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当地震来临时该如何防护?这个地震科普知识图片展不容错过
05-05 21:48:26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为充分发挥地震科普基地作用,进一步增强公众安全意识,培养公众在突发公共事件中的应急反应能力,近日,由中国地震局公共服务司(法规局)、重庆市地震局、重庆自然博物馆将联合推出了“防范化解灾难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地震科普知识图片展。

1.jpg

据了解,本次展览将通过漫画图片的形式生动形象地展现了防震、避震以及震后自救互救的相关知识,同时还设置了两套“地震震级与烈度演示系统”,通过震级与烈度、模型演示、互动问答、视频教学4大数字版块,更加直观地向公众普及地震科学知识及防灾避灾常识。

2.jpg

地震科普图片展

3.jpg

地震震级与烈度演示系统

该展览在重庆自然博物馆新馆及中国西部科学院旧址陈列馆同时对公众开放,并准备有数千份地震科普宣传手册,通过该展览,能够增强社会公众防震减灾意识、提升自救互救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

北碚地震台介绍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中央地质调查所从北平辗转经南京、长沙,于1938年内迁至重庆大后方,落脚迁建区北碚。在中国西部科学院的帮助下,地质调查所利用科学院院内场地修建办公大楼,继续开展科研工作。

4.jpg

中央地质调查所北碚办公旧址

1943年,中国近代地震科学先驱李善邦在北碚制作完成中国的第一台现代地震观测仪器——霓式地震仪,同时建立北碚地震台开展地震观测工作,北碚地震台由此成为抗战时期国内仍在继续观测的地震台之一,在中国近代地震科学发展史上占有重要一席。

5.jpg

霓式地震仪

2015年5月12日,为铭记地震历史、传承科学精神,推动地震科普基地的建设,在中国地震局、重庆市地震局指导下,重庆自然博物馆在中央地质调查所办公旧址内推出北碚地震台历史陈列展览,并在新馆专设地震科普屋,运用现代高科技手段,向公众提供防灾救灾的参与和体验,传播地震科普知识。2020年,重庆自然博物馆被重庆市地震局授予“重庆市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称号。

6.jpg

重庆市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揭牌

(本文图片由重庆自然博物馆提供)

原标题:当地震来临该如何防护?这个地震科普知识图片展不容错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