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00后”花丝镶嵌“守艺”人,让老技艺焕发新活力
06-11 23:08:51 来源:华龙网

一根根细如发丝的银丝,经过编、掐、堆、填、攒、焊等工艺,变成精致的饰品,这种技艺叫花丝镶嵌,被称为“燕京八绝”之一。5年前,“00后”小伙刘扶伦与这门手艺结缘,一头扎进了传统手工技艺的学习中,他希望让老技艺焕发新活力,把更多的国风国潮传统手工作品展现给大家。

1.jpg

重庆潼南双江古镇一工作室,近1米8个头的刘扶伦弓着腰,眼神专注,细细地雕琢手中的饰品,那一根根纤细的花丝清晰可见。

2.jpg

花丝镶嵌首要的是拉出花丝。0.5毫米的银丝用火烧过后变得更软,刘扶伦将银丝一头放在工作台上轻轻打磨变尖,随后银丝如针尖般穿过拉丝板。

3.jpg

花丝越细,拉丝越繁琐,需反复软化银丝,再穿过拉丝板。银丝渐渐变长变细,也变得更柔软,力道掌握不好,就可能拉断。刘扶伦经过练习,如今可以把银丝拉到0.16毫米。

4.jpg

花丝镶嵌以花丝为骨,金属片为胎型,刘扶伦将花丝轻轻贴入胎型,为花丝造型。他告诉记者,这一步叫掐丝。

5.jpg

掐丝之后,还需将造型后的花丝整体切割,以便后续焊接。

6.jpg

头发丝般细的花丝在火中不留痕地焊接在一起。刘扶伦一边烤着花丝,一边轻轻用嘴吹着控制温度,让花丝达到从饰品上“生长”出来的效果,一个小失误就有可能前功尽弃。

7.jpg

这绝非急躁者能干的活。刘扶伦说,自己跟着老师开始学花丝镶嵌时,白描就画了大半年,再练拉丝、焊接,“头发丝粗细的银丝,要焊在巴掌大的铜板上,每一根紧挨着但又不能‘糊’在一起。”在刘扶伦看来,枯燥之外,还要耐得住寂寞。

8.jpg

花丝镶嵌用到的工具大多尖细,够细才能捉住花丝,刚开始练习时,刘扶伦还常常受伤,有时一不小心尖钩就钩进指甲缝里。

9.jpg

能坚持下来,21岁的刘扶伦坦言源于对传统手艺的热爱。最初他是看古装剧被头饰吸引,了解后才知道制作手艺不简单,于是老家在河北的他来到重庆跟着老师学习,如今已有5年。

10.jpg

学习花丝镶嵌之余,刘扶伦还在钻研錾刻技术。他曾花大半年时间做了一套云肩,将花丝镶嵌、錾刻等技术相结合。今年举办的西洽会上,刘扶伦所在的工作室也带着花丝镶嵌作品参展,其中就有刘扶伦做的。看到大家对花丝镶嵌的关注,让他更坚定了钻研老手艺的决心。

11.jpg

花丝万缕织出匠人心。醉心传统手工技艺的刘扶伦,也想像《我在故宫修文物》里的匠人一样,人与物相互陶冶、丰润与传承,做一个“守艺”人,让更多人了解老技艺,让传统技艺活起来。

12.jpg

原标题:“00后”花丝镶嵌“守艺”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