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 | 辛亥革命的先驱林森,在北碚题字赠记者和卖背兜的农民
06-10 19:06:23 来源:重庆市北碚区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抗战时期,身为国民政府主席的林森在北碚留下许多有趣而难忘的故事。

话说林森从北碚百货商店出来,走到体育场,卢子英区长和四川中学主任章柳泉即上前迎接。稍微休息了一阵,便乘轿至江边囤船,这时“民信”轮正停泊于此。

卢子英说:“主席来得正好,巧遇民信轮在,专送主席去北温泉。”林森说:“这样会不会耽误轮船时间,让船上客人久等?”卢子英连忙回答:“没关系,不会耽搁多久。”

这一会功夫,一直追随在后的《嘉陵江日报》记者得以上前致礼,恳求林森为报社题词。林森当即题了“民主喉舌”四个字,并谦逊地说:“赠给嘉陵江日报同人共勉。”记者跟随林森、卢子英同船上北泉,他打算要在船上好好采访林森。

1.jpg

温塘峡风光

船于中午启航,下午3点半,林森再乘游艇返北碚,见林森尚有兴趣,记者抓住这一个机会问道:“主席这次来北碚,较前次的观感如何?”

林森说:“比前次热闹。”

记者告诉他说:“自主席那次来过后,北碚市区人口增多一半了。”

林森问:“米岂不要贵?”

记者答:“三峡粮食,本来就不敷四个月,其余皆仰给于外地,虽人口增加,但米价未增加多少。”

林森又问:“房子呢?”

记者又答:“那就贵到几倍了,有的人甚至没有房子住。”

4时左右,林森驱车返渝时,在北碚街上见一农民老头卖背篼,因其编织精巧,林森爱不释手,选了一个,给了10元钱。老头接过钱,望着这白胡齐胸的老寿翁,看傻了眼,忘了补钱,待他醒悟过来,林森已走远了。

农民老头追了一条街,把要补的钱递到林森面前说:“老先生,我还该补你的钱。”林森看到这举动,很受感动,伸手推回补钱的手说:“不用补了,不用补了!”并随即叫副官取出纸笔,写了“公平交易”四个字,递给这位朴实的农民。

2.jpg

林森书法

原标题:历史之声丨《“林森在北碚”之:答记者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