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掌故 | 城口这座建于清乾隆的百年院落,至今仍保存完整
10-17 06:40:00 来源:华龙网

在重庆市城口县明通镇,有这样一座院落,古朴典雅,充满艺术,名曰“徐家大院”。

1.jpg

徐家大院前院景致。通讯员 郭凡 摄

徐家大院坐落于明通镇龙泉村万家坪,据有关资料记载,其始建于清乾隆58年,落成时古地605平方米,四周高墙围起,谓之“封火墙”。马头墙、土砖、灰瓦、木石雕、层楼叠院、高脊飞檐、曲径回廊等元素和谐组合,构成了徽派建筑风格独特的艺术基调。封火墙的风火垛子上雕塑着栩栩如生的飞禽走兽、花草虫鱼,整石条的大柱子,保存了原有那份古色古香。木格窗楣、雕梁画栋工艺精湛,远远望去好似一座古堡。

2.jpg

徐家大院屋脊精美雕花。通讯员 郭凡 摄

进门为前庭,中设天井,有通风、透光、排水之用。宅院设大天井三个,小天井两个。晴时,闲坐室内,可晨沐朝霞、夜观星斗,经天井“二次折光”,光线柔和,以人静谧祥和之感。雨时,水滴通过天井四周水枧流入阴沟,俗称“四水归堂”,有“肥水不流外人田”之寓意。正中大天井正对堂屋,旧时作祠堂之用,正堂后壁居中悬挂堂画,两侧中柱贴挂楹联,堂上横梁悬挂牌匾,提“孝友传家”四字,体现出徐氏家族族法家规的神圣威严、庄严肃穆,好似在诉说着一个个忠、孝、节、义的动人故事。

3.jpg

青山之间隐逸的百年古朴院落。通讯员 郭凡 摄

以堂屋为中心分布多层大大小小的厢房数十间,每间墙壁均镶有木雕隔窗,有采光、通风、防尘、保温、分割室内外空间之效,圆镜、扇面、月牙、古钱、斜方……形态各异、文理细腻、古朴典雅。徐家大院的重檐叠阁、青石古巷错落有致地点缀在明通的绿水青山之间,世俗尘杂之外,吸引着县内外无数游客和剧组纷至沓来。

原标题:城口:青山之间隐逸百年古朴院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