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记住你的名字|黄霞:以生命守护生命,付出的一切都值得
10-19 15:06: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无论多苦多累,我们付出的一切都值了!”

黄霞铿锵有力的话音刚落,现场随即响起一片掌声。

10月19日上午,在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重庆大学附属三峡医院重症医学病区副主任黄霞作为代表上台发言,引起场下强烈共鸣。

黄霞是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战疫同时间赛跑

身材娇小的黄霞,在重庆首例新冠肺炎患者蒋某确诊后,主动请缨投入“首战”。她和同事8天8夜的“赛跑”,为重庆赢来第一次胜利:1月29日,蒋某治愈出院,这也是重庆首例治愈出院的新冠肺炎患者。

1月21日,从黄霞首进隔离病房到渝东北新冠肺炎患者“清零”,她在一线奋战了整整51天。在医院连续战疫中,她一鼓作气连续坚守了28天,最长一次“全副武装”在病房呆了30多个小时。

为落地实施“四个集中”原则,黄霞与同事根据部署协同作战,仅36个小时就将一所康复医院改造成渝东北10个区县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书写了“重庆速度”。

经过20多个小时的努力,1月29日成功将总院18名确诊患者及16名疑似患者转运到相隔10多公里之外的定点医院。

用生命守护生命

2月19日傍晚,黄霞在两小时里连续抢救两名危重病人后,因缺氧致急性脑水肿而当场呕吐晕厥。在场医护人员将她扶出病区时,为其脱下防护服那一刻,心疼得失态落泪。

黄霞因此收到院领导“禁令”,强制她休息一周。然而,仅3天后,黄霞又挺进了重症肺炎应急隔离病房。

“当时面对未知病毒,在争分夺秒中,大家承受着身体和心理的极限压力,却没有半点恐惧和退缩。”黄霞说,“这就是用生命守护生命!”

在抗疫一线,有的脸颊被口罩勒出血痕,有的双手因汗水长时间浸泡而发白,“用血肉之躯筑起阻击病毒的钢铁长城。”

“在与病魔的抗争中,我们能够做到不惜一切代价。”黄霞说着,热泪夺眶而出。

“说天上星星亮的人,是因为他们没有见过白衣战士的眼睛。”

白衣战士的眼睛为何这么亮?

黄霞曾在朋友圈动态中说:“那是因为,在生死攸关的时刻,护目镜里的眼睛闪烁着向生的光芒。”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郭发祥 摄影 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