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中国西部外企迅速复工:依旧看好西部发展前景
02-14 21:53: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消息,早上7点多,重庆万国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宿舍区里陆陆续续有员工走向生产区,回到工作岗位。

10日是复工第一天,该公司迎来了首批来自重庆本地复工复产的203名员工。作为一家美资企业,该公司投建的中国首个12英寸功率半导体芯片制造及封装测试项目自2018年投产以来,相关产品已被广泛应用于笔记本电脑、手机、汽车电子、液晶电视等。

这家公司所在的两江新区是中国内陆首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复工首日,该区200家企业首批近5万产业工人回到了工作岗位,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外资企业。

“我们的产品在国际市场一直都有很强的需求,复工期到来后我们就第一时间接受了当地政府的检查,并分批次开始了复工。”重庆万国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总监戚远林说,“目前我们复工的工人占到了原有工人总数的三分之二,产能恢复到了70%。”

▲2月12日,中法合资企业佛吉亚(重庆)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重庆工厂的工人在生产车间工作。新华社记者 唐奕 摄

戚远林介绍说,为了让企业尽快复工,在达到当地政府防疫标准的基础上,公司还采取了许多安全措施。“所有返岗员工配戴口罩、进出工厂进行测温消毒都是最基本的要求,我们还对食堂就餐人数进行了严格限制,并强制50%的行政人员采取居家办公的方式,尽可能避免感染。”

“由于疫情还没有结束,我们在人力资源和原材料上还面临着诸多困难,对于未来产能扩大也有一定的负面影响,但这并不会影响公司对中国西部市场,乃至中国市场的投资前景。”戚远林说,“我们依然会进行投资,按照今年扩大产能和投资的计划推进下去。”

同样位于重庆两江新区的长安福特也在2月10日迎来了复工,生产有序的厂区内不时有防疫人员进行消毒工作。据长安福特人事与行政副总裁刘忠胜介绍,该公司还建立全员信息申报系统,根据生产计划等将复工安排细化至每天,确保产能尽快恢复。

除了重庆,地处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的日资企业出光电子材料(中国)有限公司多天前就对防疫工作制订了应急防控预案,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仅花费2天时间便完成了公司复工申请的受理、现场审查和文件审批,公司30多名员工在复工首日返岗。

中国商务部近日出台政策,要求在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千方百计做好为外资企业服务工作,包括积极帮助外资企业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等。

▲2月12日,中法合资企业佛吉亚(重庆)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重庆工厂的工人在生产车间工作。新华社记者 唐奕 摄

重庆市也出台了一系列举措支持企业复工。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台包容审慎监管、“零接触”办理等六项举措,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在外资企业较为集中的两江新区,当地在强化企业用工保障、着力扩大有效投资以及促进外贸稳定发展等8个领域对复工企业提供了保障。

四川省成都市则启动了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八个援企平台,支撑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其中的原材料保障援企平台对已开工、拟复工的企业反映急需原材料等需求,寻找开辟供给渠道,加强原材料供需对接,尽力满足企业阶段性需求,确保开工复工企业生产不间断。

诸多陆续复工的外资企业表达了对疫情后中国西部发展的信心。刘忠胜表示,目前公司接到很多订单,疫情过后,企业生产和市场都会恢复。“中国庞大的市场刚性需求还在,我们定好的目标不会改变,对中国市场的信心也不会改变。”

新华社记者 伍鲲鹏 赵宇飞

原标题:“依旧看好西部发展前景”——中国西部外企迅速复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