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非遗项目帮助吸毒人员戒毒 一幅画让家属有盼头
06-26 10:26:1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五谷粮食画是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制作五谷粮食画时,一颗颗小小的粮食,会让人感觉到坚持的力量,培养人们的专注力和意志力。从2018年开始,五谷粮食画被西山坪强戒所引进作为对戒毒人员的特色教育项目,也让百余名戒毒人员悄然改变。

1.jpg

在西山坪强戒所,民警指导戒毒人员完成五谷画

“特色教育”让他们改变

“达芬奇从画鸡蛋开始成长为一代大家的,你们从贴绿豆开始,未来可期……”6月24日上午,在北碚区西山坪强戒所的五谷画特色教育工作坊里,民警正在耐心的指导着戒毒人员们。创作实践从简单到复杂,从临摹到创新,或磨练心性、或坚强毅力、或练就技能,让戒毒人员从中受益。

五谷粮食画是重庆非遗项目之一,以五谷杂粮和各类植物种子的天然形色拼贴成画。因其具有训练手脑灵巧和协调性,对大脑损伤有一定的康复训练作用,同时兼具特长技能培训功能,2018年被西山坪强戒所引进作为对戒毒人员的特色教育项目,并聘任五谷粮食画传承人唐大焱为指导老师。

33岁的戒毒人员王静(化名)曾是一家企业的高管,有个幸福的家庭。一次偶然机会,已过而立之年的他接触到了毒品,由于好奇害他陷入毒品深渊,2019年被送到西山坪强戒所。

从风光的社会精英到落魄的戒毒人员,患得患失让王静时而狂妄、时而沮丧。就在他迷茫的时候,他接触到了五谷画特色教育,并有幸成为第一批特色教育学员。

王静选择了爱心天鹅这个图案,上千颗米粒在他手下变成一对美丽的白天鹅,数百颗红豆在他手下成为一颗红心,他感觉到无处安放的心有了寄托。因为特别用心,他的第一幅作品就得到了指导老师的充分肯定。亲情会见时,王静带上了这幅爱心天鹅五谷画,隔着玻璃向爱人表达歉意,看着他用情用心贴就的粮食画和对家庭的态度,爱人既感动又觉得有盼头。王静后来对民警说,当时全靠有五谷画这个载体,让他的态度有了形状,能让爱人看到,胜过自己一万句苍白的语言。

据西山坪强戒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开办特色教育工作坊的初衷是通过艺术手工培训,培养戒毒人员的专注力和意志力,让戒毒人员感受到坚持之美、艺术之美和价值之美,重塑戒毒人员价值观,帮助戒毒学员摆脱空虚的精神世界,坚定戒除毒品、健康回归的信心。五谷画同时可作为生存的技能专长,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

2.jpg

李小天(化名)与重庆市江北区禁毒协会签下协议,正式成为一名禁毒志愿者

心理帮扶圆了就业梦

6月22日下午,对于现年48岁并且离异带着一个女儿、经历过五次强制隔离戒毒的李小天(化名)而言,是人生最重要的转折点。她与重庆市江北区禁毒协会签下协议,正式成为一名禁毒志愿者,即日起上岗从事禁毒热线管理、图书室管理和禁毒走访工作。

“杨老师,我入职了!我一定当好禁毒志愿服务者,实现我生命的价值和意义!重塑戒毒人员回归社会新形象……”李小天激动万分地将这个喜讯告诉了南岸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心理咨询师民警杨萍。

得知李小天成功入职的消息后,民警杨萍的思绪回到了2019年初春的一个下午,杨萍在进行本年度心理互助员招募的面试谈话,经过筛选,李小天顺利通过面试,获得参加南岸所第十期心理互助员培训的机会。开课后,李小天跟同期招募的其他23名戒毒人员一起,接受了为期半年的系统培训,通过对课堂学习、课后作业、心理学知识和互助技能理论考试、互助案例的综合考评,李小天成为场所聘任的心理互助员,正式开展心理互助工作。

在李小天出所前夕,重庆市戒毒局对接江北区爱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争取到了一个禁毒志愿者名额。李小天用发自内心的渴望写了一份言辞恳切的自荐信,南岸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也在推荐信中如实介绍了李小天在所矫治的情况。通过多方共同努力,22日下午李小天终于顺利入职。

重庆市戒毒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戒断难、复吸率高一直是戒毒工作的难点和瓶颈。多年来,他们不断探索解决这两大难题的新举措,深入推进全国统一戒毒模式,秉承专业、务实、精进的工作理念,创新机制、深耕细作、积极开拓,通过特色教育、走访帮扶、心理矫治等途径引领戒毒人员找到“心”的方向,不断提高戒毒工作科学化、专业化水平。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