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 | 九开八闭的重庆城 就是这个人组织修筑的
05-25 17:41:15 来源:重庆地方志公众号

戴 鼎 

明初重庆城卫指挥史

他组织了重庆历史上第四次大规模筑城,奠定了民国之前重庆城的基本格局。

元末 戴鼎入渝

元末吏治腐败,横征暴敛,苛捐杂税名目繁多,全国税额比元初增加20倍,大批蒙古贵族抢占土地,而中原连年灾荒,更使得百姓破产流亡,无计为生。1351年爆发了红巾军起义,天下大乱。在乱世中,朱元璋、陈友谅、张士诚、方国珍、明玉珍等势力崛起。其中明玉珍割据四川地区,在重庆称帝,国号大夏。朱元璋先后消灭了陈友谅、张士诚和方国珍,1368年于南京称帝,建立明朝。

1371年正月,朱元璋遣汤和、傅友德率领水陆两路大军入蜀伐夏,直捣重庆城,明玉珍之子明升投降。戴鼎跟随汤和到了重庆,后任重庆卫指挥使。

筑城 九开八闭

关于戴鼎在重庆事迹的唯一记载,就是他组织了重庆历史上第四次大规模筑城。元末战争频繁,重庆城池遭到了极大的破坏。残破的城池,既不利于军事防卫,也给百姓的生活带来不便,对经济发展造成阻碍。因此戴鼎来到重庆后,最重要的事情就是重修重庆城。

据乾隆时期的旧志《巴县志》记载:“明洪武初,指挥戴鼎因址砌石城。”重庆城是从明升手中接收的,当时重庆作为大夏国的国都,已具备了一定规模和基础。因此,戴鼎“因址”筑城,在原基础上进行修整,依照山势砌城,基本恢复了宋代重庆城的形态。

戴鼎所筑重庆城为石城,极为坚固。城墙“高十丈,周二千六百六十丈七尺,环江为池”。根据明清时期的度量衡标准,换算为现代公制长度,城墙高30—32米,长8500—8000米,其规模比蜀汉时期李严所筑“李严大城”稍大一些。现在人们仍可看到的17段残存城墙遗址。

戴鼎在城池的设计有所创新,共开设17个门,九开八闭。这是戴鼎有意而为之,城门九开八闭,象征“九宫八卦”。“九宫八卦”是古代易学的理论,后来又衍生出“九宫八卦阵”, 在春秋战国时期逐渐成为主流的行军布阵以及营地驻扎的布局。这样的设计,体现了戴鼎永保重庆城池稳固的祈愿。

九开的城门建筑规模都比较大,为加强防守,除东水门和金紫门外,每个开门都有瓮城。

朝天门在城东北方,位于长江、嘉陵江两江汇流处,面向长江。城门规模较其余八门大得多,瓮城面北,在嘉陵江一侧。城门上原题有“古渝雄关”四字。城门之下,是重庆的水运总枢纽——重庆港码头。朝天门是重庆水路的起点,因此,过去有圣旨传来,都是经长江到达朝天门,东水门旧照“朝天门”这个名字由此得来。城门内有接圣街、朝天驿。朝天门左侧的嘉陵江纳细流汇小川,碧绿的嘉陵江水与褐黄色的长江水激流撞击,漩涡滚滚,清浊分明,形成“夹马水”景观,其势如野马分鬃,十分壮观。朝天门的古城门现已无存。

东水门在重庆城的正东方,但其城门开向北方,是目前重庆仅存的两座古城门之一。著名的湖广会馆便坐落在城门附近的芭蕉园街上,它是清代“湖广填四川”大移民运动在重庆的重要物证,始建于乾隆二十四年(1759年)。

太平门位于城东南方,瓮城面向西南,上书“拥卫蜀东”四个大字。由于地处古城下半城中心地带,城内是“太平坊”重庆府署和巴县官府衙门所在,是全城的政治中心。按过去城门排列的数法,以太平门为首,依序按逆时针方向绕城一周。太平门一直是老重庆的重要门户,门外是太平门码头,出该门渡长江至龙门浩,经巴县入南川县,然后可通往贵州和湖南西部。这里又是重庆的“朝天水驿”驿站所在地,由此出发可与重庆城以北的合阳驿、城西的渔洞驿、城东的木洞驿相通。重庆开埠后,不少外国商船也停泊于此。门内的白象街亦是洋行与各工商机构并立。因官僚富户聚集于此,这里的餐饮业也发达起来。民歌中唱道:“太平门卖的是海味山珍。”这里还是顺长江而下放流木竹的集散地。如今的太平门码头仅有部分石阶尚存。

储奇门在城正南方。储奇,寓有富足昌盛之意。这里是重庆城山货、药材集散之地,所以重庆有“储奇门,药材帮,医治百病”的说法。储奇门也是重庆交通的重要连接点,上半城和下半城在此处连接,西南各地进贡给皇帝的奇珍异宝都要在这里停留后再转运进京。门内原有列圣宫,即浙江会馆;门外有储奇门码头,为1935年所建。1940年5月16日,张自忠将军殉国,28日下午,灵榇沿长江逆流送抵重庆,储奇门码头人山人海,10万人前来凭吊,蒋介石前往储奇门码头迎灵。20世纪20年代修建马路,储奇门被拆毁,无存。

金紫门在城正南方,紧靠储奇门。金紫门一带是柑橘船集中停靠的地方。每逢冬季,上游的江津、合川、泸州等地的柑橘收获后,就用货船运到重庆,在金紫门江边停靠,再挑到市区出售。门内是重庆官府衙门集中地。清康熙年间,这里是重庆镇总兵署所在地。近代修建缆车道路,金紫门被拆毁,遗址无存。

南纪门在重庆城的南方偏西,取《诗经·小雅·四月》“滔滔江汉,南国之纪”之诗意。城门上书“南屏拥翠”,因其正对江对岸的南山。南纪门是城内市民出城到南岸郊游观光和乘渡船过江的交通要道,是下半城的重要城门之一。从长江上游到重庆,首经此门。门外是重庆木材业集中的码头,江边堆放的木材一直到黄沙溪,同时也是屠宰业集中的地方。南纪门外不远的长江江岸一带,早年是农田沙坝,居住于此的是以种菜为生的菜农,使当地得名菜园坝。菜园坝的蔬菜是专供给城内百姓的,批发市场设在南纪门,每天来此卖菜买菜的人流如潮。

通远门在城的正西方,现七星岗所在地,城门上书:“克壮千秋”四字。通远门所在是全城最高处,居高临下,地势险要,易守难攻,所以通远门历来是重庆的军事要塞。戴鼎筑城之后,这里曾经发生惨烈战役。明末崇祯十七年,张献忠率60万农民起义军围攻重庆,经6天激战攻破通远门,占领重庆。由于攻城时军民死伤过多,尸体就地掩埋,在通远门外形成了“乱葬岗”。明清时期,城内死人,多葬于此,所以旧时重庆有“七星岗闹鬼”的俚语。瓮城外的荒地,一度成为刑场所在地。通远门是重庆城仅存的两座古城门之一,现建有通远门城墙遗址公园。

临江门在城北,城门上书“江流砥柱”,瓮城向北面江。从嘉陵江上游来重庆,首经此门。如今城门已无存。

千厮门也在城北,城门正对嘉陵江对岸江北老城的保定门。20世纪30年代,修建码头时城门被拆毁,遗址无存。

闭八门历史记载较少,遗址无存。八门的位置,翠微门在朝天门、东水门之间;太安门在东水门、太平门之间的望龙门街;人和门在太平门、储奇门之间;凤凰门在金紫门、南纪门之间;金汤门在南纪门、通远门之间;定远门在通远门、临江门之间;西水门在千厮门、朝天门之间。洪崖门在临江门、千厮门之间。洪崖门外有洪崖洞,是古“巴渝十二景”之一,名为“洪崖滴翠”,现存巴渝风格的吊脚楼民居建筑群。

通远门城墙有民谣《重庆歌》唱重庆十七个城门:“朝天门,大码头,迎官接圣。翠微门,挂彩缎,五色鲜明。千厮门,花包子,白雪如银。洪崖门,广船开,杀鸡敬神。临江门,粪码头,肥田有本。太安门,太平仓,积谷利民。通远门,锣鼓响,看埋死人。金汤门,木棺材,大小齐整。南纪门,菜篮子,涌出涌进。凤凰门,川道拐,牛羊成群。储奇门,药材帮,医治百病。金紫门,恰对着,镇台衙门。太平门,老鼓楼,时辰报准。人和门,火炮响,总爷出巡。定远门,较场坝,舞刀弄棍。福兴门(西水门),溜跑马,快如腾云。东水门,有一个四方古,正对着,真武山,鲤鱼跳龙门。”

功绩 影响深远

戴鼎其人名气不大,在正史中没有传记,其事迹基本不详,结局如何已不可考。但他重修重庆城,是重庆历史上的第四次大规模筑城,由此奠定了此后近五百年重庆城市的基本格局,在重庆城市建设史上记下了光辉的一笔,对后世影响深远。

原标题:重庆历史政德人物 | 戴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