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迎来千万游客洪崖洞却不堵车 这套智慧安保系统有点东西!
11-24 17:06:5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在刚刚过去的国庆中秋,作为旅游热门城市的重庆,迎来了上千万的游客。但不少市民发现,即使来到洪崖洞景区游玩的外地游客众多,但景区周边却没有发生长时间大面积的交通拥堵,警方总能在每天游客开始猛增的时候,实施适当的交通管制,引导社会车辆分流。今(24)日下午,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就走进渝中区公安分局指挥中心,揭开这其中的“秘密”。

GetAttachment.jpg

“智慧安保”确保景区安全

“这是渝中半岛实时游客流量监测分析系统、洪崖洞景区实时数据系统和3D电子沙盘,洪崖洞等网红景点的地形、建筑情况、安保力量部署、热力图、游客人数、游客来源占比数据等,一清二楚。”今(24)日下午,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走进渝中区公安分局指挥中心大厅,巨大的电子屏幕上,洪崖洞景区及周边道路的3D图像和各种数据映入眼帘。

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近年来,随着渝中旅游火热,带来的治安防控压力逐渐增大,渝中区委、区政府积极采取办法,在公安原有的安防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建立起一套全新的智慧安保系统。

大屏幕上,执勤民警、特种设备等安保力量的具体位置,清晰显示在3D电子沙盘上。而景区内实时游客人数、游客总数据等信息,也都一一展现在洪崖洞景区实时数据系统和渝中半岛实时游客流量监测分析系统上。

“3D电子沙盘系统预先设置了不同的预案,当景区人数达到某一临界点,将启动相应的预案。”该负责人介绍,例如今年国庆期间,渝中区公安根据不同时段客流情况实时启动三层管控,哪些地方需要临时封闭、哪些地方需要开展外围疏导,大屏幕上都将一一显示。系统还可以对预案进行推演,动态展示现场警力部署,指挥中心则按沙盘的“布局”指挥现场安保力量开展调度。

GetAttachment (2).jpg

“我们在景区外围搭建了立体视频围栏,景区内部则使用了实名制通道闸机,通过这些智能设备,我们能够实时掌握进入景区和景区周边人数情况,结合游客动向,提前研判,做出精准决策部署。”该负责人介绍,随着进入景区的人流继续增加,预案等级也将不断上升,以确保景区人数处于可控,降低人流聚集的风险。

GetAttachment (1).jpg

3分钟护送患儿到医院

10月3日是国庆中秋节假期的第三天,当天上午11点,渝中区公安分局指挥中心后台监控发现,一对外地游客模样夫妻在解放碑商圈一边慌乱地奔跑,一边大声求助。

指挥中心立刻通知在附近的执勤民警,前往查看。正在大世界酒店附近巡逻的七星岗派出所民警刘明、周培东等三人很快找到了这对夫妻。此时,母亲怀里抱着一个两岁半的孩子,已晕厥瘫软、不断抽搐。民警询问情况得知,他们是从甘肃到重庆度假的,前一天晚上孩子有点发烧症状,当天上午症状加重,还突然晕倒抽搐。夫妻俩人生地不熟,吓得不知所措。

“不着急!医院就在对面,快,我们给你带路。”由于情况紧急,三位执勤民警带着对方一路奔跑开道,仅仅用了3分钟,就接力护送小孩抵达了最近的重医附二院,为抢救赢得了时间。

让网约房走出“灰色地带”

旅游经济兴起、商圈楼宇经济发展,导致外来流动人口的急剧增加,而智慧管控平台的出现,也让“民宿”“电竞酒店”等业态的网约房,慢慢走出了灰色地带。

“以前我们在网上订了‘民宿’后,老板在楼下给了钥匙,我们就自己开门进屋了,但现在……”11月20日中午,从贵州来渝旅游的女孩小玲,来到了位于渝中区七星岗某小区的一间“民宿”门口,她发现,如果要开门进屋,必须要将自拍照上传,通过验证后才能开锁。

24岁的贵州女孩小玲不是第一次来重庆旅游了,20日中午,她和男友入住了位于渝中区七星岗的一家“民宿”。而这一次,小玲明显感觉到了不同之处:她在网上订房时,房主就向她索要了自拍照和身份信息,“房主说,我也可以自己登陆APP进行‘登记’,进行身份验证。”待验证通过后,小玲才订到了房间。

而当20日中午1点她来到房门前时,发现这家“民宿”使用的是智能门锁。按照房东的指示操作,小玲又将自己和男友的自拍照以及身份信息,通过APP上传。很快,身份验证通过,门锁就打开了。

小玲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一年多以前她和母亲来重庆旅游时,入住的另外一家“民宿”。当时房东并未向她询问身份信息,她们到重庆后,房东将房门钥匙交给她,然后就走了。

两次入住的经历相比,虽然如今的入住增加了一些流程,但小玲觉得这样心里反倒踏实了。“房东告诉我们,我们的身份信息是通过系统上传给了公安机关,警方也会掌握我们的入住资料。和以前相比,这样的民宿更加正规,对于房客来说也安全了许多。”

不知道“什么人住在哪里”,这是公安机关对于“城市民宿”“电竞酒店”等类型网约房最大的担忧。同时,房屋分散、人员流动性强、租客身份不明、网上交易等特点,也导致网约房出现一系列问题,例如监管缺位,卫生、消防不达标,租客身份信息造假等。更有甚者,有的网约房子成了黄赌毒等违法犯罪场所。

而如今网约房智能门锁的升级,使得公安机关能够及时掌握入住人员的身份信息。在主城多地,这样的网约房智能门锁正在逐步推广开来。

网约房信息同步到民警端APP

以贵州女孩小玲使用的这款名为“朋赞汇”的APP为例,重庆一厂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介绍说,该网约房智慧管控平台将“身份核验+治安信息汇聚+智慧化公安应用”相结合,解决了网约房暂缺法律法规支撑、存在住宿人员管控真空、形成治安管理盲点、导致公共安全隐患、诱发社会矛盾等突出难点问题,目前得到了渝中区、渝北区等多地警方的认可,创新了网约房治安管理模式。

网约房智慧管控平台由房东端APP、民警端APP以及公安内网网约房管控平台三部分组成。由网约房经营者采集相关经营信息通过房东端APP传递至互联网端业务系统,再传递导入公安内网网约房管控平台,内网网约房管控平台再将信息同步到警务通手机民警端APP。

技术人员表示,传统的密码刷卡锁是只认密码和卡不认人,无法对入住人的真实身份进行有效管控,而网约房智能门锁的升级,无疑是“锁上加锁”,通过以锁控人、以锁管房,确保了入住人的身份真实有效。一厂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朋赞”住宿业智慧管理系统商户端在今年7月投入使用后,已在湖南长沙、广西北海、重庆等地得到当地公安部门的支持,在数百家“民宿”中使用。

GetAttachment (3).jpg

35岁的刘女士和朋友合资,在渝中区经营一家“九肆民宿”,也属于网约房。刘女士就告诉记者,使用智能门锁和智慧管控平台,如同给他的民宿上了一把“安全锁”。

渝中区警方介绍,在构建起这套立体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后,他们实现了国庆中秋等重点节假日各景区景点未发生长时间大面积交通堵塞、未发生大规范群体性事件及拥挤踩踏人员伤亡事故,渝中区刑事案件发案连续五年下降的基础上,同比再下降12.5%,破案率同比上升12.7%。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