大家庭里,家长陈明益和他的妻子张必贤,均是年过八旬的老人。在两位老人的引导下,全家秉承“忠诚贤德”家训,一直坚持用善举回馈社会,多次出资助学、扶贫帮困,获评“全国最美家庭”。

2月11日,在家长陈明益的号召下,全家成员纷纷响应,积极筹集物资,对西城街道坚守在一线的47名环卫工人进行慰问,为他们送去了洗衣液等物资,为抗击疫情尽一份力。

如今,陈明益与老伴儿张必贤也响应宅在家中的号召,通过官方媒体关注疫情发展,并表示一定要出一份“小家”之力,尽一份“小家”之责。

“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徐茂

采购1万个口罩支援湖北一线

GetAttachment (6).jpg

就读重庆工商大学时获评2009年“全国助人为乐模范”的徐茂,连日来一直关注疫情的防控工作。得知湖北省随州市急需社会帮助,他马上通过各种渠道购买口罩等防护物资,广泛动员亲戚朋友献爱心,在海外采购到2.5万个价值约25万元的口罩。

他从中个人认购1万个,并于2月8日通过红十字会捐给了随州市用于抗疫一线。

目前,现正在筹措第二批物资的徐茂,预计再捐赠1万个口罩、400套防护服。面对这一善举,他称这是应该做的,只有国家好了,自己才能好。

“中国好人”冯德伦

主动参与医用企业紧急扩电增容工程

GetAttachment (7).jpg

国网重庆南岸供电公司副总工程师冯德伦,是2019年敬业奉献“中国好人”。无论是抢险救灾、重大活动保电安排指挥,还是重点工程、重大事项的组织协调,30多年来他始终主动请缨,承担任务,攻坚克难。这次疫情袭来,冯德伦依旧冲在了供电工作的最前线。

“在口罩机到达前,我们就要将箱式变电站修建好并且对企业有效供电,时间紧,任务重,不能半点马虎。”1月29日晚11点,冯德伦仍在施工现场忙碌地来回奔走。

为保障医疗防护用品企业生产扩能用电需求,冯德伦作为党支部书记、副总工程师,主动请缨负责紧急扩电增容工程,连夜召集骨干队员组建专班,设计方案、协调物资、组织施工。不到24小时,一座400千伏安的箱变站,800米电缆铺设全部安装到位,通电成功,确保了企业生产医用口罩从日产7万只逐步扩大到日产30万只,为医用企业扩大产能提供了坚强电力保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