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有座百年老建筑,设有瞭望窗射击孔,这家主人究竟想干嘛?
03-31 20:49:50 来源:觅食研究所

来重庆吃过火锅,去过解放碑就说自己来过重庆,重庆可不认账。如果想要真正了解重庆,就应该去看看重庆的老建筑。随着时代的变迁,这些老建筑见证了城市的发展。他们是历史文化的缩影,城市的记忆。

在重庆沙坪坝的西北角,美丽的凤凰镇里面有一处神秘的百年老建筑——陈氏洋房,它是重庆近郊仅存的一座保存完整、具有较高历史价值和建筑艺术价值的砖混中西合璧式建筑。第一眼看到它,一定会感叹怎么会如此的大。洋房一共有三层,还在顶楼有个阁楼。每层高约4米,底层比二、三层还要高一点。洋房表面是由青砖砌成,还在建筑的东南北三个方向设计了14根砖砌罗马柱,而且建筑三面都设青砖方柱外走廊,还造有四面老虎窗及两座装饰性壁炉烟囱。

重庆有座百年老建筑,设有瞭望窗射击孔,这家主人究竟想干嘛?

前厅走进去之后就是楼梯间和辅助用房。建筑屋面结构全部为木结构。屋内有脊饰、白菜、云彩等装饰物,每层楼天花板上的灯盘各不相同。每层房屋面向内廊和楼梯间各开1扇拱形大门和2扇拱形窗。但是这么大的建筑,每层楼只有一个门,每个门都设有铁质门闩环。底层内外所有房门均为石库门,但门都不大,若是两三个体格壮硕的人一起进去,可能还会被卡住。这栋洋房跟旁边居民住的房子明显不同,很好辨认。

重庆有座百年老建筑,设有瞭望窗射击孔,这家主人究竟想干嘛?

建筑四面建有高5米、厚30厘米围墙。围墙上设有瞭望窗口和射击孔,并且每个瞭望窗口上还安有铁窗栏。外围墙和洋房厚实的大门上,也留有瞭望窗口。整栋建筑既有很强的防御功能,又可以用于居住,采光不错,空间也大,光是厢房就有69间。据悉,陈氏洋房占地约224平方米,建筑面积300平方米。这里就像是一座坚不可摧的碉楼一样。

而这座建筑的主人是陈述禹,在湖光填四川时来到重庆。陈述禹是当地的大户人家,出国经商之后回到重庆,就修建了这样一个仿西式建筑。虽然整体风格是西式的,但是在细部装饰、材料、施工技术方面采用了中式手法。

陈氏洋房修建时是清末明初,那时候社会十分动荡。为了防范土匪,专门做了这些设计以保证安全。门修的很小就是为了土匪进来的时候,不能一群一群的进来。家中还备有枪炮以防万一。

重庆有座百年老建筑,设有瞭望窗射击孔,这家主人究竟想干嘛?

当地村民听老一辈说起过陈述禹,说他是个好心肠,他们陈家虽然很有钱,但从来不乱花。对下人也非常好。若遇到灾害,百姓没有吃的了,陈家虽然生活节约,但是在这种大事上面十分大方,经常开仓放粮,救济百姓。还组织乡民成立巡逻队,防止土匪来袭。要是有了危险,附近的居民都可以来到陈氏洋房来暂时躲避。

现在这座建筑至今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它是外来文化融入巴渝建筑风格的代表。对于研究当地清代末年社会经济发展、人文风俗演变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更为重庆开埠以来的建筑风格演变提供了难得的实物资料。

重庆有座百年老建筑,设有瞭望窗射击孔,这家主人究竟想干嘛?

这座洋房历经百年,外部虽然没什么破损,但内部因为年久失修,损坏比较严重。之后就对洋房进行了修缮,现在的它已经焕然一新,还将被打造为古建筑博物馆。

现在大多数人出去旅游总是去那些大众景点,把自己也淹没在了人山人海。其实这些老建筑也有自己的魅力,它们虽然低调,少有人知道,但它们作为历史文化的瑰宝,值得被我们看见、探寻。

觅食研究所

原标题:重庆有座百年老建筑,设有瞭望窗射击孔,这家主人究竟想干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