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丨70年前的这场毕业典礼 邓小平为毕业生送上了一句话
06-27 16:07: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又是一年毕业季,对于很多即将步入社会的大学生们来说,未来充满了机遇和挑战。

“到实际工作中去接受考验。”这是70年前,邓小平在红岩村西南人民革命大学重庆总校毕业典礼上演讲的主题。

“这次演讲不仅在当时产生了强烈反响,对现在的大学毕业生来说,也有着重要意义。”6月27日,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文博副研究员丁英顺讲述了邓小平的这次演讲。

西南革大重庆总校校门(4809846)-20200627164520.jpg

▲西南革大重庆总校校门

“靠不靠得住”要经过群众批准

重庆解放初期,在红岩村建立的西南人民革命大学犹如流星一般划过历史长空,时间虽然短暂却光芒四射。

邓小平、刘伯承、贺龙、张际春、孙志远、邓止文、郑思群、张子意、黄觉民、费孝通等中共中央西南局、西南军政委员会领导人,以及西南教育、文化、经济等各界知名人士纷纷踏上红岩这片热土,进行授课或作演讲报告,为全校干部职工、广大学员留下了深刻印象和宝贵精神财富。

邓小平在西南军政委员会办公楼批阅文件(4809844)-20200627164516.jpg

▲邓小平在西南军政委员会办公楼批阅文件

西南人民革命大学建立后,时任中共中央西南局第一书记的邓小平十分关注和支持学校的建设和发展。

他曾在各种场合多次强调,一个革大,一个党校,是培养为人民服务的干部工厂。并特别指示西南局领导干部要将去革大授课当作政治任务完成,认真准备,不得推诿或者马虎应对。

邓小平自己就曾亲自出席西南人民革命大学第一期学员毕业典礼和第二期开学典礼,尤其是在第一期学员毕业典礼的演讲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并产生深远影响。

1950年9月24日,邓小平应邀出席第一期学员毕业典礼。在典礼上,面对即将奔赴工作岗位的广大毕业学员,邓小平结合目前西南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西南人民革命大学办学过程中遇到的具体情况,专门作了《到实际工作中去接受考验》的演讲。

讲话开篇,邓小平即抛出一组设问句:“这些成就靠得住吗?我说靠得住又靠不住。”

“为什么说靠得住?因为,我们有了良好的基础,开始下定决心为人民服务,进行革命工作。”

“为什么说靠不住?因为,靠得住靠不住不是在学校内决定的,而是由行动来决定的,不是学校的鉴定、决定,而是经过群众批准。”

在实际工作中要过无数个关

这番开场,紧紧吸引了大家的注意。

邓小平在充分肯定学员们在学校取得成绩的基础上,又提出殷殷告诫:“学校的成绩只是一个基础,一个开始,一切都还有赖于今后的行动和表现,需要经得起、通得过群众和实际工作的检验。”

为了使大家对未来实际工作有一个更准确的预判和心理准备,邓小平指出“建设社会主义,大关小关无数,要做好到实际斗争中去接受锻炼的准备。”

接着,邓小平又详细为学员们分析在实际工作中可能要过的关:

“总的来说有毛主席所说的三大关。第一关是战争关,已经过了。第二关是土改关。这一关有些地方已经过了,有些地方还没有过。最后,若干年以后还有社会主义这一大关。”

邓小平说,在实际工作中,又分为思想关、分配工作关、到农村工作时与农民的讲话关、表扬关、批评关等大大小小无数个关口。

例如关于分配工作,邓小平讲到:“分配工作这一关很重要,作为一个热心于革命的工作者来说,要与困难作斗争。首先要服从革命工作的需要。”

邓小平还说,受到表扬或者批评,也都要过关。“我们经常有批评,经常要过关。有的人想,我辛辛苦苦来参加革命,还要受你的气。但是,要这样才能前进。”

认真接受考验就能过好这些关

这段关于过关的精辟论述,无疑给了动摇者、疑虑者当头一喝,更是给革命者注入强劲动力。有毕业学员回忆:“广场内只听见刷刷的记笔记的声音,很少有什么去干扰。”

邓小平接着指出,真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走群众路线,认真接受实际的考验,就能过好这些关。并着重强调“一个革命者,很重要的有两点:一是永远站在人民群众一边。在斗争中,只要站在人民方面,革命方面,就不会犯错误,人民群众也会给你以力量。二是永远不要忘记学习。俗话讲开卷有益,学习可提高认识,搞通思想,才能看得清楚问题。”

邓小平说,学习应该学好,首先向一些老同志学习如何站稳立场,有了决心,站稳立场,就可以过关。

最后,邓小平号召广大毕业生深入实际工作中去接受党和人民的考验,并为毕业生亲笔题词:“走向国家需要你的岗位上去,为建设我们的国家而尽自己的一切努力。”

邓小平为毕业学员题词(4809842)-20200627164506.jpg

▲邓小平为毕业学员题词

邓小平的号召得到广大毕业学员的积极响应,全校掀起了到实际工作中去的热潮。校刊《西南革大》专门发表了《到实际工作中去锻炼》的社论。大家踊跃报名,积极向组织表示:“愿意服从组织安排,到革命需要的地方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