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合川有座清代五星桥,桥南属重庆管桥北属四川管
06-09 21:05:19 来源:今日合川微信公众号

在重庆市合川区双槐镇双门村与四川省华蓥市庆华镇宝马村交界的华蓥河上,横卧着一座古朴宏伟的五拱廊桥。这座五拱廊桥,当地人称之为“五星桥”。

据《华蓥市志》《岳池县志》及《合川县志》记载,五星桥始建于清道光二年(公元1822年),至今已有188年的历史。它长60米,宽6米,高5米,桥面近400平方米。整座桥由5个石拱组成,每孔净跨度达8.8米,桥墩宽3米,自河底至桥面均用方石砌成。桥面建有16间石木结构的房屋,每间房高4米,面积均在12平方米,面积近400平方米。桥上是硬山式穿斗木结构廊房建筑,17柱16开间,桥上过道宽3米,均由碧瓦遮盖。尽管五星桥上的建筑显得有些陈旧,但基本保存完整。

另据当地人说五星桥曾是合川渭溪、龙市、肖家、孙家、码头、佛门、石龙等乡镇通向华蓥山区的交通要道,每天从桥上往返或休闲的人们络绎不绝。五星桥以桥中为界,桥南属重庆市管辖,桥北属四川省管辖,因此此桥又被称为“川渝界桥”。在廊桥北桥头,有一座清华寺。据清华寺里的一块石碑记载,五星桥建于清道光二、三年(1822——1823年),桥上房子建于清道光五年(1825年)。

该桥2005年8月被命名为广安市“文物保护单位”;2007年又被列为“四川省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12月,被重庆市政府命名为“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

与其他桥梁不同的是,五星桥桥房相重,房下有桥,桥下有潺潺流淌的河水;桥上有房,房中有道,桥房相联,桥上居住着悠闲的廊桥人家。不仅可以行人,还可以让行人避雨、遮阳、挡风。行走五星桥上,既可领略浓郁的川渝民俗风情,又可体验小河淌水的山水神韵。

如今,川渝两地正大力实施成渝双城经济圈国家战略,连接川渝两地的五星桥,也将为成渝双城经济圈搭建起一道互联互通、融合发展、文脉相承的“连心桥”。

原标题:合川有座清代五星桥,至今保存完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