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八旬老人轻信网上“专家”鉴宝 还好民警及时赶到
04-02 12:47: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日,重庆沙坪坝区一位八旬老人轻信网上的“鉴宝专家”,被对方误导,欲进行转账操作。所幸被民警及时阻止,当场戳穿诈骗套路,避免了老人的经济损失。

3月31日上午,沙坪坝区分局天星桥派出所值班民警接到辖区一家银行打来的报警电话,称银行来了一位老人,可能遇到了电信诈骗,老人不顾工作人员的极力劝阻,执意要往陌生的账号转账。

接到报警后,值班民警立即出发赶到现场。经了解,老人姓刘,年过八十,是古董收藏爱好者,近日想鉴定个人的藏品。

GetAttachment (12).jpg

通过网络,刘大爷结识了一名“某古董鉴定机构”的从业人员。经交谈,对方称可以帮助鉴定老人家中的藏品,对方让刘大爷先交9000元的鉴定费,随后公司会派人来进行鉴定。刘大爷信以为真,准备按照对方指示到附近银行进行转账操作。在柜台操作时,银行的工作人员感觉事有蹊跷,赶忙阻止老人转账,并拨打了报警电话。

民警立即与老人进行交谈,耐心地为刘大爷及家人讲解了类似的电信网络诈骗的套路和特点。老人表示相信民警,但是不认为自己会被骗。于是,民警现场与“古董鉴定机构”人员进行电话联系。

GetAttachment (13).jpg

听闻是民警,对方立即挂断了电话。老人这才明白自己差点被骗,民警的讲解让老人彻底放下了心,连声感谢。

警方提醒:广大收藏爱好者需提高对此类诈骗的防范意识,对于涉及藏品、钱财的陌生来电,更要提高警惕,同时加强自身对于藏品的鉴赏能力,不要轻信陌生人、网络上的推荐。在买、卖藏品的过程中,也要保持谨慎,有疑问时可以到正规的文物鉴定机构进行鉴定。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付迪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