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文在寅称朝鲜战争还没结束,朝鲜阅兵又透露哪些新意?
10-12 09:59:01 来源:新民周刊

新民周刊消息,什么?朝鲜战争还没有结束?上周,韩国总统文在寅在韩国协会晚宴发表视频讲话时,呼吁韩美两国联合宣布朝鲜战争正式结束。此时,在美国的许多人才明白——原来朝鲜南北至今依然处于战争状态。

10月10日,金正恩出席阅兵式并发表讲话。图:新华社10月10日凌晨,朝鲜在首都平壤的金日成广场举行阅兵式,庆祝朝鲜劳动党成立75周年。朝鲜劳动党委员长、国务委员会委员长、武装力量最高司令官金正恩出席阅兵式并发表讲话。有评论认为,金正恩的讲话一方面“底气十足”,另一方面“姿态友好”。

从朝韩双方透露的信息可以看出,双方都释放了一定的善意。

1

如何理解文在寅的视频讲话?笑饮感觉,文在寅讲话有事实陈述部分,也有向特定对象表述之意图。

首先看事实陈述部分。文在寅提出,“韩国与美国应联合宣布1950年至1953年的朝鲜战争正式结束”。他还说,“这是打开朝鲜半岛和平之门并进一步巩固韩美同盟的方式”。从事实陈述来看——1950年爆发的朝鲜战争,以1953年在板门店签署《朝鲜停战协定》而告一段落。这份《停战协定》的全称是《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及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一方与“联合国军总司令”另一方关于朝鲜军事停战的协定》。协定中明确表述,各条款在“双方高一级政治会议和平解决”前,一直有效。

1953年签署《朝鲜停战协定》

也就是说,这只是一份《停战协定》,纯属军事性质,并不意味着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这也就是文在寅为何说“从严格意义上讲,由于朝鲜战争以停战结束而未签署和平条约,朝韩两国仍处于战争状态”。

再看文在寅是向谁表述。韩国协会,是一个总部设在纽约的私营非营利组织,一直致力于推动韩美同盟关系。文在寅向这一组织放风,实则是希望推动美国和韩国的同盟关系按照他设想的路子前进。他也明白朝鲜战争问题不是美韩两家说了算,于是在这次视频讲话中明言“朝韩两国和美国,或许还有中国,共同宣布朝鲜战争结束”。但美方本身是什么态度,是否能由文在寅左右?这一点,从美国一直没从朝鲜半岛撤军,反而最近开始要求韩国方面追加军费,就能看出其用意。

文在寅

2

朝鲜的阅兵式是为了庆祝朝鲜劳动党成立75周年而进行的。根据惯例,朝鲜劳动党建党周年庆典都会在金日成广场举行。但这一次,朝鲜的阅兵式竟然在凌晨举行,观感绝对与众不同。在笑饮看来,金日成广场的灯火通明,起码证明了朝鲜的供电能力很强大。

10月10日凌晨在平壤举行的阅兵式,证明朝鲜供电能力

此外,朝鲜的阅兵式还有两大看点。

一是朝鲜展示了一些“大杀器”,显示了朝鲜的底气十足。譬如在阅兵式几近收尾时被载于11轴22轮移动发射车(TEL)的新型洲际弹道导弹,譬如“北极星”-3潜射弹道导弹;譬如负重轮增加至7个的“天马虎”坦克。当新型洲际弹道导弹登场时,朝鲜央视的解说词使用了“大型核战略力量”一词。

11轴22轮移动发射车(TEL)上的新型洲际弹道导弹  图:朝鲜央视截屏

二是金正恩的讲话,姿态友好。金正恩谈到朝鲜劳动党75年历程,称“我们爬坡过坎、战胜困难,怀着骄傲的心情,当之无愧地站到了意义深远的地方”。他在讲话中慰问了仍奋战在防疫前线和救灾重建中无法一同庆祝的官兵。他也向韩国同胞喊话,希望能够“与南方的同胞们一起克服卫生危机,希望南北双方能够坚定携手合作”。

3

朝鲜方面展示“大杀器”,金正恩表示,“绝不会滥用、不会用于先发制人”的承诺,但也留下了“一旦有任何势力威胁朝鲜、企图使用武力,将抢先动用攻击力量”的表态。对于在文在寅看来仍处于战争状态的朝鲜南北双方来说,金正恩如此表态并不奇怪。未来,朝鲜半岛是否能够真正走向持久和平?确实值得世人关注与期待。前路未必是坦途,但朝韩都有对和平的向往,这一点,弥足珍贵。

原标题:文在寅称朝鲜战争还没结束,朝鲜阅兵又透露哪些新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