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列车运行如何精准到秒?全靠轨道交通的“最强大脑”
06-03 18:05:08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轨道交通,既是大家生活中离不开的公共交通,也是让重庆市民喜爱甚至为之骄傲的一道风景。每天,山城重庆有200多列列车在运行,如何保障它们各行其道、安全高效呢?

“如果把高速运行的轨道交通比喻成人的血管,控制中心就相当于中枢大脑,列车的诸多奥秘都可以在这里找到答案。”

重庆轨道集团大竹林控制中心,主要负责4、5、10、环线的运营调度指挥工作。在调度中心的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列车和各个运行区间的监控情况。30多人分工协作,每条线路大约由6至7名调度员负责。

轨道列车能安全高效运行,其奥秘就在于系统的高度智能化。线路上所有的信号灯、道岔、轨道区段等,全都是自动控制。在列车运行自动监控系统上,实时显示列车的位置、线路的状态、进路的排列情况和信号的开放情况等。而除了线路上的各个节点,列车也可以通过接收各类信号指令,完成自动驾驶。

调度三班总调度长刘扬介绍,“目前,除2号线以外,重庆轨道交通其他线路全部实现了ATO(自动)驾驶功能,能够实现列车的自动停车、精准对位。”

虽然日常运行大都是通过系统自动生成,但“智慧中枢”也少不了“指挥官”的协调调度。一旦线路出现突发情况,行车调度员就会化身“最强大脑”,组织危机处置。

根据要求,应急事件的前期处置需要在10分钟以内完成,一般性事件的处置全程不超过半个小时。这其中,上百个调度指令不能出现一次失误,需要调度员具有敏锐的判断和高超的业务水平。

据大竹林控制中心经理柏化雄介绍,“针对突发事件,140多个种类的应急预案都需要储存在调度员的大脑里。当突发事件发生时,我们要第一时间从大脑里要调出预案,下达一系列精确的调度命令。”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刘恋 张骏凯

原标题:列车运行如何精准到秒?全靠轨道交通的“最强大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