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只为记忆里的味道!他坚持土法养猪连续5年亏损,第6年终于……
10-22 15:00:56 来源:重报集团三峡分社

“熟食喂养,不喂人工饲料或添加剂,只喂玉米、稻谷等粮食……”万州区高粱镇五福村黑猪养殖场负责人郎中山一直坚持土方法喂猪,出栏时间都在一年以上,有的时间长达一年半,加上是纯粮食喂养,养猪成本远远高于市场一般商品猪。为此,郎中山连续5年亏损几十万元。

有的村民认为这么做很“傻”。然而,正是别人眼中“傻”得出奇的郎中山,在第6年苦尽甘来,购猪订单纷至沓来,附近养殖户纷纷找他学习养猪经验。

▲郎中山每年要购买大量稻谷。重报集团三峡分社 记者 巨建兵 摄

“我想让城里的人尝到记忆里农村土猪肉的味道”

10月21日,万州区高粱镇五福村大雾环绕,景色宜人,满山的柑橘挂满枝头,一群土鸡在果树下悠闲地寻找食物。在郎中山的养殖场内,他提着一桶煮熟的猪食走进猪舍,一群正在休息的黑猪听到熟悉的脚步声,纷纷站立起来,有的发出嗷嗷叫声,有的将头伸出栅栏外,等待可口的食物。

“我一直用土方法养猪,从小猪开始,就把玉米和稻谷一起粉碎后加入菜叶、红薯等一并煮熟喂养,不使用任何人工饲料或添加剂,每天喂两次。”郎中山说,“虽然养猪成本很高,很多人劝我放弃,但这些年我咬牙坚持了下来。说来也巧,这些年我养的猪都很健康,很少生病。”

▲郎中山在粉碎玉米。重报集团三峡分社 记者 巨建兵 摄

今年46岁的郎中山干过很多行当,挖过煤炭,跑过货车,后来长期在外地打工。“小时候只有过年才能吃上猪肉,记忆里的农村土猪肉,瘦肉鲜嫩,肥肉不腻,猪皮香脆,口感糯香,那味道真是忘不了。”“现在市场上用饲料喂养出来的猪肉,已经吃不出以前的那种香味啦!”在外打工时,工友们常常说起吃猪肉的一些感受,都怀念以前农村传统养殖的猪肉特别好吃。郎中山看到了其中的商机,决定回乡养猪创业。

2014年,郎中山把家里的猪圈进行了改造,买了一个锅炉用来煮猪食,还几经周折找到了藏香猪和本地土黑猪培育出来的优质品种,这种猪繁殖率高,适应性强。第一年自繁自养,猪的数量很快达到50头。为了节省成本,郎中山在村民撂荒的土地上,种上10多亩玉米、红苕等农作物。他还和请来的贫困户一起,起早贪黑干活,经常天不亮就起床,晚上12点多才休息。

▲郎中山喂养的是藏香猪和本地土黑猪培育出来的优质品种,这种猪繁殖率高,适应性强。重报集团三峡分社 记者巨建兵 摄

由于黑猪长得慢,用粮食喂养1年,也只能长到50公斤左右,饲养周期也比市场一般商品猪长,养猪成本高。

执拗让郎中山这几年吃了不少苦头:他辛苦养出的黑猪,并没有卖出理想的价钱。从2014年到2019年,因养殖技术不成熟、市场销售等原因,他年年亏损,仅2017年就亏损了20多万元。

“价格最低的时候,1公斤猪肉才卖10块多,连粮食成本都不够。”说起养猪经历,郎中山有点“委屈”。

“你是不是傻?像你这样喂猪,还不如在外地打工挣钱!”亲朋好友纷纷劝说郎中山放弃土法养猪。

▲郎中山在冲洗红薯。重报集团三峡分社 记者 巨建兵 摄

“以前生活条件差,吃不起农村土猪肉。现在大家生活条件好了,如果还不能吃到正宗的土猪肉,怎么也说不过去。我当初选择土法养猪这条路,其实就是想让生活在城里的人尝到记忆里农村土猪肉的味道。遇到些困难很正常,但我会坚持下去。”回忆起创业初衷,郎中山眼神里充满坚定。

抛下心中的“包袱”,郎中山又忙活起来,除了坚持圈舍定时消毒杀菌,他还经常给猪儿“洗澡”,放出来露天“健身”。他还把猪粪用管道输送到他的果树林里,用有机肥种植了一些柑橘、桃子和李子。从各个环节保证了饲养的绿色生态,在养猪第6年,土味猪肉赢得消费者青睐,购猪订单纷至沓来。

▲郎中山在准备猪食。重报集团三峡分社 记者 巨建兵 摄

“养猪也要懂得转型升级嘛”

眼下,不少人喜欢在手机小游戏的农场里喂养一头“虚拟猪”,而在郎中山的养殖场,你只需认养一头小猪,不仅可以随时上网查看猪的一举一动,等猪养大后,还可请亲朋好友一起吃一顿放心的“全猪宴”。

“自己眼皮底下长大的猪,吃起来放心。”市民杨女士在郎中山的养猪场里认养了一头小猪,她说自己在外地上班,每次吃猪肉只有去超市购买,认养猪这种形式很新鲜,不仅能足不出户看到小猪的生长过程,还能吃上放心肉。

▲郎中山喂养的是藏香猪和本地土黑猪培育出来的优质品种,这种猪繁殖率高,适应性强。重报集团三峡分社 记者 巨建兵 摄

为了方便顾客监控养殖过程,郎中山还特意在猪圈里安装了多路摄像头,定期为代养客户提供猪仔的喂养过程及生长视频。“猪圈附近是一片漂亮的田野和果林,认养者还可以到这里看看美丽的乡村风景。”郎中山乐呵呵地说,“代人养猪其实就是将销售提前了,这样既对接了市场需求,也提高了每头猪的附加值。养猪也要懂得转型升级嘛。”

目前,郎中山今年喂养的100多头黑猪,大多都“名花有主”了。即将出栏的“年猪”早已预定过半。他说自己还有一个梦想,村里有不少撂荒地,也有不少剩余劳动力,他希望能带领村民们一起养土猪,共同打造一个大家喜爱的猪肉品牌。

重报集团三峡分社 巨建兵 杨圣泉 郭浏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