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点个大大的赞!11岁小女生为山村小伙伴募捐了一座图书馆
06-16 17:40: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 (2).jpg

△刘伊宸

“多读书,才能遇见更好的自己。”重庆市秀山县东风路小学五(9)班的刘伊宸不仅自己爱读书,她还用半年时间,为山村里的小伙伴筹建了一个小小的图书馆。11岁的她作为重庆市优秀少先队员代表,近期将参加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一本课外书 山村小伙伴争着看

刘伊宸的老家在秀山县一个小山村,到最近的镇上步行需要一个多小时。今年寒假,回老家的刘伊宸发现,村里的小伙伴们似乎有点闷:要么帮着大人放牛羊,要么看电视,很少做其他的事。刘伊宸喜欢看书,还曾荣获2019年重庆市阅读之星特等奖,她走到哪里都会带着书,这次回老家就带了一本曹文轩写的《草房子》,一有空就拿出来看。

“这本书,我能看看吗?”某天晚上8点多,堂哥看到她在看《草房子》,有些好奇。

堂哥看得着了迷,当晚就一口气读完了。不仅如此,他还兴奋地告诉其他小伙伴:“你们知道吗?有本书叫《草房子》,里边儿有个爱闯祸的桑桑把碗柜拆了造鸽子窝……”

于是,村里的十几个小伙伴都跑来找刘伊宸借书看。可惜,刘伊宸只带了这一本。半个月后,刘伊宸就要回家了,还有一半想看的小伙伴没看到,“我要是多带一些书就好了!”

写下倡议书 为小伙伴募捐图书馆

GetAttachment.jpg

△200多本课外读物捐给村小

回家后不久,刘伊宸整理书柜,找出了一些已经看过的书,“可以把这些书送给村里的小伙伴呀。”刘伊宸灵机一动。可是,一个人的力量有限,她开始游说自己的朋友们加入捐书的行列。

向朋友们问了一大圈,募集到的书还是不够。“村里有那么多小伙伴呢。”刘伊宸想,“得召集更多人捐书!”正好学校快要复课了,刘伊宸决定在学校里发起捐书倡议。说干就干,她写了一封倡议书,号召大家把不用的书捐出来。

终于等到4月27日这一天,学校复课了。中午少先队大队部开会的时候,刘伊宸迫不及待地把倡议书念给队员们听,动员大家捐书,“因为生活,他们的爸爸妈妈不能陪伴在他们身旁,我希望书可以陪伴他们,教他们向真,向善,向美,让我们行动起来!”

“好的,我们行动起来!”

大家被刘伊宸的爱心打动了。闫立送来了《唐诗三百首》,李宸琳送来了20多本书,吕竹涵本想把书留给弟弟,但还是捐了《狼王梦》等十几本……就这样,一个月,刘伊宸就募集到了200多本书。

5月29日,刘伊宸一家人开车三个多小时,赶在“六一”前把这些书送到了老家,为那里的小伙伴建起了一个小小图书馆。

“谢谢姐姐!”

小伙伴们道过谢,然后就围在刘伊宸身边,如饥似渴地看了起来。村里小伙伴对书籍的着迷,刘让伊宸特别感动,“多读书,才能遇见更好的自己,我希望他们可以通过书去了解外面的世界。”

“刘伊宸非常喜欢读书,学习勤奋刻苦,自强上进,各科成绩都十分优异。”秀山县东风路小学校长朱爱华说,她尤其热爱古诗词,曾代表县里参加重庆市“阅读之星”比赛获得特等奖,她爱好广泛,热爱舞蹈,也是个运动小达人,跳绳一分钟可跳200多个,也是花式跳绳的爱好者和推广者,“她是一个既有爱心、责任心又多才多艺的优秀少先队员。”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