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张文宏:青岛这样的局部疫情可通过扩大检测来获得“动态清零”
10-12 13:48:39 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消息,2020年10月12日上午,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发布微博表示,中国由于早期抗疫比较成功,目前全国范围内基本没有本土传播病例,即便出现青岛这样的局部疫情,也可以通过扩大检测来获得“动态清零”,实现最具成本效益的抗疫效果。

c83d-kakmcxe1058510.jpg

据青岛市卫健委12日通报称,截至目前,青岛市新增核酸检测结果阳性9人,包括8名市胸科医院在院患者及陪护人员、1名患者家属,经专家组判定,其中4例为确诊病例、5例为无症状感染者。

目前青岛市已制定并启动全员检测方案,将于5天内对全市检测全覆盖,检测结果将及时发布。

张文宏在微博中指出,近日,由哈佛、牛津和斯坦福三位顶尖科学家撰写的“大巴顿宣言”获得了全球两万多医学专业工作者的支持。宣言提到,世界在经受着新冠大流行,经过长达9个月的世界关闭与部分停摆,也仅换来目前的局面。长期维持世界的停摆,势必会带来卫生健康相关和经济政治相关的不良结局。在疫苗问世之前,继续采取封锁措施,将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而弱势群体,首当其冲。从全球来讲,不得不接受大流行的现实,并提供最低成本的群体免疫或为最优选项。

“在全球疫情不平衡之际,会出现观念上的撕裂。此时,在不平衡中看到共同点非常重要。这个共同点就是如何对脆弱人群实施保护的同时逐渐开放国家和世界。”张文宏表示。

他认为,中国由于早期抗疫比较成功,目前全国范围内基本没有本土传播病例,即便出现青岛这样的局部疫情,也可以通过扩大检测来获得“动态清零”,实现最具成本效益的抗疫效果。

“就像早期抗疫各国国情不同不能互抄作业,现在全球抗疫进入深水区,也不能互抄作业。中国既要维持目前的抗疫成果,也要为下一步全球的逐渐开放做好准备。目前全球采取比较统一的入境检测与隔离措施,中国也不例外。这段时间窗口是中国制定战略应对的黄金窗口。”张文宏在微博中指出。

他判断,中国的疫苗研发目前显示比较好的进度和态势,通过疫苗保护和扩大检测与检疫,中国应该能应付不断改变的世界。

原标题:张文宏:青岛这样的局部疫情可通过扩大检测来获得“动态清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