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湖广会馆,跨越三百年的同乡情
09-03 10:41:47 来源:巴适重庆微信公众号

“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

从国内的同乡会,到国外的唐人街,中国人无论走到哪里,对待老乡必定如同春天般温暖。

重庆的湖广会馆,就是留住了湖广移民的“春天”。

1.jpg

东水门大桥下的湖广会馆,又称禹王宫,占地面积约8567平米,湖广会馆修建于康熙年间,现存建筑系道光二十六年(1846年)重建。

依山傍水,攀援而上,鳞次栉比,来过的人都知道,逛遍湖广会馆,不亚于爬上一座小山头。

2.webp.jpg

这里没有朝天门的喧嚣,只有记载了300年历史的安静。

明末清初,由于当时四川人口锐减,而发起了“湖广填四川”移民运动。

而重庆拥有长江独特的交通优势和地理条件,所以在移民运动中,一度成为八省通衢,商贾云集的要道。

湖广会馆就在此背景下修建而成,成为了当时湖广移民的聚集地。

3.webp.jpg

在历史的滚滚车轮中,湖广会馆的职能逐渐弱化,渐渐被人遗忘。

直到2005年完成修复工作的湖广会馆作为景区正式开放,质朴大气的湖广会馆才又走进重庆人的视线。

4.webp.jpg

修复后的湖广会馆分为八省会馆、禹王宫、广东公所、齐安公所、移民博物馆、湖广会馆匾额博物馆等主要景点,明黄色的封火墙将建筑分成各个小院落。

5.webp.jpg

错落有致的会馆装饰带有浓厚的徽派建筑风格,各楼翘角飞檐,型制典雅,戏台在特殊的节日会有表演。

6.webp.jpg

每处角落都有独特的古典美,高低错落的弧形墙面,既有园林的古典,也有徽派建筑的大气。来此拍照打卡的除了汉服爱好者,还有时髦的女郎们。

对于如今湖广会馆,是部分从湖广迁徙而来的后代追忆祭祖的地方,也是了解中国移民史上,最重要的移民运动——“湖广填四川”的重要历史建筑。

11.webp.jpg

会馆的修建,除了是老乡们叙旧、联络感情的公共场合,也会调节乡友矛盾,维护同乡利益,像是专为湖广移民服务的居委会。

寻找同类是人类活动的天性,无论走到哪里,如果看到自己家乡元素的事物都会倍感亲切。

离开家乡,在陌生的地方,依然能找到一个充满乡音的角落,彼此间紧密的联系。

湖广会馆给重庆带来的不光是人口迁移,还有文化交融。

湖广地区的人迁徙入蜀,带来譬如现在重庆人所说的“崽儿”、“抄手”、“啷个”等乡土方言,都是源于湖广方言。

站在这里仿佛能感受到走过漫长山路的先祖们,拖家带口,来到蜀地,开展新的生活。

300年过去,经历风风雨雨的湖广会馆,时光依然静静流淌,这段同乡情也跨越了300年的时光。

对过往的追忆,是对现代生活的珍惜,我们从未遗忘过去,也会奋力向前。

在明黄色的高墙之中,湖广会馆带着历史的积淀等待着下一个来临的人。

原标题:湖广会馆,跨越三百年的同乡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