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鞋底安置传感器手机APP报警 重庆护士发明“摔倒预警鞋”
10-12 14:41:3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走路摔跤原本是时常发生的事,难以避免,但对很多老年人来说,摔一跤却可能出大事。重庆的一个护理团队就发明了一双“防摔跤”的鞋子。

10月12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获悉,新桥医院骨科关节病区张玉梅护理团队发明的《老人跌倒预警及定位大数据系统》,在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护理分会举办的2020年优秀创新发明方案评选活动中荣获一等奖。

张玉梅护士长介绍,这个系统的核心是一款有跌倒预警功能的鞋。这款鞋工作原理是,当人正常行走时,双足与地面直接接触,足部的受力情况能够反映人体运动及平衡控制。通过足底压力的测量和分析,可获得人体在运动状态下的力学参数和机能参数,从而了解身体的平衡控制情况。

这款防跌倒鞋工作系统由鞋垫里内置可穿戴式信号采集装置和云端数据分析系统(手机应用程序)构成,通过内置有压力传感器的鞋垫可实时准确的获取使用者足底的压力数据,将足底压力数据与风险阈值进行实时比对,从而进行跌倒风险判断。当出现跌倒风险时,手机应用程序实时到鞋垫内预警数据,通过语音提醒使用者跌倒风险的等级,在警示的同时还能自动发送针对性的跌倒预防措施,并同步向老年人事先设定的子女、家属等联系人发出风险警报。若发生跌倒,预警系统向设定的联系人发出定位求救信息,帮助使用者及时得到救助。

张玉梅护士长介绍,临床统计数据表明,跌倒位列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伤害性致死因素的第一位,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不断加剧,因跌倒所带来的家庭和社会负担日益加剧。老年人跌倒的原因复杂多变,但大部分老年人在发生跌倒前平衡力和下肢肌力下降是主要原因。

由于老年人自身感知能力减退,无法在跌倒风险增加时及时调整行走步态,而较容易发生跌倒事件。老年人能及时获取自己的跌倒风险是降低跌倒发生率的重要手段,由此他们产生了发明此款跌倒预警鞋垫的创意。张玉梅团队通过与南京理工大学电子工程团队合作,开发了这款跌倒预警鞋垫。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