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渝企新作为丨重庆智慧高速的“加速度”:国庆前两个主题服务区将投用
09-15 09:50: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智慧高速公路作为传统高速公路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深度融合的重要基础设施之一,是公路交通未来发展趋势。日前,重庆高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滕英明接受采访时表示,集团正系统谋划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与高速公路的融合发展,引领推进重庆智慧高速建设。

GetAttachment.jpg

巫云开(巫溪—云阳—开州)年内开工

今年重庆两会,《重庆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落实“三环十八射”高速公路网规划,开工渝武扩能等224公里项目,建成渝长扩能、永川至泸州等243公里项目。2019年,重庆提速实施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作为重庆交通基础设施投融资平台之一,重庆高速集团担负着重庆市高速公路、航电枢纽及水运码头的建设和营运管理。在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中主动担当作为。近年来,积极参与大内、渝遂扩能、奉建、渝武扩能、铜安、江津至泸州北线、渝湘复线项目包等共计9个高速公路建设。

GetAttachment (1).jpg

目前,重庆高速集团承担市级重点项目有9个,总投资1255亿元。3月底实现重点项目全面复工复产,4月初实现达产满产,上半年基本追回损失的进度。滕英明表示,年内计划开工巫云开(巫溪—云阳—开州)高速节点性工程。

两个主题服务区预计国庆节前投用

除了加速高速公路建设,重庆高速集团正系统谋划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与高速公路的融合发展,引领推进重庆智慧高速建设。

GetAttachment (2).jpg

“我们将加强5G技术在高速公路沿线的加速布设,打造智慧服务区建设,对服务区进行提档升级。”滕英明说,预计今年国庆节前,重庆将启用两个主题服务区,分别是沪蓉高速龙溪河服务区和渝湘高速的大观服务区,龙溪河服务区将以农耕文化为主题、大观服务区以茶文化为主题,可实现智慧停车,分区功能更加明显。驾乘人员还可通过服务区的电子显示屏实时了解沿线车况、服务区卫生间蹲位等情况。

众所周知,无人驾驶是未来发展的趋势,为加快无人驾驶建设的进度。滕英明透露,集团和大足区将开展合作,在大足新建一个服务区,服务区直接和大足石刻景区连通,打造一个无人驾驶的运用场景,力争今年年底开工建设。“我们计划将这个服务区打造成一个商业体,大力发展交游融合发展新模式。”滕英明说。

发挥“输血”和“造血”双重功能 助力脱贫攻坚

近年来,重庆高速集团也在努力践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充分发挥国企“输血”和“造血”双重功能,助力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2018年以来,集团党委积极调剂扶贫资金,向对口扶贫地区直接捐款585万元,投资1.2亿元帮助改善当地路网结构、提升公路等级。在城开高速建设期间,优先购买当地砂石料10万吨,为当地创造700万元收益,为沿线400余名群众提供就业机会。充分挖掘帮扶区县独特生态旅游资源,积极探索与城口县联建房车露营基地。

同时,打造“服务区+扶贫”项目,设置“扶贫项目展示专区、专柜”,集中免费展销贫困乡镇农特产品货物。开展“交通+产业”扶贫宣传,利用“高速+旅游”产业拓展契机,整合“高速带你去赶集”“高速带你去旅游”等交旅融合线上平台,构建“线上+线下”双向互动的消费扶贫宣传矩阵。

今年疫情期间,为快速解决城口县农副产品滞销难题,集团出资35万元在城口县收购贫困群众农产品送往湖北。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黎静 摄影/视频 李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