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肥胖、熬夜、久坐……23岁电竞“大神”Uzi带病退役,作为同龄人的你也要小心
06-10 17:40: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日,曾在2018雅加达居港亚运会英雄联盟项目获得冠军的中国职业电竞选手Uzi宣布退役。今年只有23岁的Uzi在发布退役消息时,也介绍了自己退役的原因是因为一身伤病,而他身上的这些伤病,也引起了不少同龄人的警觉。

1.jpg

2型糖尿病、腱鞘炎 带病退役让人唏嘘

Uzi6月3日发表在自己的微博上的退役感言中提到自己退役的原因,“因为常年的压力大、肥胖、饮食不规律、熬夜等原因,我在去年体检的时候查出2型糖尿病,糖化血红蛋白指数已经到了11%……我的身体条件不允许我再继续战斗下去了。”

Uzi本名简自豪,2013年第一次进入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也在这次比赛中崭露头角。而此前,他就已经进入了高强度的电竞训练。作为职业电竞选手的多年间,Uzi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训练、比赛中度过的,长时间处于高压环境下。

Uzi宣布退役后,央视发布了一段对于他的专访,在访谈中,他展现了自己日常理疗的画面,并且提到了“我现在在控制我的血糖,每天吃完药以后都不怎么吃饭了。”同时,手臂、关节等多种伤病也困扰着他。

在Uzi发布退役感言以后,他的微博迅速登上了新浪微博的热搜,众多的网游玩家转发他的退役感言祝福他,“不管怎么样,好好休息,期待你的回归!!!传奇永不落幕,神话永恒不灭!”

与此同时,也有不少人从Uzi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压力大、熬夜、饮食不规律,这不就是我们自己吗?年轻人真的要爱惜身体!”有网友在转发Uzi的退役感言时,这样感叹。

“大神”退役第二天 重庆程序员赶到医院做体检

因为Uzi的退役引起自身健康关注的人并不少,就在Uzi发表了退役感言的第二天,在重庆渝北一家科技公司做程序员的唐乾渝就专门请假赶到公司附近的一家体检机构进行了全身体检。

这次体检本来是年前小唐所在的公司统一联系的职工体检,因为觉得自己身强体壮,小唐前几年从未去过,今年也准备不去,但看到自己一直欣赏的电竞大神退役的消息,小唐决定好好体检一次,因为他觉得,自己的日常生活和Uzi提到的有些相似,“我也经常熬夜加班,每天吃一顿正餐,经常吃宵夜,而且压力特别大。”作为程序员,小唐的一大工作特性也是久坐,“而且他才23岁,我已经27岁了!”

小唐介绍,他的同事们生活状态大多和他差不多,其中一位30岁出头的同事还有脂肪肝。

内分泌科接到最年轻的2型糖尿病患者 只有15岁

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医院三院院区内分泌科主任王红漫看来,23岁就患上2型糖尿病,Uzi并不是个案,“中国是糖尿病成人患病数量最多的国家,2型糖尿病年轻化趋势也很明显。”对于正常健康的人群来说,体内的血糖含量是均衡的,人体会分泌胰岛素来降糖,帮助人体保持血糖的均衡。

当人们处于长期熬夜、压力大、饮食不规律、的生活状况时,就可能出现内分泌失调,导致胰岛素分泌失调。另一方面,肥胖,会导致机体对胰岛素不敏感,造成胰岛素抵抗,也就是说,人体正常分泌的胰岛素无法再满足正常的降糖需求,身体会需要更多的胰岛素,机体就会储备更多能量来分泌胰岛素,人体会越来越肥胖,但胰岛素抵抗也会日益增加,恶性循环。

在王红漫的回忆中,肥胖、压力大是年轻的2型糖尿病患者患病的最重要因素之一,“和1型糖尿病是由遗传因素引起不同,2型糖尿病大多数是由后天因素导致的。”

王红漫接诊过的最年轻的2型糖尿病患者只有15岁,身高不到1米7,体重已经达到了200多斤,“当时他因为其他疾病入院,结果血糖检查严重超标,才检查出2型糖尿病。”肥胖,是这个孩子罹患2型糖尿病的元凶。

王红漫接诊的年轻的2型糖尿病患者中,有很多都是小唐一样的程序员,他们工作压力大、长时间久坐,很多都超重,“电竞选手Uzi所在的,也是这样的典型环境,他们容易出现腰部肥胖,这样的肥胖更加容易囤积脂肪,出现胰岛素抵抗。”

每周至少150分钟锻炼 这些高危人群建议每周检查血糖

“预防2型糖尿病并不复杂,简单的说就是健康生活、合理膳食。”王红漫介绍。

在饮食方面,蛋白质摄入要充足,饱和脂肪酸要少,米饭建议每顿吃自己一个拳头的量,少吃高脂肪油腻食品和快餐食品,多吃富含纤维素的新鲜蔬菜,适量吃水果。

每周建议有至少5天坚持锻炼,每天的运动时间不少于30分钟,以有氧运动为主,不要运动过量,以第二天不感觉到不适为好。每周最好保持两次主力运动,以训练肌肉为主,要着重训练臀部肌肉、大腿、腰部肌肉。

另外,有直系血亲患有糖尿病,母亲在怀孕时曾患有妊娠期糖尿病、出生时体重超过8斤的人群,都属于高危人群,除了日常健康生活,高危人群建议每年至少测一次血糖,40岁后建议每半年至少检测一次。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