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两江观察丨这个国家级中心为何落地重庆?
10-15 17:58:18 来源:两江观察

两江观察消息,打造内陆国际金融中心,重庆补上了重要一环。

日前,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支持下,重庆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正式成立,标志着重庆新增一个“国字号”金融科技认证大平台。

金融科技认证中心这一国家级平台为何落地重庆,对重庆打造内陆国际金融中心有何作用?金融与科技融合是大势所趋,金融科技认证中心的设立将夯实重庆金融服务基础,激活更多要素资源,加快建设内陆国际金融中心再迎重磅利好。

▲重庆江北嘴。 张坤琨  摄/视觉重庆

给重庆带来啥?

当前,全球经济迎来新一轮科技革命,金融业作为技术密集、信息密集型行业,技术赋能将强化其竞争力。金融科技主要是指由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前沿技术带动,对金融市场以及金融服务业务供给产生重大影响的新兴业务模式、新技术应用、新产品服务等,创新传统金融行业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提升效率降低运营成本。

央行旗下金融科技公司落地北京、国家金融科技测评中心落户深圳、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落子上海……作为未来金融发展的制高点,金融科技已经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此次国家级的金融科技中心落户西部地区,足以说明国家及央行对重庆建设内陆国际金融中心的大力支持,也是重庆大力推动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加快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智造重镇”“智慧名城”,着力提升传统基础设施智能化水平,筑牢金融科技发展基础的结果。

作为“国字号”大平台,重庆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这一权威专业化认证机构的“含金量”自然不低,它是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支持下设立,将检测、认证、研究、服务融为一体,主要提供专业、权威的金融科技检测认证及标准化综合服务,为金融科技健康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毫无疑问,金融科技认证中心的落户,将进一步完善重庆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丰富重庆金融新业态,带动更多金融科技企业向重庆聚集,提升金融服务质量,构建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金融科技认证中心将利用重庆自贸试验区和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等国家战略优势,探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际金融标准化和认证认可合作。中国人民银行将加强与重庆在数字货币试点、中新金融合作、金融科技标准化服务等方面合作,让重庆打造“立足西部、面向东盟”国际金融中心名副其实。

近年来,在一系列金融机构法人总部、区域性总部、一级分支机构等落户金融机构的助力下,重庆金融业,尤其是科技金融蓬勃发展。目前,重庆全市金融机构的总数为1832家,已经形成了银行、保险、证券、基金、信托、消费金融等全业态体系。今年上半年,重庆金融业增加值1145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10.2%;全市银行业各项贷款突破4万亿元大关,同比增长13.2%,在西部名列前茅。

一子落而满盘活。金融科技认证中心落户重庆,将集聚起更多金融要素资源,激活内陆开放高地重庆金融发展的潜力。

▲重庆城市风光。 苏思 摄/视觉重庆

啥又是重庆?

重庆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的成立并不意外,早有端倪。

近段时间以来,重庆建设内陆国际金融中心利好不断。除中国人民银行来渝见证重庆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成立外,上个月,中国进出口银行、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银保监会、中国建设银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及鼎晖投资等国内8大知名投资机构纷纷入渝。

这与重庆提前谋划,打好基础密切相关。

今年3月,重庆召开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领导小组会议,强调要推进金融科技建设,支持各类金融机构运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推动国家金融科技应用和金融标准化创新试点。

紧接着,重庆出台《关于推进金融科技应用与发展的指导意见》,规划重庆市推进金融科技应用与发展的蓝图,明确提出要建设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

与此同时,中国人民银行近年来支持重庆开展金融标准创新建设、金融科技应用、金融科技创新监管等金融科技试点工作。这些试点工作的顺利推进,为金融科技认证中心落户做好铺垫。从这一系列动作可以看出,作为重庆打造内陆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支撑,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落地重庆,自然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繁华绚烂的重庆都市风景。 苏思 摄/视觉重庆

重庆还要做啥?

对重庆来说,打造内陆国际金融中心既是重大机遇,也是必由之路。而金融科技认证中心,正是重庆建设内陆国际金融中心的具体抓手。

按照相关规划,重庆要通过打造金融科技产业聚集区、高质量发展制度创新区、监管科技应用先行区、金融科技标准示范区“四区,拓展高质量发展空间;建设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重庆市金融大数据服务中心“两中心”,夯实金融科技支撑体系;依托重庆自贸试验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创建中新金融科技创新示范基地,形成国内一流开放合作平台,把重庆市建设成“内陆金融开放高地”。

重庆推进金融科技应用与发展已进入快车道,接下来,要以此为契机,深刻把握建设内陆国际金融中心的内涵要求,加快推动形成市场主体集聚、关键技术领先、新兴业态丰富、监管服务高效、科技人才汇聚的金融科技生态,让更多的金融要素资源在重庆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原标题:这个国家级中心为何落地重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