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无轻轨!正确称呼 从我做起
06-17 14:04:49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

在重庆轨道家族中

观光性最高的是2号线

人流量最高的是3号线

随着重庆旅游越来越火

2号线和3号线这两兄弟

却面临一件“烦心”事儿

☟ ☟ ☟

它们的名字 常常被叫错!

轻轨、地铁……这些耳熟能详的称呼,让人傻傻分不清。尤其是“轻轨”这个称呼,在我们生活中屡屡刷屏,关于它的争论也是由来已久。

对交通制式如何正确称呼,重庆轨道集团曾进行过官方回复:“早些年,由于国内对轨道交通只是笼统划分为地铁或轻轨,因此,单轨2号线在很长一段时间被称作'轻轨'。”

后来,我国发布《城市公共交通分类标准》,区分了地铁、单轨、轻轨等不同轨道交通制式。按照这一标准,重庆的任何一条线路都不属于“轻轨”范畴

轨道集团运营一公司车辆维保部经理吴迪告诉第1眼记者,单轨、轻轨和地铁,除了运量差别之外,还可以依靠列车和轨道结构进行区分,“单轨”列车骑跨在混凝土轨道梁上运行,采用的是橡胶轮胎

地铁用的双轨制的“钢轮钢轨”,车身就像汽车一样行驶在两根铁轨上。

而轻轨,则是地铁的近亲,同样采用"钢轮钢轨"的轨道制式。不过,车身更轻,铁轨也更轻,运载量比地铁和我们重庆的跨座式单轨都少。

重庆轨道集团运营二公司经理漆伟介绍,“重庆运行的9条轨道交通线路,2号线、3号线是跨座式单轨制式,其它7条线是地铁制式。所以,为了方便乘客的称呼,我们把单轨和地铁,统称叫轨道交通。”

所以,重庆是没有“轻轨”的!虽然,叫了这么多年的称呼不容易改,但也有市民对于轨道“正名”表示支持:“从现在开始,如果我们大家就去习惯它,去接受它,大家以后就会觉得很自然。”

随着重庆的知名度越来越大,外来的游客也越来越多,再用轻轨来称呼重庆的轨道交通,也会给游客带来误导。所以,用正确的称呼给重庆轨道交通正名,就从我做起吧!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李臻 刘恋 张骏凯 唐畅 杨汶霖 特约记者 王敏

原标题:重庆无轻轨!正确称呼 从我做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