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NBA总决赛:湖人时隔十年再夺冠,詹姆斯拿下三双
10-12 10:06:29 来源:澎湃新闻

詹姆斯强杀篮下。

詹姆斯强杀篮下。

澎湃新闻消息,队史第31次杀入总决赛,17次赢得NBA总冠军,洛杉矶湖人终究还是追平了凯尔特人,成为NBA历史上夺得总冠军次数最多的两支球队之一。

12日上午,NBA总决赛进行了第六场的较量,洛杉矶湖人106-93击败迈阿密热火,用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将总比分锁定在4比2,赢下了这个赛季的总冠军。

整场比赛,詹姆斯拿下28分14篮板10助攻的“三双”,带伤出战的安东尼·戴维斯19分15篮板,赛后他喜极而泣……隆多拿下19分4助攻,波普17分。

在热火一边,巴特勒12分7篮板8助攻,阿德巴约25分10篮板。

关键第六战,詹姆斯和湖人彻底主宰比赛。

关键第六战,詹姆斯和湖人彻底主宰比赛。

这是詹姆斯拼来的一座具有历史意义的冠军奖杯,它承载着已故传奇科比·布莱恩特的意志。唯一的“小瑕疵”或许就是——他们没有能够在上一场穿着“黑曼巴”的球衣捧起冠军奖杯。

事实上,在上一场比赛结束后,社交网络上就有不少球迷质疑湖人“过度消费”科比,也有不少气愤的湖人球迷责怪詹姆斯没有能够保住“黑曼巴”球衣的全胜纪录。

不过,当热火顽强地将总比分改写为2比3后,湖人依旧是外界更看好的夺冠球队。一项有意思的数据统计了历史上取得过3-1领先的球队的后续取胜情况——有259轮系列赛有过3比1领先,155轮系列赛直接4比1完成晋级,胜率为59.8%;剩下的104轮系列赛中,有70轮系列赛为4比2晋级,胜率为67.3%;再剩下的34轮系列赛中,有21轮系列赛为抢七晋级,胜率依旧是61.8%。

詹姆斯上演暴扣。

詹姆斯上演暴扣。

当然,历史数据不能左右比赛的结局,真正决定胜负的还是球员本身。

作为湖人的核心,詹姆斯就在上一场比赛输球后保持着非常良好的心态,“对现在的我而言,我一直保持心态平稳,无论经历高光还是低谷,我都活在当下。”

“我们可以打得更好,从输球中吸取经验,展现出不同之处。”

就如詹姆斯所说,第六战的湖人确实面貌一新——主帅沃格尔更换了首发阵容,用卡鲁索替换了霍华德,放弃身高优势强化控球和速度。

这样的变阵也在首节给了詹姆斯更多突破的空间——尽管上一场比赛詹姆斯外线手感火热,但今天詹姆斯加强了突破进攻,从比赛一开始,他就利空身体对抗,扛着防守队员得分。

詹姆斯突破上篮。

詹姆斯突破上篮。

第一节比赛,詹姆斯利用自己的强势得到9分,并且拿下5个篮板和3次助攻——更关键的是,他在第一节没有一次失误。进攻端詹姆斯化身“全力詹”,而在防守端,带伤出战的“浓眉哥”安东尼·戴维斯则是凭着一己之力,支起了一道稳固的屏障——不管是阿德巴约、克劳德还是希罗,都难以完成突破在篮下得分。

反观热火,当湖人在攻防两端完成变阵之后,他们失去了此前的韧性和强度。特别是球队核心吉米·巴特勒,他在湖人的盯防之下,没有太多突破进攻的空间;而上一场比赛手感火热的队友,也没有能够延续良好的进攻势头。正因为双方在状态上的巨大反差,湖人在第一节就以28比20,取得了8分的领先。

巴特勒防守詹姆斯。

巴特勒防守詹姆斯。

第二节比赛,隆多一开始就完成了一次突破上篮并且投进了一个空位三分,彻底拉开了湖人的进攻号角。

安东尼·戴维斯则顶着右脚后跟挫伤的酸痛,连续命中中投,甚至扛着伊戈达拉的防守完成暴扣。就在湖人的“一波流”进攻中,热火完全“迷失”了,从他们连续投丢的罚球就不难看出心态变化——巴特勒在上半场3次罚球就投丢了两个,克劳德和阿德巴约合起来则投丢了5个罚球。

随着波普强势命中两记三分球,湖人在上半场一度将分差拉开到了30分,最终以64比36,带着28分的领先优势回到更衣室。值得一提的是,28分的半场分差,也是NBA总决赛历史第二大的半场分差。

戴维斯带伤出战。

戴维斯带伤出战。

下半场比赛,湖人没有再留给热火更多的反扑机会——第三节比赛结束,湖人依旧领先29分。虽然第四节一上来热火打出7-0的小高潮,但湖人稳住阵脚后,没有让胜利再次溜走……至此,湖人赢下了队史第17座总冠军奖杯,而这是意义格外不同的一座——不仅仅是因为新冠疫情下球队在一个特殊的环境和赛程中登顶,更是因为他们一直带着科比的意志在战斗。

就像詹姆斯和戴维斯此前多次强调的,“这个赛季,就是为科比而战”。而湖人球迷也终于可以在10年后,昂首挺胸地喊出那句响亮的口号——“湖人总冠军”!

原标题:十年后再夺冠!湖人击败热火,总比分4-2拿下NBA总冠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