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胡润中国10强消费电子企业:手机厂商领跑华为、小米位居前两位
10-12 12:36: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2日,胡润百富发布《2020胡润中国10强消费电子企业》,其中华为以1.1万亿价值成为中国最值钱消费电子企业,小米以4340亿价值排名第二,VIVO价值首次超过OPPO,以1750亿排名第三;OPPO以1700亿排名第四;第五名是大疆,价值1000亿。

据介绍,这是胡润研究院首次发布该榜单,调研范围仅包括中国大陆民营企业。据了解,该榜单按照企业市值或估值进行排名,上市公司市值按照2020年9月30日的收盘价计算,非上市公司估值参考已公开的、最新一轮融资估值,或参考同类上市公司估值。

消费电子指消费者日常生活使用的电子产品,主要指智能手机及各类可穿戴设备等。榜单不包括格力、美的、海尔等传统家用电器企业以及科沃斯等以扫地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家电企业;部分企业,如科大讯飞也推出了录音笔、智能办公本等消费电子产品,但占总收入的比例不足50%,也未纳入榜单范围;上榜企业以B2C为主要业务,因此也有部分企业不在榜单上。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中国消费电子领先品牌是在海外认知度最高的中国品牌,特别是华为、小米、VIVO、OPPO、联想,以及畅销非洲的传音手机。

胡润进一步称,“受美国制裁影响,华为面临不小的困难,价值从去年的1.2万亿下降到1.1万亿。华为从信息与通信基础设施业务成功发展出消费电子业务,去年华为消费者业务收入同比增长超过30%,占集团总收入的比例已经接近六成。华为消费者业务以手机为主,去年华为(含荣耀)智能手机发货量超过2.4亿台,市场份额达到18%,居全球前二;5G手机市场份额全球第一。”

十强消费电子企业中,5家做手机,包括前四名以及第六名畅销非洲的传音;五家公司去年智能手机出货总量6.2亿部,占全球40%。具体来看,华为以1.1万亿价值成为中国最值钱消费电子企业。华为创立于1987年,是全球领先的信息与通信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提供商,目前有19.4万名员工,业务遍及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服务30多亿人口。华为100%由员工持有,通过工会实行员工持股计划,参与人数超过10万人。

小米以4340亿价值排名第二。小米是一家以手机、智能硬件和IoT平台为核心的互联网公司,以智能手机为起点,目前产品线已覆盖笔记本、路由器、智能硬件、可穿戴设备、大家电等,业务已进入全球逾90个国家和市场,去年收入2058亿元。根据Canalys的统计,今年第二季度,小米智能手机出货量稳居全球前四,市场占有率为10.1%。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