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今年“法考”这些变化要注意!本月17日起考生要上网“打卡”报健康
10-15 17:08: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0月31日,2020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以下简称“法考”)客观题考试将开考。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法考”时间等有所变化,15日上午,重庆市司法局相关人士对即将到来的“法考”进行了解读,并提醒考生要注意的事项。

全市近1.5万人将参考

市司法局介绍,2020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客观题考试于10月31日和11月1日两天举行,主观题考试于11月28日上午举行。

客观题考试分为两个批次考试,应试人员参加其中的一个批次考试。客观题考试成绩合格的考生,需要再次报名确认方能参加主观题考试。主观题考试实行计算机化考试与纸笔考试并行的方式。

全市共设主城考区、万州考区、涪陵考区、黔江考区、北碚考区、永川考区等六个考区。其中,主城考区在渝中区、江北区、沙坪坝区、九龙坡区、南岸区、渝北区、巴南区等地设七个考点。

今年全市共有15295人进行网上报名参加“法考”,最终审核通过15040人,完成交费14504人,比去年增加了1929人,增幅达15.34%,为近三年来法考报名人数最多的一年。报考人员中,年龄最大的考生72岁,年龄最小的考生18岁。

考生应提前1小时到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今年的“法考”与去年相比,在时间等方面有一些不同。

首先,今年“法考”每场考试的开考时间比往年顺延了半小时。客观题考试由往年的8:30-11:30,14:00-17:00,调整为9:00-12:00,14:30-17:30;主观题考试由往年的8:30-12:30,调整为9:00-13:00。

其次,主观题输入法的调整。主观题考试由去年的8种输入法,调整为今年的5种输入法,分别是:搜狗全拼输入法、QQ全拼输入法、谷歌双拼输入法、搜狗五笔输入法(86版)、极品五笔输入法(86版)。

第三,主观题纸笔考试的调整。今年主观题纸笔考试取消了纸质试卷,试题、答题要求均在计算机显示屏上显示。申请使用纸笔答题方式的情形为,因身体、年龄等原因使用计算机考试确有困难的考生。

此外,由于考试防疫工作的需要,相关部门提醒考生,考试当天考生应至少提前1小时到达考点,预留足够时间配合考点工作人员进行入场核验。建议合理规划路线,关注天气预报情况,防止因交通、天气等原因“赶考”迟到,耽误考试。

每个考点会设置隔离考场

而今年“法考”中的防疫工作,是考生们最应注意的事项。

市司法局法律职业资格管理处处长陈晓琴介绍说,由于防疫工作需要,今年在考点入口处设置健康码核验及体温检测通道,考生进入考点时,须首先通过健康码核验及体温检测。在考点学校入口处设置隔离观察区,供复检等相关人员使用。所有考区考点除设置普通考场和备用考场外,还设置若干个专用隔离考场。

凡属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或者无症状感染者、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或者已治愈未超过14天的病例、不能排除感染可能的发热患者,经卫生健康部门、医疗机构和疾控机构等专业评估提出意见后,原则上不准予参加考试。

考试前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要第一时间就医,并及时向考区考点司法局报告,进行核酸检测,并将其结果报告考区考点司法局,结果为阴性证明的可以参加考试。

考试前,出现身体状况异常的考生,经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和医疗机构进行专业评估,将评估意见提供给考区考点司法局,凡不具备正常考试条件的,考区考点司法局安排到专用隔离考场参考;考试当天,进入考点前体温检测时,体温测量高于37.3℃的考生,经适当休息两次复测后,体温仍超过37.3℃的考生,安排到隔离观察区,经专业评估,认定可以参加考试的,安排到专用隔离考场参考;考试过程中,出现发热、咳嗽等疑似症状的考生,经专业评估,认定可以继续完成考试的,安排到专用隔离考场参考。

17日起开始网上“打卡”报健康

考前14天(10月17日)起,考生须登录司法部网站(www.moj.gov.cn),在报名系统中进行“应试人员每日健康打卡”并完成信息填报。

考前14天(10月17日)起,考生须申请“渝康码”,每日查看健康码状态。如“渝康码”显示为非绿码状态,则本人应迅速查明非绿码原因,并立即向考区考点司法局报告相关情况,由考区考点司法局视具体情况作出相应处理。

考生在打印准考证时首先完成《2020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应试人员健康承诺书》的签订,签订后方可打印准考证。

在考点入口处对考生进行健康码核验、体温检测和人脸识别。现场健康码核验正常,且体温测量低于37.3℃的考生方可进入考务安全管理通道进行人脸识别。

考试前一天,准备好本人身份证、准考证、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手套、纸巾及手消毒剂等个人用品。

建议考前不参加聚餐聚会

市司法局相关人士提醒广大考生,考前入场和考后离场阶段,除在通过考务安全管理系统进行人脸识别及进入考场监考老师检查时摘下口罩外,考生均要佩戴口罩,并与他人保持安全间距。考试期间可自主决定是否佩戴口罩。

为了健康安全参考,建议考生考前不参加聚餐、聚会等聚集性活动,公共场所要规范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尽量不到市外旅游、探亲访友或出差。

考生凡隐瞒或谎报旅居史、接触史、健康状况等疫情防控信息,不配合工作人员进行防疫检测、询问、排查、送诊等情节严重的,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构成违法的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此外,从10月15日起至10月19日,参加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在9月30日前取得单科成绩全部合格且本年度内能取得毕业证书的自考考生,须登录司法部网站进入报名系统签署《单科成绩已全部合格承诺书》;逾期未签署承诺书的,报名无效,不予打印准考证。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