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防疫春耕两不误 合川“助农”服务队帮助村民春耕备产
02-14 20:18: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防疫春耕两不误 合川“助农”服务队帮助村(4160676)-20200214202154_副本.jpg

“加快速度,尿素还装10袋,过磷酸钙再装15袋,我们就可以去给村民配送农资了。”2月10日下午4点,合川区钱塘镇三元村便民服务中心,“助农”服务队志愿者一边统计着数量,一边将这些化肥装车,准备运往三元村村民家中。

“由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许多村民不便外出购买农资,我们便组建了‘助农’服务队,通过入户走访,统计村民需要的化肥、农药、种子的数量,为他们免费提供‘跑腿’服务,这样就可确保防疫春耕两不误。”钱塘镇相关负责人说。

防疫春耕两不误 合川“助农”服务队帮助村(4160680)-20200214202201_副本.jpg

当天下午装车完毕后,几名“助农”服务队志愿者,驱车前往三元村1社,挨家挨户为村民配送农资。

在前两天入户登记时,三元村1社社员唐传富告诉志愿者,自己需要购买12袋碳酸氢铵和8袋过磷酸钙,以便给庄稼施肥。如今,志愿者不仅给唐传富代购到了他想要的两种化肥,还帮唐传富扛到家中堆放整齐。

据了解,“助农”服务队主要采取三步工作法的模式。一是入户走访排查,了解村民对农资的需求;二是平台准备物资,由服务队的志愿者将村民的需求反馈给供销合作社,准备农资;三是配送服务,由志愿者免费提供服务,将农资送达村民家中。

防疫春耕两不误 合川“助农”服务队帮助村(4160682)-20200214202203_副本.jpg

钱塘镇是合川区的农业大镇,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序推进春耕备产工作,该镇积极发挥供销合作社、农村综合服务社党员带头作用,以会龙、广贤、泥溪、金子4个农村综合服务社为基础,成立了24支共308人的“助农”服务队伍,他们均是钱塘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

通过结合日常防疫宣传、防控走访等工作,共汇总群众化肥需求量0.49万吨,农药需求量1.88万公斤,农膜需求量1.67万公斤,种子需求量2.68万公斤。

防疫春耕两不误 合川“助农”服务队帮助村(4160678)-20200214202157_副本.jpg

鉴于此,钱塘供销合作社将根据群众农资需求量,积极与多家正规农资供应企业进行对比询价,在保证农资质量的前提下,有效降低农资购买价格,并由4个农村综合服务社以低于市场价格进行农资供应,“助农”服务队进行免费送货上门服务,既减少了疫情期间人员流动,又让群众真正得到了实惠,全镇春耕备产工作有序推进。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现代化耕种也离不开农机。“助农”服务队的志愿者在入户排查过程中,对于需要农机服务的农户,也会进行登记,通过积极发挥钱塘农机服务中心作用,依托益民农机合作社,以85%的市场价格为辖区群众提供农机服务,有效解决农村土地撂荒及劳动力不足问题。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