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尹明善首部随笔文集《芭蕉飕飕》出版发行
08-03 17:33:47 来源:重庆日报全媒体

重庆日报全媒体消息,近日,著名企业家尹明善先生的首部随笔文集《芭蕉飕飕》由著名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发行。该书由芭蕉飕飕、谈音乐、旧重庆往事3部分共82篇散文随笔组成,加自序、后记共84篇作品177千余字。通过此书,读者可以一窥尹明善一生跌宕起伏的故事,以及他对人生的点滴感悟。

1.png

▲《芭蕉飕飕》。(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供图)

芭蕉飕飕部分是作者一生的片段回忆,很耐读,很感人;谈音乐部分抒怀了对音乐的热爱;旧重庆往事也很亲切有趣,让人感知旧重庆景物的趣味。

“当我接到这项编辑任务时非常激动,国内企业家中能妙笔生花者极少,通过编辑这部文集,我更加敬重作者了。”7月31日,《芭蕉飕飕》责任编辑马翀接受重庆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整体而言,尹老的文字很接地气,很有烟火气,很有画面感,文字很清新雅致;故事都是作者亲身经历后的所感所想所忆,阅读很容易引起共鸣。

因为编辑这本书,马翀去年9月第一次到访重庆,“人间盛景就在重庆两江四岸,作者也为重庆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书中很多故事令马翀印象深刻:《倏然忆老娘 欲与泪双行》是怀念母亲的文章,文字表达情真意切,编辑稿件时多次潸然泪下;《薄衣残冬》让我们惭愧,今天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好好读书;《我的芳华,我的1959!》启发我们遇到人生天花板时如何面对;《街卖和街唱》仿佛一部旧电影,重现老重庆的生活。

“作者心态很年轻,爱好很广泛,没有和这个时代脱轨,也爱追剧,爱时尚,爱年轻人爱的一切。”马翀表示,这本书真是一本好书,“可以通过此书认识作者,认识重庆,认识我们自己。”

相关链接>>

《芭蕉飕飕》自序

纵芭蕉,不雨也飕飕

尹明善

小时候,老家后院有一簇芭蕉,七八株,依墙而立,叶鲜茎粗。老株枯去,嫩株吐芽,谁都不知道它们活了多久。不用浇水,不用施肥,不用培土,自生自灭,在众多植物中,芭蕉最是普通平凡不过。

少不更事,不知其好。只觉得它四季常绿,叶大若巨扇,别致好看。还发现它有一用,蒸粑粑时用它的叶子作外皮。芭蕉叶柔软服帖,做把皮无须绳索捆绑,无须竹签别紧,操作简便,还能赋米粑、苞谷粑以清香。

上中学时,偶尔听到了广东丝竹乐《雨打芭蕉》,真好听!仿佛儿时雨中依门听蕉的情景。琵琶的轻弹重拨,依稀如大小雨珠敲击蕉叶。琵琶的扫弦和乐队的烘托,仿佛风雨中芭蕉摇曳声飕飕。好喜欢那雨,好喜欢那蕉。

后来读到南宋词人吴文英的《惜别》:

何处合成愁。

离人心上秋。

纵芭蕉、不雨也飕飕。

都道晚凉天气好,

有明月、怕登楼。

........

亦如芭蕉无雨时,升斗小民,无赏无罚也会唱山歌,哼小曲,话桑麻,唤儿孙,吟风月,笑江湖。如本集中的呢呢喃喃,呶呶叨叨。

苟小民,无事常絮絮,

纵芭蕉,不雨也飕飕。

2018年12月28日

编辑推荐:

退休后,作为改革开放后第一代著名企业家,尹明善先生笔耕不辍,随笔和自传是他魂牵梦绕的所系,而本书就是他部分随笔的首次结集。八十余载风雨兼程,犹如重庆这座山城过山车般高下起伏,嘉陵江和长江滋养了这座城市和这里的人们……幼年失怙,13岁成了卖货郎;曾经的学霸,却与大学无缘;身陷囹圄,但志向不改;书商致富,又果决金盆洗手;致力实业,力帆品牌,横空出世……企业家,能文者不多;能文者,企业家绝少,而尹明善先生兼而有之,如花妙笔,再续人生传奇。如今已步入耄耋之年的他,朝花夕拾,娓娓道出“苟小民,无事常絮絮,纵芭蕉,不雨也飕飕”的人生感悟,既是随笔,又何尝不是对人生的某种穿越。

重庆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迎昭

原标题:尹明善首部随笔文集《芭蕉飕飕》出版发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