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专家面对面丨外出穿着的外套 回家后建议你这样消毒
02-14 21:33:0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买菜购物、乘坐公交……市民在日常生活如何做好自我防护?“全副武装”是否必要?2月14日,市疾控中心消毒与媒介生物控制所病媒控制科科长、副主任技师冯绍全在接受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护目镜主要用于医护人员和疾控流调人员,他建议市民戴好口罩、勤洗手,与他人保持一定距离即可。

GetAttachment (12).jpg

如今,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居民进出需要查验证件,这在查验的过程中有没有被感染的风险?冯绍全介绍,目前从新冠病毒的传播途径来讲,会通过接触传播,居民在出入门岗时,传递出入证也会存在接触,所以有一定风险存在的可能性,“建议不通过传递,持证人自己拿证展示即可,来回避接触”。

市民在买菜购物时,难免需要挑拣,在这个过程中,不少市民担心有没有被感染上病毒的风险。冯绍全说,在超市里买菜,病毒沾染菜的可能性非常小,但如果市民有这样的担心和顾虑,可以在挑拣的时候,在手上套上一次性包装袋或者戴手套去挑选,购菜回家后,要用流水来清洗。市民回家后,穿着出门的外套可用酒精近距离喷洒衣服表面消毒,但要注意防火源,再把衣服翻转过来,内里朝外,挂在空气流通较好的地方通风。

为了防控,有市民出门“全副武装”,穿雨衣、戴护目镜、戴面罩、戴防毒面具及手套……冯绍全表示,这样的防护对普通市民来说是没有必要的。“护目镜主要用于医护人员、疾控中心流调人员等在近距离接触病人时的医护或调查事务中防止液体喷溅。普通市民出门在外,周围环境大多是正常人群,且多处在室外空气流通的环境中,没必要戴护目镜,只需要戴好口罩、勤洗手,与他人保持一定的距离即可。”平时与人交往,在戴着口罩的情况下,人和人之间最好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如果在1.5米及以上更好,不要近距离接触。

目前,有的小区在出入口处设置消毒舱,业主从中间通过时,被喷洒消毒。冯绍全说,这种做法从疾控的角度来说,既不能有效地切断传播途径,又保护不了易感人群,而且对人体是有伤害的。

首先,化学消毒剂不可以大面积喷洒在人体身上,这种消毒方式会刺激损伤呼吸道粘膜,可能更易受感染,甚至有可能引发老年人慢性支气管炎的复发及儿童哮喘的发作。然后,化学喷雾消毒是需要完全喷湿达到一定剂量、作用一定时间才能起到消毒效果,通过通道短暂时间消毒是起不到效果的。冯绍全建议,应对疫情要科学防控,精准消毒。普通市民日常外出,全身污染病毒的可能性非常小,没必要全身喷洒消毒。有时候为了心理安慰,反而会伤害自己。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实习生 王兴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