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双晒面孔丨大学生谭潇雪:用红色故事“晒”重庆
10-23 11:01: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如果说,要用一种颜色来形容重庆,在大学生谭潇雪的眼里,当“红色”莫属。

重庆人火辣的热情,夏日红火的天气,桌上红色的火锅,最为重要是重庆有“红色基因”。

GetAttachment.jpg

重庆大学谭潇雪则用志愿讲解员的身份,用一个个生动的红色故事,“晒”重庆的文化。

想把重庆的红色故事讲给大家听

GetAttachment (5).jpg

“从上小学起,我就对‘红岩’二字印象深刻。中学时看了《红岩》,里面的故事深深地感染了我”,21岁的谭潇雪说起红岩,非常熟悉。

“到重庆上大学后,我参观了红岩革命纪念馆、渣滓洞、白公馆,感触更深了。现场,我听讲解员的讲解,看演员实景表演,热泪盈眶。当时我心里就想,有机会一定要把这些红色故事讲给大家听。”

谭潇雪1999年出生在四川达州,目前是是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大四的一名学生。为了早日实现自己的愿望,从大一开始她就常常“泡”在渣滓洞、白公馆、红岩革命纪念馆等红色景点,深入了解这些红色故事。

日复一日,她对这段历史故事越来越清晰。

逐梦成为“红色故事优秀讲解员”

GetAttachment (1).jpg

功夫不负有心人。

2019年,谭潇雪一路过关斩将,获得第二届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优秀讲解员的称号。

之后的日子,谭潇雪踏上了“逐梦之旅”,成为了重庆市的志愿讲解员。

学习之余,她为人们讲述重庆这座城市在历史长河中沉淀下的红色记忆,在新时期弘扬革命精神。不仅各大红色景区景点留下过她的身影,许多社区、学校也留下了她的声音。

在讲解的时候,谭潇雪说起这些故事情节,满身是激情与热血:革命者被捕后,敌人用高官厚禄收买他们,他们不为所动,用亲人的性命威胁他们,他们也不为所动。面对敌人施以的种种酷刑,他们展现出共产党员钢铁般的意志!

在谭潇雪看来,重庆是一座英雄之城,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许多革命前辈和仁人志士在这里留下了光辉的战斗足迹,为重庆留下了一座弥足珍贵的“红色富矿”。

谭潇雪用自己声情并茂的讲解,为游客重现了那段波澜壮阔的峥嵘岁月,描写了一群革命先烈在狱前积极斗争、狱中坚贞不屈的英雄事迹。

“先烈们的故事和精神理应被更多人知道。”

谭潇雪身边有很多外地甚至外国朋友,每次一起聚会,大家都会很好奇地问东问西,让她讲讲重庆的故事。而谭潇雪也很乐意,红色故事就是其中之一。

“我希望身边朋友了解重庆的故事,了解我们对这座城市的情怀。”

志愿讲解红色故事超500小时

GetAttachment (3).jpg

川渝一家亲。

谭潇雪的老家四川达州紧邻重庆,她从小就听爸爸讲《红岩》,很多故事他都能娓娓道来。众多英雄中,让她感触最深的是小萝卜头。

小萝卜头是新中国年龄最小的烈士。天真无邪的他,却在铁窗黑牢里过着暗无天日的生活。但是,这却无法阻挡他寻找自己的童趣;他身体瘦弱,却用一颗爱心撑起了难友们的精神天空;他没有如今孩子一样幸福的童年,但却更懂得珍爱知识和人生。

谭潇雪多次去探寻小萝卜头的足迹,重庆白公馆、贵州息烽……每到一个地方,都让她更了解这个被后人铭记的小烈士。

“百炼可成钢,中华民族的魂由无数个像小萝卜头那样的英雄锻造,也给予了我们年轻人继续前进的力量。”

GetAttachment (6).jpg

谭潇雪说,当回顾这段寻找小萝卜头之旅的时候,发现小萝卜头其实从未走远,一直就在我们身边。历史并没有因时间的流逝而模糊,小萝卜头那张天真、活泼、坚定的脸庞正愈发清晰,那种在苦难岁月中坚守的光辉形象正感动、引领、激发着越来越多的人。

谭潇雪曾多次走进学校和红色景点义务讲解小萝卜头的故事,情到深处,她总是热泪盈眶。

“先烈们的故事还有很多,在红色故事中汲取前进的力量”, 谭潇雪说,“我要不断汲取营养,了解更多红色故事,‘晒’出重庆这座城市的经色基因和人文底蕴,让更多人了解重庆这座英雄之城背后的峥嵘岁月。

截至目前,谭潇雪已经在博物馆、学校、社区等地,志愿讲解重庆的红色故事超过500小时。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