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小区的“四大金刚” 除了麻雀你还认识其它的吗
04-01 15:48: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春天来了,在你的窗边,是否会听到鸟儿甜美的叫声。本周是爱鸟周,重庆鸟类专家、重庆观鸟会总干事张乔勇介绍,在重庆的居民小区里,都住有“四大金刚”,除了麻雀大家都熟知外,其他3种分别为白头鹎、白颊噪鹛、珠颈斑鸠。

金刚一 白头鹎

白头鹎.jpg

▲白头鹎

经常趾高气扬地站在你家树顶唱歌的“麦霸”,白头鹎肯定要算上一个。它们个头不大,只比麻雀大一点,样子不凶,但是胆子不小,喜欢站高枝,叫声婉转。白头鹎是重庆最常见的鸟之一,四大金刚中的老大哥。鸟如其名,他们后脑勺长着白色羽毛。

金刚二 白颊噪鹛

白颊噪鹛.jpg

▲白颊噪鹛

你家附近的灌丛,则生活着另外一大金刚。它们喜欢在灌丛中鬼鬼祟祟地窜来窜去。有时也会跳到草地上找吃的,或者停留在低矮的树枝上。它们胆子也很大,你走得很近了,它们都毫不在乎,直到只有几米远时,它们才会扑腾起来,躲进灌丛或者低枝。

这种鸟就是白颊噪鹛,它梳着朋克头,脸颊上的一圈白色羽毛很明显,有点像京剧小丑,有人说它像画眉,也叫它“土画眉”,但是一唱歌就破功——它的歌喉远没有画眉的婉约动听,有时还会很吵。

金刚三 珠颈斑鸠

珠颈斑鸠.jpg

▲珠颈斑鸠

接下来这位,是喜欢在你家院子里、小区路上、草坪上散步的主。它经常被当成鸽子,叫声也是“咕、咕、咕”,和鸽子很像,但是珠颈斑鸠颈后黑白交错的“珍珠项链”让它和鸽子还是很容易区分的。

珠颈斑鸠筑巢方式比较随意,几十根树枝简单搭在一起就完事,所以它们需要找容易放树枝的地方,结果就可能出现在某家阳台的花盆,甚至是晾晒在阳台的球鞋里。

金刚四 麻雀

麻雀.jpg

▲麻雀

大家都“认识”的麻雀,其实还真不如前面几位常见。真正的麻雀全身大体是褐色,颈部有灰白色领环,脸颊有明显的黑色斑块。

麻雀身材虽小,但是脾气不小,它们喜欢在地面上蹦来蹦去找吃的,还可能会为了食物或地盘和其他鸟打架。

张乔勇说,除了这几位,重庆小区、公园还常见不少鸟。其中不乏高颜值,如白鹡鸰、普通翠鸟、乌鸫、叉尾太阳鸟。你只要留心就能看到它们。

▲白鹡鸰

▲叉尾太阳鸟

▲普通翠鸟

▲乌鸫

这些野鸟邻居除了时常展现美丽的歌喉外,还给我们带来更多的生态价值。如小区的常客椋鸟是对付蝗虫的高手,猫头鹰大家族可以控制鼠害,叉尾太阳鸟之类体型娇小的鸟儿们在花间忙碌,为植物授粉。我们每个人都应从自身做起,拒吃野味,用实际行动来保护我们的野鸟邻居们。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韩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