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到2025年 重庆力争创建30个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示范典型
05-24 19:41:5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我国各族群众创造并遗留、流传下来的具有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的文化财富,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来源和基本构成。

5月24日下午,记者在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获悉,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对〈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保护和弘扬我市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工作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显示,“十三五”以来,我市为民族地区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6360万元,配套安排市级统筹资金240万元,重点支持18个文化旅游项目建设。设立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按照市场化方式运营管理,已设立主投文化旅游的专项基金4支、规模51亿元,投资建设文化旅游项目29个。

3.jpg

△黔江·小南海镇新建村谈家寨

近年来,在渝东南民族地区建成4个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个市级文化创意产业园、4个市级乡村文化乐园、15个市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6个市级传统工艺工作站。苗绣等传统工艺产品生产初具规模,西兰卡普、黔江鸡杂等非遗产品实现产业化,产值超过1亿元,带动就业5000余人。

下一步,我市将结合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传承专项编制》,构建“三江四廊”(长江、嘉陵江、乌江文化带;成渝、秦巴、酉水、渝黔文化廊道)历史文脉空间结构,推动民族地区传统村落文旅、农旅融合发展,力争到2025年创建30个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示范典型。

5.jpg

△酉阳·板溪镇山羊村秋谷寨

同时,实施整体性保护,全面实施《武陵山区(渝东南)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总体规划》,推动渝东南区域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把渝东南民族地区建成“遗产丰富、氛围浓厚、特色鲜明、民众受益”的文化生态区,确保顺利通过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验收。

此外,编制完成《重庆渝东南武陵山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规划(2021—2030)》,以自然风光为形、民俗文化为魂,突出“山、水”特色,融入“土、苗”文化,依托“武隆—彭水—黔江—酉阳”乌江画廊旅游示范带和“石柱—彭水—黔江—酉阳—秀山”武陵山区民俗风情生态旅游示范区,以武隆喀斯特、酉阳桃花源、彭水阿依河、黔江濯水等旅游区为引领,差异化打造5A级景区或景区集群,高质量推进全域文旅融合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王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