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两江观察丨1+1>2!西洽会给重庆带来了什么?
05-24 17:55:43 来源:两江观察

两江观察消息,火红的五月,奋进的重庆。5月23日,第三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西洽会)暨2021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论坛圆满闭幕。

今年西洽会的主题是“走进西部、洽谈未来”,特色鲜明、视野高远,对重庆乃至整个西部融入新发展格局、促进内陆地区扩大开放意义重大。

同时,西洽会与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论坛两个国家级活动首次同步举行,一个合作大平台、一条开放大通道相互“叠加”、深度融合,释放出1+1>2的效果,让更多地区共同分享“西部机遇”。

图片

▲5月21日,第三届西洽会在重庆开幕。   张锦辉 谢智强 摄/视觉重庆

大平台

西洽会是我国西部地区的国家级国际性盛会,是国家在西部地区的重要交流和合作平台。

本届西洽会的主宾国为南美洲的哥伦比亚和亚洲的印度尼西亚、越南,由上一届的2个国家扩为3个;主宾省(区)数量仍为3个,今年为四川、云南、广西。本届西洽会吸引了全国26个省区市及香港特别行政区前来参展,开展了100余场活动,一系列投资推介及对接洽谈涉及投资合作项目500余项……平台效应进一步凸显。

同时,本届西洽会的“国际范儿”更为突出:不仅成功举办了2021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论坛等多场重磅论坛,8个主题展馆中还设置了国际馆;103家中外媒体、721名记者通过线下线上采访报道,全网总阅读量超过4亿次,生动展示了重庆乃至整个西部地区的新形象和新机遇。

今年是我国“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之年。当前,国内改革开放任务繁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在此背景下,西洽会和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论坛同步举办,其意义非同一般,为推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推进西部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国际国内“双循环”以及东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更多合作机遇,贡献更大的“中国力量”。

实践也证明,重庆从西洽会这个合作大平台获益匪浅。截至目前,前两届西洽会签约项目中62%已实现落地转化,有力推动了重庆高质量发展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更重要的是,西洽会作为重庆着力打造的经贸合作平台,不仅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充分发挥了支撑作用,而且在共建“一带一路”中不断发挥带动作用,成为沟通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桥梁和纽带。

图片

▲西洽会重庆馆。   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大讲台

凝聚共识,共谋发展,交流合作是西洽会的重要内容。本届西洽会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为与会嘉宾专家、企业大咖等思想交流、智慧碰撞提供了“大讲台”。

“西洽会是一个重要的平台,吸引了各国的国有企业和私营企业相聚于此,分享彼此在贸易投资的经验,展示商品和服务,以此推动双边贸易投资可以持续广泛增长。”

“陆海新通道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平台,通过建立强有力的网络收获了规模经济效益。”

“陆海新通道提升了中国内陆地区与东盟之间的经贸合作,让印度尼西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关注中国内陆地区的快速发展和市场潜力,希望重庆继续拓展陆海新通道。”

……

在西洽会开幕式及2021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论坛上,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部长杨莉明、老挝驻华大使坎葆•恩塔万、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周浩黎等与会嘉宾发表致辞及主旨演讲,为共商共建共享陆海新通道、促进中国西部地区高质量对外开放提供新思路。

韩国前总理李洛渊,万科集团创始人、董事会名誉主席王石,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全球副总裁李雷等中外嘉宾,在本届西洽会专业论坛——2021亚洲企业大会上畅谈重庆潜力和机遇挑战,提出新观点、新方案。

此外,本届西洽会还举办了中国(重庆)开放型经济发展国际合作论坛、中国(重庆)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峰会、大健康产业高峰论坛等专业论坛,与会嘉宾围绕深化西部地区高水平开放、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深入探讨,积极建言献策。

一场场精彩的论坛,分享了行业前沿动态,交流了思想与智慧,凝聚了广泛共识。

图片

▲重庆高新区展厅运用3D视频矩阵展示高新技术产品。   张锦辉 谢智强 摄/视觉重庆

吸金力

作为西部地区重要的经贸洽谈平台,投资合作是西洽会的“重头戏”。

本届西洽会,举办了100余场招商推介、经贸洽谈、考察对接等活动,签约项目359个、签约总额3578.2亿元。其中,在重大项目签约活动中,共签约项目102个,合同投资额2285亿元,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大健康等20多个领域,特别是制造业项目占主导地位,签约项目48个、合同投资1210亿元。同时,场外签约项目257个,金额1293.2亿元,彰显了西洽会较强的“吸金力”。

从企业来看,签约项目投资方主要包括东方电气、麦格纳、惠科等大型央企、世界500强企业和知名民营企业。例如,国科创同科技集团投资约60亿元在渝建设智能制造基地,国美控股集团拟投资50亿元在在渝设立国美零售西部运营总部,惠科投资50亿元建设全自动液晶面板生产线……这一系列项目,充分表明这些企业看好在重庆的发展前景,用行动对重庆的未来投下“信任票”。

西洽会不仅是重庆的机遇,也是整个西部的机遇。大会期间,贵州通过举办招商推介,达成82个签约项目,涉及合同投资总额近390亿元;四川资阳市在投资推介会上共签约项目23个,投资总额超138亿元;西藏昌都市举办招商引资专场推介会,引进6个项目、签约近27亿元……借力西洽会,西部各地收获颇丰。

西洽会,也成了世界的机遇。外资加大在重庆乃至西部地区的布局,成为本届西洽会的又一亮点。例如,泰国正大集团追加在渝投资,布局生猪、蛋鸡全产业链项目,增开卜蜂莲花超市和社区正大优鲜店,推动开设正大广场等;世界500强企业日本丸红株式会社与重庆、两江新区签订战略协议,将整合优势资源,开展全面合作,吸引更多企业来渝投资兴业……

图片

▲西洽会重大项目签约仪式现场。   谢智强 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除了项目签约,西洽会还收获了不少可喜成果。陆海新通道沿线国家和地区、中国省区市联合发布了“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重庆)倡议”,呼吁各方友好协商、共建共享;重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发布了西部陆海新通道首期发展指数,全方位反映通道基础设施、贸易、产业发展等情况……

随着这些重大项目签约落地,西部陆海新通道的“朋友圈”不断扩大,将有力助推重庆在西部带头开放、带动开放,为共建“一带一路”、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办会是为了更好办事。既要办好会,更要办好事。接下来,全市上下要把西洽会合作成果落实好、运用好,推动签约项目快落地、早见效,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和可视化成果,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原标题:1+1>2!西洽会给重庆带来了什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