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扩散周知 他们是重庆“最美应急人”
05-30 14:26:24 来源:上游新闻

nEO_IMG_untitled.jpg

5月29日,“时代的奋斗者——2021年重庆市最美应急人”在重庆卫视播出。刘建、邱云明、廖德全等9人以及1个集体获评2021年重庆市“最美应急人”。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精神文明办、市应急局联合主办。推选评定程序首先是由区县、市级有关部门、中央在渝及市属重点企业初步推选,上报推荐人员名单至市安委办、市减灾办,而后由市安委办、市减灾办、市委宣传部、市精神文明办最终评定10名“最美应急人”,入选“2021年度重庆市最美人物”,三部门联合颁发荣誉证书。

下面,让我们一起来认识这些身边的最美安全卫士!

1、基层应急战线的“老兵”

刘建 大足区金山镇人民政府应急办主任

nEO_IMG_untitled1.jpg

从事安全监管工作37年,一辈子,在一个地方,干同一件事,守护家乡人民安全。

他是侦察兵出身,长期的训练培养了敏锐的观察力,转业后从事安监工作,特别擅长发现常人注意不到的隐患。他始终保持老兵雷厉风行的作风,打非治违、执法检查、隐患治理样样精通。

他身在兵位,胸为帅谋。针对场镇大货车多拉快跑的问题,他多方协调,在场镇入口处安装违法抓拍系统,使大货车降速;农村摩托车不守规矩,经他争取,增设了交通劝导站,实现了辖区村社劝导站全覆盖,老百姓出行更安全。

金山镇在他的努力下,创建为“重庆市安全社区”“重庆市道路交通安全优秀示范镇”,辖区水口村是“全国文明交通示范村”。他个人先后获得“全国安全监察监管先进个人”等国家、市、区级表彰20余次。

2、群众身边的“安全达人”

邱云明 铜梁区巴川街道办事处应急办高级工程师

nEO_IMG_untitled2.jpg

群众遇危难,他冲锋在前;企业有问题,他耐心解答;面对违法行为,他铁面无私。

他用21年时间把安全理念传遍千家万户。他先后参与举办危险化学品企业、个体经营户培训班40余场;到机关、学校、社区、企业、农村开展安全教育宣传百余场。

2001-2021年,他累计发放安全宣传资料30余万份,处置危险化学品突发事件25起,打击非法储存、经营烟火爆竹500余起。

他每月坚持巡查农村道路150公里,2020年他成功排除了千年村9社公路堡坎塌陷和大雁村公路防护桩缺失的安全隐患,解决了千年村20余农户出行难的问题。

2020年8月特大洪峰过境铜梁,他连续奋战三天两夜,疏散群众700余人、劝离200余人、转移23人、营救4人、转移物资40余件。

3、守护水上安全的“热心老汉”

廖德全 合川区铜溪镇水上安全应急协管员

nEO_IMG_untitled3.jpg

70岁高龄仍驻守在河堤,每天凌晨3点起床上工,28年风雨无阻,创造了28年零事故的纪录。

他自1993年拆区并镇至今,一直在合川区铜溪镇从事水上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将安全监管的触角深入到通航水域、港口、船舶。

他虽年岁已高,却28年如一日,坚持在岗在位,每天凌晨3点起床,准时守在河边,护送群众渡河,从未休息过节假日。他善长以摆家常、扯闲天等方式,在潜移默化中把水上交通安全知识传播给乡里乡亲。

2020年8月份,受四川上游持续强降雨影响,铜溪镇超过警戒水位8.31米,遭遇40年来最大的洪水,他以身作则,靠前指挥,连续作战4个通宵,用自身诠释了“爱岗敬业”四个字。

截至目前,铜溪水上交通安全工作共迎接国家级安全检查3次,重庆市级安全检查5次,区级安全检查13次,受到上级部门一致好评。

4、飞机安全隐患的“啄木鸟”

张丰 重庆航空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

nEO_IMG_untitled4.jpg

从事飞机安全检修24年,工作要求极为严苛,决不让飞机带着问题上天。他始终把飞行安全放在第一位,坚守“安全问题决不妥协”的信念,坚决守好飞机升空前最后一道安全关口。

2018年以前,张丰在南航大连维修厂主管维修厂的质量安全工作,期间大连维修厂保持了124个月无维修差错的安全纪录。

2018年加入重庆航空至今,创立了多项飞机安全管理制度和措施。为消除飞行员疲劳驾驶隐患,研发了符合适航要求的空客A320飞机客舱机组休息设施,获得国家专利。

2019年制定实施联合安全检查制度,2020年建立安全管理黄皮本制度,牵头推行结网工程。正是他对生命充满敬畏、对业务刻苦钻研、对飞机细心呵护,才保证飞机在蓝天安全翱翔。

5、企业安全技术管理的“金钥匙”

段成义 映天辉氯碱化工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nEO_IMG_untitled5.jpg

在他的带领下,企业实现了风险研判常态化、安全培训全员化、监测监控规范化、危险作业指令化。

1994年,他从化工工艺专业毕业进入重庆江北化肥厂。从一线岗位操作工做起,一干就是14年。

2008年,他进入重庆市映天辉氯碱化工有限公司,从事氯碱装置的建设和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一干又是13年。

他把实践与理论结合,创造出更适合本公司运营的安全管理体系。公司于2019获得“区级环保诚信企业”“市级绿色工厂”等荣誉资质,成功通过“环境管理体系”“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

他排查出隐患4058项,为公司避免近千万元的损失。2011年他被聘为中国氯碱工业协会安全技术专家,2017年被聘请为长寿区安全应急专家、环保应急专家。获批4个专利,均为第一发明人。在“中国氯碱”杂志共发表过6篇学术论文,多次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

6、安全生产专家队伍中的“长青树”

冉蜀英 重庆市政府安全生产专家

nEO_IMG_untitled6.jpg

用毕生的精力为提升危化企业本质安全水平贡献力量,84岁仍继续为重庆危化安全出谋划策、保驾护航。

1960年大学毕业后,她一直在重庆市化工研究院工作,在职36年间先后主持70余项化工工程设计和多项中试项目关键化工设备的技术改造工作,并担任技术转让工程建设项目设计总负责人。

1997年退休后,返聘在重庆市化工研究院,主要从事化工机械专业技术工作。2004年受聘为重庆市政府首批安全生产技术专家以来,一直配合市、区应急管理部门从事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的安全技术服务工作,曾参加过3000余项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经营、铁路运输危险化学品专用线等项目的安全预评价、安全设施设计专篇、安全试生产方案、安全验收评价、安全现状评价以及企业安全标准化的评审工作,是名副其实的安全生产老专家。

7、安全监管的“黑面包公”

钱良国 武隆区应急局行业安全监管科科长

nEO_IMG_untitled7.jpg

面对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他刚正不阿、法不容情;面对长期存在的痼疾,他锲而不舍、勇于革新,武隆区非煤矿山连续八年零事故零伤亡。

18年以来,他每周深入基层一线检查3天以上,共检查企业1500余家次,排查隐患5000余条,下达执法文书1400余份,督促企业隐患整改销号。多年来,他带领科室人员查处非法经营企业173家,行政拘留18人,罚款50余万元。为提升非煤矿山安全水平,他在全市率先推动非煤矿山企业聘请总工程师,使懂技术的人在生产中有充分的发言权。

2017年推动全区非煤矿山企业联合聘请技术负责人,大、中型矿山实行独立聘请,彻底扭转了在非煤矿山企业中乱开乱采、违反设计现象普遍的局面,为非煤矿山安全奠定了基础。

8、“最美应急志愿者”

陈仁海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蓝天救援队队长

nEO_IMG_untitled8.jpg

组建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蓝天救援队,参与多次重大抗洪、救援、打捞、防疫等应急任务,荣获2020年全国“最美志愿者”称号。

他是一位个体户,凭着一腔热血和守护家乡的责任,与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组建了酉阳县蓝天救援队,积极投身于防灾减灾、安全宣讲、安全保障和应急救援等公益活动。

他的队伍里有医生、厨师、商人、老师等不同职业人员21人,在他的带领队下,该队先后参与具有较大影响力的跨省、跨区县救援6次,道路车祸救援、溺水人员打捞、失踪人员搜救、抗洪抢险等任务240余次,开展大中型活动安保工作、应急疏散演练、安全教育培训等100余场次,受益人数达3万人次。

2020年7月7日,酉阳遭遇强降雨,导致南腰界镇集镇积水严重,他组织救援队伍及时赶往事发地,转移被困群众100余人,协助转运物资8余吨。

疫情期间,他还带领队友支援湖北13天,完成医疗物资转运15000余件、生活物资转运500余件、体温检测6100人次、后勤生活保障7000余人等。

9、水域救援的“特战兵”

马建辉 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水上支队太平门站分队长

nEO_IMG_untitled9.jpg

从事消防救援工作23年,荣获三等功3次,先后取得了内河一等船长、高速船舶驾驶、激流救援、潜水救援、绳索救援等多项资质。

多年来,他成功处置水上各类船舶火灾和救援任务2000余次,营救落水群众130余人。驾驶消防船艇安全航行4万余公里,在船舶维修、保养方面为队伍节约200余万元,节约油料100余吨。

他勤于钻研学习,撰写了水域救援专业论文,在国家级期刊发表,发明了多功能水域救援车,获得国家知识产权专利。

2020年8月,长江5号洪峰过境重庆主城,他积极参战,凭借自身对水域救援方面的专业技能,先后营救被困群众300余人,并确保了救援人员的自身安全。

10、重庆气象的“千里眼”

重庆市预警信息发布中心

nEO_IMG_untitled10.jpg

2020年气象预警信息发布正确率100%,为全市防灾救灾工作抢得了宝贵时间。

气象预测是看不见的灾害防控战线,2020年汛期重庆遭遇12次区域暴雨天气和8次过境洪水,市预警中心全体干部职工24小时坚守在岗位,吃住在单位,精准预测、快速响应,确保第一时间发出各类预警信息。

在百年不遇的长江5号洪峰过境期间,他们运用手机大数据平台,及时向可能受灾区域的702万移动手机用户发送定向预警短信1313.8万条,确保了未伤亡一人、未溃一堤、未垮一坝,获评“2020年度全市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

2020年全年,市预警中心引导市、区县、乡镇、村社四级预警信息发布机构通过15种预警传播渠道,发布四大类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和服务信息16.8万条,累计发送5.8亿人次。

上游新闻记者 王梓涵 重庆市应急管理局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