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继《破冰行动》原型后 陆丰市委书记也被拿下了
06-10 10:13:44 来源:北京头条客户端

北京头条客户端消息,重磅!

6月9日,广东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汕尾市委常委、陆丰市委书记邬郁敏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广东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此前, 邬郁敏的下属郑海陆被查。郑海陆被视为电视剧《破冰行动》中缉毒警李飞的人物原型。

《破冰行动》

邬郁敏,男,汉族,1964年1月出生,今年56岁,广东普宁人,在职大学学历,1982年8月参加工作,1988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邬郁敏长期在广东任职,担任过揭阳普宁市委副书记,揭阳市海洋与渔业局局长,揭阳市揭西县委书记、县长等,2015年9月任汕尾市委常委,陆丰市委书记。

从2015年9月至今,他在陆丰市委书记任上工作了5年时间。

不少人对汕尾陆丰非常熟悉。

陆丰,是广东省汕尾市下辖的县级市。据央视财经2014年报道,1999年和2011年,陆丰两次被国家禁毒委列为涉毒重点整治地区,全国三分之一的冰毒出自这里。

电视剧《破冰行动》,讲述的就是2013年发生在陆丰市甲西镇博社村一场名为“雷霆扫毒”的真实案例。

2013年12月29日凌晨4时,3000余名警力、570辆车、2架警用直升机,组成了109个抓捕小组,以雷霆万钧之势同时扑向汕尾陆丰市博社村,此次行动代号:雷霆扫毒。

《今日说法》2014年一期名为《围剿毒村》的节目曾聚焦了那次行动。当时,警方此次收网行动历经12小时,抓获182名嫌疑人,捣毁77个制毒工厂,缴获冰毒2900多公斤,此外还有枪支等。

那次行动后不久,2014年4月,陆丰市原市委书记杨来发被查。

杨来发曾在2009年9月任陆丰市代市长,后任市长、市委书记,2013年6月至2014年4月任中山市地税局局长,后被查。

“如果毒情反弹,那我们就对不起老百姓”

杨来发卸任陆丰市委书记后,时任汕尾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的郑佳成为新一任的陆丰市委书记(2013年6月)。

仅两年之后,郑佳赴汕尾市政协任职,时任揭西县委书记邬郁敏成了新一任陆丰市委书记。

除了市委书记外,邬郁敏还是陆丰市的禁毒委主任。

“禁毒”是邬郁敏的重要工作。

“三年来,陆丰禁毒投入不低于4亿元,花费了大量人力物力,如果毒情反弹,那我们就对不起老百姓。”2018年8月,他曾在接受南方网采访时提到,陆丰要用三年的时间彻底铲除“毒”害。

2018年8月1日,陆丰还举行了万人誓师大会,该市23个镇(场、区)党政干部职工、中小学教师和禁毒志愿者等1万多人参加了活动,力争巩固禁毒成果,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

据中新网报道,为了禁毒,陆丰还出台了《禁毒工作奖励办法》,对涉毒在逃人员重金悬赏追逃,对在逃毒贩在电视台和网络进行公布,对举报抓获重大逃犯最高奖励达100万元。

2016年以来,陆丰兑现禁毒奖金3250万元,共抓获在逃毒犯409名,其中91名迫于严打高压主动投案自首。

2017年12月,邬郁敏还出席了陆丰市禁毒缉枪“11.9”专案表彰大会,那次会议,专门对抓捕持枪拒捕逃犯表现突出的8位民警每人进行奖励10万元人民币。

在邬郁敏任内,陆丰“摘帽”。

2018年12月20日,国家禁毒委正式宣布:汕尾陆丰市不再列为禁毒重点整治地区。至此,这顶戴在陆丰头上7年多的“帽子”终于彻底摘了下来。

在“摘帽”次日,邬郁敏曾到甲西、甲子检查指导禁毒工作。他要求彻底解决陆丰毒品问题。

就在今年5月,邬郁敏又到了甲子、甲东、甲西检查督导禁毒工作。他要求保持禁毒严打态势,推进禁毒示范城市创建。

此前频露面  落马当天还上了党报

两个细节值得关注。

其一,邬郁敏被查非常突然,落马前他曾频繁露面。

6月3日,邬郁敏主持召开了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两会精神;4日,汕尾市委书记到汕尾市开展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邬郁敏参加调研;5日,深圳罗湖区区委书记到陆丰市开展对口帮扶工作考察交流,邬郁敏参加活动。

在他落马当天(6月9日),《汕尾日报》还刊登了一则消息。

消息中提到,汕尾市对市城区、陆丰市、海丰县、陆河县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回头看”。6月1日至8日,市委巡察组分别在被巡察单位召开巡察动员会议,邬郁敏等出席相关会议并讲话。

其二,“雷霆扫毒”之后,不管是惩治毒贩,还是严查“保护伞”,陆丰的力度有目共睹。

在陆丰“摘帽”后不久,2019年1月17日,曾经引起举国关注的陆丰制贩毒罪犯蔡东家被依法执行死刑,一代“冰毒教父”的人生画上句号。

在严查“保护伞”方面,三任陆丰市原公安局局长陈宇铿(2014年3月落马)、陈俊鹏(2014年4月被查)和郑海陆(2018年8月被查)先后落马。

郑海陆是邬郁敏下属。

郑长期在汕尾市警界任职,先后担任了海丰县公安局副局长,陆丰市副市长、公安局长,汕尾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等职。

在2013年底“雷霆扫毒”行动开展时,郑海陆正值担任陆丰市公安局局长一职。郑海陆当年和同事并肩作战的那场“扫毒行动”还被改编成《破冰行动》。

《中国纪检监察报》2018年12月一篇题为《顺“瓜”摸“藤”,以打“伞”促扫黑除恶》的文章写道,郑海陆与多个未破涉黑涉恶犯罪团伙案件都有关联。

去年9月,郑海陆被移送起诉。2019年11月,广东汕尾市公安局发布通告,悬赏100万元通缉在逃的涉黑头目郑海田,郑海田是郑海陆的哥哥。

原标题:继《破冰行动》原型后 陆丰市委书记也被拿下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