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大渡口曾经的岁月风华你还记得吗?
12-02 17:43:36 来源:重庆微信公众号

“北有鞍钢,南有重钢”。

上世纪五十年代,“十里钢城”在这样的盛赞下,开始了它浓墨重彩的传奇。

百年重钢发展史的背后,钢城子弟的那些故事满载生活气息,让人每次忆起,都能会心一笑。

“重钢的辉煌时代”Gang  Cheng

重钢的荣耀,可不只在于它创造的经济价值,它的诞生与发展,就足以被称颂为一曲壮丽的史诗!

在遭到日机不断轰炸的抗日战争岁月,无数重钢工人奉献了自己的青春、汗水,怀着一颗火热的爱国之心坚守岗位,开炉炼钢炼铁,为抗战提供了弥足珍贵的钢铁原料。

革命烈士、巾帼英雄江姐曾在重钢任职会记,毛泽东、周恩来曾亲自来大渡口参观考察。

那个时候,钢城最时髦的服装就是厂里的工装,男同志里层一件白背心,外加一件蓝色外套,脖子上扎条白毛巾,腰上系根皮带是标配,显得精神又干练,满满“精英范儿”。

以“钢铁强国为己任”的重钢,在如火如荼的发展中,滋养着一代又一代的钢城子弟。

完足的发展下,这里自成一个小天地,厂房、宿舍楼、医院、学校、食堂、百货商店……吃喝玩乐住一应俱全。

钢城子弟们就仿佛待在一个“桃花源”里,烦恼当然也是有的,但安居乐业、自给自足已是最大的幸福。

“这里是钢城子弟的归属”Gang  Cheng

对于所有钢城子弟来说,“钢城”两个字不是冰冷的符号,而是家,是充满温度的归属地。

从重钢婴儿室,到重钢幼儿园,再到钢城实验学校、大堰小学,从牙牙学语到度过青春年华,这里的一切景象对于钢城子弟都是如此熟悉,清清楚楚地刻印下每一个人从小到大走来的所有痕迹。

在这个小天地里,大家都是知根知底的熟人,从穿开裆裤时就一起玩耍,发生一点糗事就能传得家家户户都知道。

厂离家很近,学校离家也很近,上学的往返路上有长长的石梯坎,路边茂密的夹竹桃成为了记忆中点缀的亮色。

钢铁厂周边的田埂是小孩子嬉戏的大本营,放学后和伙伴玩耍一阵,飞奔回家就能吃上热腾腾的米饭。

在钢城的呵护下,钢城子弟的童年生活过得肆意且快活。

“钢城的娱乐氛围嘿浓”Gang  Cheng

如果你觉得钢城无时无刻都热火朝天、充满壮志豪情,那绝对是一种误解。了解一下钢城的娱乐生活,你就会发现,钢花影剧院的存在感实在太强。

就如今的眼光来看,钢花电影院的“造型”已是司空见惯,但在当时,这样仿苏式的建筑风格,完全称得上一句“fashion”。

门头的名字是郭沫若题的,影院每天引来送往的皆是著名艺术家和团体,姜文、唐国强、张艺谋、巩俐、刘晓庆等大腕都曾前来演出,众星云集、星光璀璨。

在刚开业的时期,用“一票难求”来形容,丝毫不为过,火爆程度堪比如今抢购巨星演唱会门票的阵仗。

后来电视普及,在家也能追剧了,电影院渐渐变得日常。

在课业压力并不算很重的那个年代,学校会组织学生前往钢花电影院观看电影、木偶剧、歌咏比赛,文艺细胞发达的孩子,一定还曾有过在电影院参加表演、比赛的经历。

如今的钢花影剧院经历过翻修,不再对外放映电影,酸酸甜甜的童年记忆似乎随着岁月的流逝,变得越来越模糊,但每个钢城子弟曾经度过的那些热闹、欢乐的时光,始终和这座电影院连在一起,无法割离。

“每一个钢城子弟都来过这里”Gang  Cheng

当两个重庆人相顾无言的时候,提一下“西西公园”“沙坪公园”,话匣子绝对立马打开,因为这两个地方曾经留存着几代重庆人童年最纯真最美好的回忆。

但在钢城子弟的心中,大渡口公园的地位可丝毫不亚于前两者。市帅敢打包票,几乎每一个大渡口人都曾踏足这里。

所有人在学生时代,最期待的一定是每学期或者每年一次的春游,因为机会难得,所以弥足珍贵,而大渡口公园,则是钢城子弟春游的必去之地。

尽管是再熟悉不过的公园,但在春游踏进时,心情也是截然不同的,有为暂时将课业抛之脑后的小窃喜,也有难得和这么多同学一起玩耍的期待。

包里小零食绝不能少,和同伴一起分享时的喜悦,是一天好心情的来源。

这里不是某一类人群的专属地,而是全民齐聚的场所,从1986年建成起,就一直备受大渡口人喜爱。

大人们在这里散步、健身,小孩在小游乐场玩耍,绿树成荫、湖光荡漾,景色美不胜收,钢城中最纯净的那抹绿意,是由大渡口公园带来的。

“钢城故事还在继续”Gang  Cheng

2011年9月22日,重钢大渡口厂区停止生产

市帅来到曾经的重钢旧址,瞬间万般滋味涌上心头。

钢铁建构的工业博物馆孤零零地屹立在河滩边,四周被绿色植被包围着,不到十年时间,昔日火热的十里钢城归于冷寂,就如同一颗跳动着的心脏突然冷却了温度。

岁月如梭,十年足以让重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幢幢高楼不断地盖起,一座座商圈不停地修建,许多曾经的偏僻之地,都变得炙手可热。大渡口,这个曾经风光无限的钢城,也正在改变。

那些曾经聚在一起欢笑吵闹的重钢子弟们,他们现在又如何了呢?

或许他们在闲暇聚会时不再流连于大渡口的大街小巷,或许他们也曾聊起大渡口而嘴角上扬,更或许他们已经各奔前程、散落天涯。

他们还记得自己曾是钢城子弟吗?他们还想念那些在钢城度过的岁月吗?他们对钢城的感情,是否也会像这些生锈的机器,在经年累月中慢慢被遗忘?

其实,答案已在不言中。

空气中弥漫的钢铁味道,似乎还在鼻尖飘荡,这些镌刻在血脉中的与有荣焉,又有谁能够忘怀呢?

无论世事如何变迁,一句“我是钢城子弟”都将是他们永远的骄傲!

重钢旧貌虽已不存,但作为工业命脉而闪耀的历史荣光,却不会就此湮灭,反而留存在我们的记忆中,变得越来越深刻。

市帅坚信,根植着一身钢筋铁骨的大渡口,一定会再次续写属于它自己的精彩篇章,而这,也是所有钢城子弟们一直期待着的,对吗?

原标题:【大渡口故事】它曾经的岁月风华你还记得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