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超9成企业认为减税降费政策力度较大
10-12 10:50:1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今年来,重庆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着力营造惠企利民、高效便利、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助力市场主体纾困保供和复工复产,促进我市经济加速“复原”和持续发展。据市财政局消息,截至7月底,全市累计减税降费超过370亿元。据对重庆400多家企业的调查显示,93.9%的企业认为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力度较大,发展信心增强。

看得见的政策

各种政策利好,如何才能然纳税人具体了解、看见?

据悉,今年市财政局在官网、微信更新推出了《税收优惠政策指南》,梳理发布4大类294项税收优惠政策,企业可自行查询、下载和使用政策原文和政策解读,帮助企业迅速了解和掌握政策。

为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直达企业,重庆还不断创新宣传辅导机制。

2019年以来,全市财税部门组织动员501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组成“减税降费特邀监督员”队伍,584名来自党、政、工、商、学等各行各业的精英人才组成“税收志愿者”队伍,两支队伍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及时解答各项政策问题,凝聚起减税降费共治合力;同时,灵活运用人大建议现场办理、“渝快办”《政策指引》专栏更新、“纳税”指标填报中介机构培训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送政策活动。

快速度的兑现

市税务部门介绍,办税缴费是市场主体日常经营中必不可少的环节。重庆还积极创新纳税服务,频出硬招提速、提质办税。

比如推动实施税费缴纳简化办、网上办、自助办、预约办“四办”服务;联合人民银行金库推出“全程电子退库”功能,所有退税业务进入受理环节后,资料传递电子化、标准化,各审核环节自动核查退税疑点,退税业务平均办理时间较以往压减超过50%;在增值税纳税申报系统中内嵌“点即报”功能,实现申报表系统预填,数据自动分类,税款自动计算,红利自动享受,纳税人进入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申报界面后,核对数据点击“确认申报”即可,全程只需不到2分钟,节约80%以上办税时间。

拿得到的减免

“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重要目标是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让企业轻装上阵。”市财政局负责人表示,一方面,贯彻落实中央减税降费“规定动作”,另一方面是在地方权限范围内,做好“自选动作”,有效帮扶市场主体减轻负担,增强市场主体发展信心和后劲。

据了解,2019年重庆就已实现市定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还对小微企业“六税两费”,重点群体、退役士兵创业就业等税收优惠政策,按中央授权幅度内顶格减免。今年以来,针对疫情影响,重庆出台政策明确,在疫情期间,对中小困难企业以及为困难行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房屋租金的出租人,减免3个月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对冲市场主体经营困难和压力。

重庆鸽牌电线电缆公司是一家专注于电线、电缆等研发和生产的中型企业,也是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疫情发生后,我们闻令而动,生产口罩用鼻架线,享受了重点防疫物资增值税增量留抵分月退还政策,今年1至7月仅增值税就享受退税370万元。”该公司财务负责人田洁说道,此外,公司还获得社保费阶段性减免314万元,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阶段性减免48万元,这些退税和减免可谓雪中送炭,解决了公司的现金流困难。

重庆鸽牌电线电缆公司是获得减税降费政策红包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全市累计减税降费超过370亿元。得益于减税降费等系列支持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的政策,1-8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4%,城镇新增就业42.8万人。

此外,重庆还打造升级版的服务,针对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重庆将纳税信用结果应用与金融信贷挂钩,联合深化“银税互动”项目,为诚信经营、依法纳税的企业提供资金支持,提高企业信贷获取便利度。上半年累计授信4.62万户纳税人,涉及信贷资金276.8亿元,其中2.75万户中小企业获得纳税信用贷款91.49亿元。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