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看效果丨“后进村”变“前进村” 长寿保合村今年预计有45万元收益
06-03 18:28: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f1ad2395430b22769e21dd6d9558a5a3_副本.jpg

曾在重庆茶园上班的黄小庆,现在已回到长寿龙河镇保合村上班,在村里一家餐厅当前台。现在每个月扣除花销,工资比在重庆主城还多几百元。

“在村里像在城里一样上班!”说起在村里的生活,黄小庆的骄傲溢于言表。“一边工作一边免费体验慢城生活!”

像黄小庆这样的本村服务型务工人员,保合村已从一年前的零增至现在的上百人。

保合村处在长寿打造的“慢城”核心区。新产业的布局、基础设施的建设、人居环境的打造,让村里面貌焕然一新。

保合村的变化,也是长寿在建设乡村振兴综合试验示范区上的一个缩影。

untitled2_副本.png

航拍下的保合村新貌。李树晨 摄

村民变“服务员”

上百人在服务型岗位上就业

龙河镇距离主城1个多小时车程,是全市88个乡村振兴试点示范镇之一。试点启动打造一年多后,下辖的保合村已有了大变样。

“全村约4300亩土地几乎都流转出去搞产业了。”保合村党支部书记刘青松告诉记者,村里传统优势产业是晚熟柑橘,这一年多时间村里有了新盼头。

42岁的村民杨东升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在主城经营装修公司,将闲置在村里的农房委托给村里集体运营,一年坐收4000元左右的租金。村集体再将其农房委托给市场公司运营,经打造后摇身一变成亲子民宿,可供几家人合住,一晚收费在1200元左右。

据介绍,村集体能从中获得20%的纯收益分红。

在杨东升之后,村里人的思维渐渐放开。截至目前,全村有30多户村民将房舍租赁出来,租给村集体按照“农旅融合慢城项目”统一规划业态,开发出民宿、餐厅、乐园等多种业态,半数已开始运营。

村里招商引进的一家休闲农家乐,主打自助烧烤,现在一到晴天周末,店里生意基本满桌,顾客体验还需提前预约,节假日生意爆满。

untitled3_副本.png

黄小庆回到村里就业

有了这些业态,村里能留住人了。刘青松介绍,除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村外,村里的外地常驻人口也超过了300人。

过去,留在村里务工的多是“下苦力”,现在回来是当“服务员”。黄小庆在重庆上班时,每月收入在3200元左右,回村当餐厅前台接待每月有3000元。

“扣除房租和交通花销,村里上班更划算。”黄小庆对此很满足,“每天都可以回家,干的工作和城里差不多。”

根据刘青松的统计,全村3764人中在家的有1000多人,其中在服务型岗位上的有上百人,以后变“服务员”的村民会越来越多。

“以前都没想过在村里还能有这么多服务型岗位。”刘青松举例说,一位村民因身体残疾,不方便做服务行业,就在村里摆摊卖矿泉水,人多的时候一天能挣几百元。

untitled1_副本.png

航拍下的保合村新貌。李树晨 摄

臭水沟变打卡地

“慢城”让村里面貌焕然一新

保合村处在“长寿慢城”核心区。

2018年,长寿区将乡村振兴战略与国际慢城理念有机融合,启动长寿慢城示范项目,一期项目覆盖四坪、保合、河堰3个行政村。

去年12月,长寿慢城正式开门迎客,高峰时期日均游客量达4000余人。今年五一节,长寿慢城接待量数以万计。

如今,游客打卡较多的地方,就是村里蜿蜒流过的蔡家河。清澈的蔡家河穿流而过,河畔小树吐出新叶,远处连片的柑橘树开始挂果。

然而,在蔡家河“变形”之前,别说外地人不来,就连本村人都是一脸嫌弃。

“现在大不一样了!”龙河镇党委书记邹翔名告诉记者,过去的蔡家河是一条名副其实的“臭水沟”,尤其是夏天,周边村民更是怨声载道。

2019年,龙河镇启动蔡家河道生态综合治理工程,从祝家洞水库引入清水,还在河道附近建成污水一体化处理装置,曾经难闻的“臭水沟”焕然一新。

潺潺河水中不时有小鱼、小虾游过,颇有野趣。过去的臭水沟,变身成生态湿地公园。

不久前,村民陈学勇向保合村村委会提交申请,他打算把河边的农房改建成农家乐,接待村里的游客。

陈学勇说,他的农家乐正在搞方案设计,等设计做完再次与村里沟通,“按照村里的规划走。”

目前,核心区30平方公里的长寿慢城一期项目基本完工,建成了近6万亩晚熟柑橘的产业系统,38个湾落整治、“一湾一景”的生活系统,长达14公里的慢行系统等, “五个振兴”试点成效初显。

“因为一系列项目实施,村里亮起来了。”刘青松说,随着村里人居环境打造的推进,村里道路和屋舍周边都干干净净。

untitled4_副本.png

保合村一角。李秋晨 摄

空壳村不再“空”

今年预计有45万元收益

说起保合村现在的变化,邹翔名感叹:“现在哪里看得出来过去这是个后进村。”

保合村发展的东风,是全市乡村振兴综合试验示范区的打造。要把“后进村”变成“前进村”,产业必须要强起来。

2018年6月,保合村村支两委领办的“兴保合农业股份合作社”成立,引入民营企业和国有乡村旅游公司,以农业全程社会化服务为主,充分利用长寿现代农业园区企业对社会化服务、劳务托管等需求,发展农业服务、农业劳务经济。

“一年能为村集体带来4万元左右的收益。”刘青松说。

此外,保合村还引进了民营企业浙江和途公司和国有乡村旅游公司,按照2:2:6股比组建了兴保合文旅公司。

除每年从兴保合文旅公司分20%利润之外,村里还利用长寿区农委安排的50万元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借鸡下蛋”,每年从文旅公司固定分红5万元。

“现在垃圾清运也是村里在做,还涉及到劳务派遣。”刘青松告诉记者,村里负责三个村的垃圾清运,整个项目一年也能带来10万元收益。

刘青松算了一笔账,预计今年保合村集体经济可实现45万元收益。“这些账我算得出来,一定是有把握的。”

在慢城项目的带动下,加上外出务工收入,保合村村民的荷包也鼓起来了。“保合村人均年收入接近2万元。”刘青松说。

去年11月,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发布了《2019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公示》,保合村成功上榜“2019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郭发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